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经济已无牌可打 对港一国一制等于自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6日讯】中共在“两会”期间突然推出“香港版国家安全法案”,引起香港社会震惊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强烈谴责。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在接受法广(Rfi)访问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陷入危机,中共在无牌可打的同时,加剧对香港人权的迫害。她指出,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等于是“自杀”。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号在人大报告中首次没有提出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不过,面对目前中国经济下滑、失业率上涨等巨大压力,海外知名经济学者何清涟女士认为,中共已经无牌可出。

她说:“我们回忆一下近十五年的经济政策,发现中共最拿手的刺激政策就是投资,地方政府和企业举债,刺激政策针对的主要就是房地产。以往设定目标,比如说经济年增长率曾经是8%,10%,中美贸易战开打以后,已经调降为6%。”

然而,由于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受到重创,中共当局却无计可施。

“习近平现在着急到什么程度?在二月份疫情还没有过去之际就急于复工,可见他根本就不是不愿意刺激经济,而是没有刺激的办法了”。何清涟女士强调,“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中国(中共)目前在经济上确实是无牌可打了。中国(中共)必须面对这个现实。”

她还指出,造成中国经济急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三:
1. 中共政府债务过高;
2. 民间的消费力降低,无法发展经济;
3. 中共病毒疫情使得中国失去了欧美等国的大量订单,企业根本无法开工,因此,中小企业面临破产,失业问题更加严重。

而中共人大在上周五(22日)强行推出《香港国家安全法》草案,实际上也陷中共于难堪境地。何清涟女士指出,中共如果把香港“这扇唯一还能和国际交流的窗口”封闭起来,这就等于是自杀。

她说:“实际上打击香港就是打击中国。因为中共一直利用香港的特别关税区地位,以及美国和西方国家给予的优惠,在香港做中国(大陆)不能做的事情。因此,最后香港就只剩了金融中心这一个功能,这一点对香港和中国都很重要,一旦中共要把香港彻底变成‘一国一制’,美国当然就要取缔香港的特别关税区地位,一旦取消,那麽中共利用香港做的很多事情就无法进行,所以中国(中共)如果这样做就是自杀。”

“港版国安法”也引发西方多国政府及议员的强烈谴责。加之,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爆发之后,中共隐瞒疫情,对全球造成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却极力“甩锅”将病毒起源指向境外,加剧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满,多国已有和中共“脱钩”的趋势。

何清涟女士指出,如果美中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也是中共“自取其咎”,错估了形式而让中美关系恶化。

“尽管习近平说过,中国有一千个理由搞好和美国的关系,没有一个理由搞坏,但实际上所作所为一直超坏的方向走,主要原因就是中共错判形式,以为自己强大了,要和美国争霸”。她补充说:“中共没有意识到一件事情,从历史上看,美国对华态度决定中国能否获得发展机会、多大的发展机会以及国际地位。川普(特朗普)曾经讲过,美国再造了中国,但是中共不服气。中共错误的估计了形势。”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