李克强不提汪洋重提 “九二共识”再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4日讯】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3日重提“九二共识”,而此前在政协和人大的开幕式上,汪洋和中共总理李克强均未提及“九二共识”,引起各方议论。汪洋此时突然又要“坚持九二共识”,再度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5月23日,中共政协主席汪洋在“民主党派”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称,“当前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但两岸关系基本格局没有改变。”他还说,“要坚持九二共识”。

然而,汪洋21日做政协报告时并未提及“九二共识”。22日,中共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也未提“九二共识”或“一国两制”,引起舆论热议。

“九二共识”指的是1992年习近平与时任台湾马英九总统举行的历史性会谈,“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在台湾,重心在于“各自表述”;而在北京,“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原则”。

“九二共识”是自2012年以来,历届中共政府工作报告不可或缺的表述,至于和平统一一句中的形容词“和平”北京已使用了多年,尽管北京从来也没有放弃武统。外界认为,今年北京不提“九二共识”,似乎表明对和平统一已不抱指望。

另有分析认为,这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强硬态度或有关联。蔡英文在5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上,没有提及“九二共识”,且明确表示:“我要再次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八个字。我们不会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的现状,这是我们坚定不移地原则”。

其实从去年习近平发表对台讲话,欲向台湾施加一国两制,被蔡英文严正拒绝后,“九二共识”已经共识不存了。

有分析认为,蔡英文日前在就职演说中已明确表态,绝不接受中共的“一国两制”,北京若再提及“九二共识”,无异于自找没趣。此外,中共面临贸易战和疫情双重打击,自顾不暇,因此对台湾采取“冷处理”。

然而,仅仅一天之隔,汪洋又重提“坚持九二共识”,再度引起外界诸多猜测。法广评论说,难道中共意识到了在台湾还有一股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力量,这就是本次大选饱受“九二共识”拖累并对此提出重新检视的国民党?又或者北京施展传统战略,但对“统战”仍然不能放弃?

事实上,蔡英文担任总统后,北京对台打压、不断在国际上排挤台湾,军舰战机不断威胁台湾从未间断。近日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中共极力阻扰台湾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而美国等多个国家则力挺台湾。

台湾因为在本次防疫中的出色表现,获得国际称赞,而中共则被国际社会孤立,遭到国际追责。

由于中共隐匿疫情酿成大祸,美中关系急剧恶化,相反美台关系则迅速提升。目前,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蔡英文就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发来贺电,这是中美关系几十年来罕见的事件。

另外,北京现在对香港的打压愈来愈严厉,甚至直接替一国两制的香港立国安法,不少观察者认为,这将导致北京对台湾恐怕越来越无能为力。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受蔡英文影响?李克强报告不提“一国两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