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返校》揭白色恐怖 勿忘自由得之不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5日讯】由人气游戏改编的台湾电影《返校》,以白色恐怖为背景,剧情内容描述受政府压迫的人民对于“自由”的渴望。电影上映后,让许多台湾人重新认识过去总总不堪回首的往事,更展开对“自由”的热切讨论。外界认为,《返校》虽然描述台湾过去的历史,但却更像描述现在香港的现况。

“要是他不在就好了。”“学姊,你怎么这么晚还在学校?”“我睡着了。”

2019年9月上映的电影《返校》,是一部台湾校园悬疑历史惊悚片,改编台湾的电玩游戏。

剧情讲述2名学生半夜在校园中醒来,被困在幻觉与现实夹杂的诡异空间,在寻找离开校园的过程中,并被许多鬼魅困住,他们逐渐从鬼魂身上了解这些人因为涉及政治案件而“被失踪”,也慢慢揭开校园暗藏的秘密,带出台湾戒严时期的白色恐怖

“事情到底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不就只是看几本书而已吗?”

故事发生在1962年,在那个肃杀的时代。翠华中学高三生方芮欣,意外与辅导老师张明晖相恋,在问题丛生的家庭及学校中,老师成为她唯一的出路。而追求自由的张明晖组织读书会,带领大家研读禁书,在当时的高压校园里,为大家带来一线呼吸的空间,却必须冒着生死攸关的风险。

“地下组织,颠覆国家。”“老师就是在这里带你们读书的?”

老师担心地下读书会迟早会连累其他人,向方芮欣提出分手,却得不到谅解。方芮欣转而向教官举报读书会,于是相关人士全部遭到通缉。事后方芮欣在学校顶楼跳楼自杀后,亡魂游荡在校园。
“书包打开!”、“再不小心一点,到时候害我们几个被发现就完了。”“我们读书会出事了。”“国家杀人!”

当宪兵闯进校园抓走了一名教师,他大喊着:“国家杀人!”电影剧情由虚幻带到现实,再从现实转为虚幻。虚虚实实,带领观众回顾历史。

1947年台湾发生“228事件”,当时专卖局人员在台北大稻埕天马茶房查缉私烟时,过度执法下造成民众伤亡。引发全台民怨四起,积累多时对国民政府的不满,激化为强烈省籍冲突,朴实的民众反抗,也是对政权最直接的反抗。《光明报》是台湾流传的地下刊物,鼓励民众起身推翻当时的独裁政权。

从1949年起始,长达数十年的“白色恐怖”,政府以“防止匪谍”为名义,监控人民言行,尤其是知识分子这种“思想容易出问题”的类型。

社会笼罩在不安的氛围,各地滥捕、刑求、滥杀及没收财产,造成大量的冤假错案,形成了白色恐怖的氛围。

女主角的学号493856,是导演刻意安排的,代表着493856“台湾戒严起始年1949年”与“戒严时间总长38年56天”的组合。而男主角的学号501014,暗示在“光明报事件”被判刑入狱的基隆中学校长钟浩东,他被枪决的日子正是1950年10月14号。导演正透过这部电影向历史致敬。

电影核心理念就是“自由”,自媒体影评人超粒方认为,现在的台湾,被遗忘的就是当初争取自由的血泪。

导演徐汉强表示,“《返校》最终要传递的精神就是,真的不要忘记我们现在拥有的这一切,是怎么来的。因为这一切并不是真的这么垂手可得,我们现在所认知的自由与生活,其实是经过非常长久的痛苦与挣扎,以及很多人的牺牲所换来的,这绝对是不能忘记的事情。”

电影经典对白“你是忘记了,还是害怕想起来?”,“白色恐怖”是每个台湾人不愿想起、也不能忘记的一段记忆。“人不是应该生而自由的吗?”那个戒严年代,只不过看几本书而已,为什么会被枪毙?这个声音在观众的脑海中回响。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