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弃死向生的选择——《希望的声音II》观后

我不能不承认,微电影希望的声音II》以他精致、细腻、极具专业水准的制作,让仅仅20分钟的故事丰满动人、引人思考回味。影片精心的细节设置、情节的递进展开和人物情绪的转换,以及音乐、灯光、置景共同营造的效果,观影的感受随着故事的推进而同步深入,以致最终达到影片高潮的认同感。作为一部单一场景的独角戏影片,情节调度、情绪变化和穿针引线的细节,使影片发展环环紧扣,绝不单调乏味。这样的微电影感受是我少有的经历。

他,三代五口其乐融融的家,转眼全家染疫痛失四位挚爱,被医院“清零”病患,自己也不清楚自己是否真正好了的他,在空寂暗冷的家中,将手机放在全家合照前,为已经离世的父母、妻子和儿子点开了一段音乐,哀婉低回的大提琴乐声,让早已身心俱疲、沉痛孤独的他,又平添了深切思念的恸楚与无奈的绝望;缓缓擡起头,他长久望向屋外那漆黑阴冷的夜空,渐渐地,泪眼游离,神情凝固,他仿佛内心里有了决定……

当镜头从室内以逆光剪影投射出他朝向晒台的背影,当我看到他由近向远走向夜空,我领悟到了他内心里的那个决定,那个投入黑暗的可怕决定——跳楼自杀。我的心被勾起,究竟怎样的“阻碍”干扰了他内心的决定?

手机响起,他站在那里迟疑了一下,还是接起了那个显示着“未知打入”的电话,无力地坐在了沙发上。

要彻底摧毁他的自杀决定,显然不是一蹴而就之功。影片设计了他和两位不同身份的人通话了不同的内容。通话的内容是故事转折的关键,也是《希望的声音》之由来。

第一位是年轻女士,柔和而关切的声音令人听来很舒服。在和女士的对话中,他告诉她:“他们让我回家了,他们说我好了。”这是影片交代他身份情况的唯一情节,初听乍看,似乎不会觉得这话有什么蹊跷,放过去就漏掉了一个重要信息,其实这话有另一层意思。

第一,到此我明白了,他也是一位武汉肺炎患者,刚从医院回到家;第二,他话中两次使用“他们”,“他们让我回家了,他们说我好了”,这种奇怪的表达,其实是在暗示他并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已经好了,在中共宣示“抗疫成功”的政治任务下,各地医院病患“清零”,他恐怕也是被“清零”的一个。

尽管女士从美国打来,告诉了他发生在武汉他却不知晓的疫情真相……他听着,但心里的决定依然沉重,他挂了电话,再次走上晒台……

彻底摧毁他内心决定的是来自加拿大的第二通电话,那是他的挚友。在最崩溃无助的时刻,听到挚友那急切、久违和无比贴心的声音,他再也支撑不住自己,瘫坐在地上,破啼失声、涕泪横流……

挚友间的对话是精彩的,我感受到,虽然距离远隔万里,但他们间没有罅隙,找他找了几个月的挚友,似乎也了解他的心境秉性,句句话都直入他的心,在泣不成声的交谈中,他退了党,他知道了疫情灾难不是天灾是人祸,他听进了劝说,内心的决定也彻底崩塌。他结束了和挚友的通话,抹去涕泪,渐渐心沉气定,自语道:“对,我得活着!”

让我感到感慨的是,电话那边挚友说的一句话:“我和你讲了多少年的真相,我们法轮功图什么呀,我们就是图你平安,图你平安啊!”我感慨,他已经有过很多了解真相的机会,有过很多听到劝善的机会,无论因为什么原因,他始终风淡云轻般对待着挚友的肺腑之言,他一直对早该做出的选择不以为然;如果他能早一点听进衷言,早一点改变执念,早一点做出选择,早一点离开中共,也许命运就会改变,事情就有转机,疫病就将远离……人为什么非要经历巨痛和灾难才能醒悟?为什么非要置于死地才可真正明白?我想,“美好生活”给人制造的迷幻太多太深了。

影片至此,还只是越过了一道峯峦。他抽身站起,拉开了座灯。我赞佩影片对灯光的使用,灯光从明到暗再到明,与影片情境和人物情绪恰到好处地贴合,此时,他打开的灯光,为房间添抹了柔和与舒适的暖色,驱赶了暗沉和不安的因素,是他弃死向生、内心走出黑暗、选择光明的绝好的外化表达。

他沉静地拿起全家合照,轻轻地抚摸着照片上的每个人,我感到他在默默跟他们对话,他已经笃定下新的决心:好好活下去,作为这场人祸的见证者。影片此时的曲线已经拉直,一切似乎已经过去,趋于平静。

忽然,手机短信进入的铃声,一声、两声、三声、四声——他收到了四封病逝者火化、骨灰领取通知,母亲、妻子、父亲和儿子。内心深处腾起的怒火在往上喷涌,他咬紧牙关、压抑着自己……黑夜里划过一道闪电,霹雷落地,他冲上晒台,伴着雷鸣电掣,拼命呼喊出了他那心底里喷发出的声音。影片推入高潮,也同时进入尾声,画面转入新闻纪录,中国人、武汉人、香港人抗疫(议)的一幅幅场景再现,不约而同,人们发出的呼喊声汇聚成了山呼海啸……

值得一提的还有影片音乐的使用,具有特色的主旋音乐,在不同情境中使用不同的演绎,很好呼应或烘托了影片的情绪氛围。比如,初到家中给故去父母、妻子、儿子播放的音乐,使用了低沉哀婉的大提琴演奏;和挚友话毕择生,响起了清柔明亮的铜铃乐;当实境纪录片部分出现时,用丰富厚重的管弦乐烘托;而片尾的主题歌,以高亢、振奋、呼喊般的男声把“谁在救度,谁在欺骗”,“时代变迁,光照楚天”的歌声,带着震撼传送到你的耳朵里,催醒着你的心灵。

我很敬佩导演和制作团队的专业功力,短短20分钟影片承载如此弘大的内涵主题,并且能赢得观影者的共鸣,一切因素都被柔和得那么完美。是怎样的一群人能把这个“微雕”制作完成得如此绝妙——既可以一观领略大义,也能够细细品味深邃。我发现,我是那么期盼着他们的下一部制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