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台经院:今年保1没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5日讯】后疫情时代,各国拼振兴经济。台湾经济研究院指出,台湾没有走入封城,经济没有那么差,预估GDP全年“保一”不是问题。

疫情在欧美逐渐趋缓,台湾经济研究院公布4月营业气候测验点数据,制造业只有微幅下滑,厂商对未来半年看法好转,服务业数据上扬0.4来到82.37,代表可能迈过谷底,复苏信号更近了。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 孙明德:“但是展望未来呢,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所以你看到,展望未来看好的比重慢慢开始增加,看坏的比重开始下滑。服务业开始不只止跌甚至有点小幅反弹。”

政府双管齐下,提振内需消费,“安心旅游”方案最快八月前上路,尤其敲定400亿“振兴券”,初步规划民众花1000可换得3000元,等于打33折,不排富而且人人有奖,除了网购不适用之外,行动支付、实体通路都能用,台经院认为,将有助于带动国内消费需求。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 张建一:“就民众来讲我当然是消费券、现金更爽,但是就政策来讲,振兴券才是有效果的。振兴券跟国人安心旅游这个部分,我觉得这两个效果加起来,有助于支撑国外的景气波动。”

不过IHS Markit最新数据,预估全球经济成长率下修到衰退5.5%,台经院院长张建一表示,下半年投资成为主要动能,台湾没有走入全面封城阶段,对景气有信心。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 张建一:“国内的投资的这个部分,除了我们前瞻基础建设,5+2持续在做以外,另外台积电这个部分,至少目前它的资本支出没有下修,三四季的时候,投资的这个部分应该还是有稳定的力量。我个人觉得保一绝对不是问题。 ”

防疫得宜,内需消费开始回温,也让总体经济面,有了好转。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钰唐、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