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第一次观测到一颗行星的诞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4日讯】宇宙是一个充满奥秘的地方,人类相对于宇宙来说实在太过于渺小,人类对于宇宙的认知也仅限于银河系附近的区域,对于其他遥远天体的地方由于科技的局限至今无法全面了解得到。虽然宇宙非常的庞大,但是人类并没有放弃对宇宙的探索,神秘的宇宙时常勾起人类的好奇心,驱使人类不断的一探究竟。

人类对于宇宙的认知,也仅限于银河系附近的区域。(pixabay)

由巴黎天文台的Anthony Boccaletti领导的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发现了可能是第一幅行星诞生的图像。根据欧洲南部天文台的超大型望远镜的观测结果,位于520光年外的御夫座(Auriga)的年轻恒星AB Aurigae的图像显示,这颗恒星周围的尘埃和气体云中出现了“扭曲”,表明有一颗行星正在形成。

尽管行星是如何形成的动力学仍不甚了解,但基本的公认机制是,行星是在年轻恒星周围的气体云和尘埃云中产生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气体云开始聚集和凝聚,形成小行星、彗星,最终形成行星。然而直到现在,还没有这样技术能够深入到这样的行星形成云中去了解这个过程。

ESO与之合作的Atacama大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对AB Aurigae系统进行了观测,科学家在靠近恒星的恒星盘内部区域发现了两个气体螺旋臂。在过去的一年里,ESO团队利用VLT上的高对比度光谱偏振法系外行星搜索(SPHERE)仪器进行了更深入的探测,该仪器使用极端自适应光学技术观察系外行星和类似现象。

研究小组发现的是云层中出现了一个亮黄色的“扭曲”,其距离恒星的距离就像海王星距离太阳一样远。这样的“扭曲”暗示了“幼年”行星的通过。“从行星形成的一些理论模型来看,这种扭曲是预料之中的,”研究团队成员Anne Dutrey表示。"它对应于两个螺旋体的连接–一个在行星的轨道上向内缠绕,另一个向外扩展–在行星的位置接合。两支螺旋会使圆盘上的气体和尘埃聚集到形成的行星上,促其生长,使行星不断变大。"

欧空局表示,当计划于2025年完成39米(128英尺)超大型望远镜的建造后,预计将能够看到系外行星形成的更多细节,更准确地看到气体的动力学如何促进行星的形成。”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