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无惧中共 港人万人游行反恶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6日讯】5月24日万名港人流水式游行,反对《国歌法》及港版国安法,警方多次以水炮车、装甲车、催泪弹及胡椒球弹驱赶市民,至少拘捕180人;25日红磡码头再现坠海“自杀”案;黎智英誓言做好牺牲准备;美国白宫国安顾问指,可能就香港国安法对中国实施制裁;台湾承诺向港人提供救援与协助;彭定康吁G7峰会讨论香港,迫使中国信守《中英联合声明》。

重兵驻守中联办 港人无惧万人上街反恶法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引发香港民众强烈不满。《国歌法》亦将于27日在立法会二读辩论。港人不甘坐以待毙,24日发起铜锣湾流水式游行,反对《国歌法》及“港区国安法”。

游行前一天,警方如临大敌,已大举驻守包括中联办、政府总部、礼宾府及警察总部在内的多个“高危”地点,中联办更是重中之重。据悉,有近百名荷枪实弹的防暴警察,分乘两架旅游巴士到达中联办戒备,并搬运大批防暴枪、手掷催泪弹、橡胶弹及胡椒喷剂等入中联办。

游行当日,大批防暴警察在中联办外严阵以待,出动水炮车、锐武装甲车戒备。

然而,港人无惧威慑。24日的游行活动获得数以万计市民响应,抗议中共侵犯香港自由。多个泛民团体先后到中联办示威,抗议中共无法无天,摧毁一国两制。长毛梁国雄身穿“六四”上衣,直言港版国安法立法、市民悼念“六四”事件,都可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捕。众人高喊“结束一党专政”、“没有人民哪有国家”等口号。

游行期间,警方多次以水炮车、装甲车、催泪弹及胡椒球弹驱赶市民,期间至少拘捕180人,包括2名履行公职到场调停和监察警权的区议员。

医管局表示,截至24日晚上11时,共有10名伤者分别被送往东区医院、玛丽医院及律敦治医院治理。其中1名女伤者,情况危殆。

陶杰斥责防暴警察拎饮品不给钱

当日,一名背着长枪的防暴警察在执勤时,竟然直接走入ok便利店随手在雪柜拎了一支瓶装水,未给钱就离开店铺,该片段在网络疯传,大批网民质疑有警察知法犯法。

才子陶杰在FB分享该段短片后,讥讽该防暴警察行径嚣张:“虽然我知有《国安法》撑你,阿Sir,是要给钱的。个个警察是这样,不就是带头抢掠?”亦有网民回复道:“虽然一支水,就已经看到警察纪律如何,邓炳强你又怎样解释,国安法在香港还未实行,警察就如土匪一样”、“国安法未到!已经公安到!”

面对质疑,警方于Facebook网页发帖澄清:“警方已为警员于便利店取走的瓶装饮品付款。”

但相关回复遭网民质疑,留言道:“这样之后先给钱都得,这样没有人犯偷窃罪啦”。律师黄国桐亦表示,未有付款就取走他人财物,即使事后付款,仍有可能干犯盗窃罪。他认为,在场其他警员应作出拘捕,交由法庭裁决。

香港重现大规模抗争运动后 自杀再现

25日,一名51岁女子清晨在红磡码头坠海,获救时口吐白沫,昏迷送院不治。警方于现场没有检获遗书,初步调查后相信事件没有可疑,死因有待验尸后确定。

有评论认为,之前香港不少民众都认为香港的那么多浮尸,都是“被自杀”、“被跳楼”的抗争者。

据报导,5月24日,时代广场有九人被带到暗角搜查及被捕,救护员指抗争者遗下物品有血迹和腥味。

立法会财委会文件早前曾披露,去年共有8,148宗尸体发现和713宗自杀案件,两者数字均大大多过前年,其中尸体发现个案更创过去3年新高。并且,因安葬无人认领尸体的沙岭公墓邻近新屋岭拘留中心,在2020年首三个月,已经有108具无人认领遗体埋葬于此,但翻查2019年资料,全年只有165具,惹人生疑。

今天,警民互不信任的社会气氛下,有人质疑“死因无可疑”背后的真相。资深法医马宣立早前谈及陈彦霖案时表示:“死者是不是他杀,所有香港市民都有权知道。”

黄耀明与艺文界数百人联署 抵制港版国安法

在多个团体上街示威抗议的同时,一群在香港从事艺术及文化的工作者,包括黄耀明、导演舒琪、填词人周耀辉、周博贤、作家邓小桦等,联同文化监暴、文化同行、香港艺术家工会等数百人,在网上发起联署声明,表示对“港版国安法”深表震惊、忧虑和愤怒,强烈反对通过法例。

身兼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的填词人周博贤,当晚在脸书上载联署声明,并呼吁:“艺文界朋友,来联署!”仅三小时,已获得约650人联署,且呈持续增加的态势。

不畏强权的一众港星,在中共人大宣布将“港版国安法”列入全国人大的议程后就纷纷发声。

歌手何韵诗强调,她身在香港,站出来就无惧被“清算”。11月份的六场演出门票早已售罄的杜汶泽,在脸书告诉粉丝:“如果国安法实施后我被抓了,等我坐牢回来后再演出。届时,我的演唱会的名字可能会改为‘Shut Up Hong Kong’。”黄耀明在脸书写道:“历史会记住谁出卖了香港人!谁蔑视人权与普世价值!”

黎智英推特矢言:准备好为香港自由牺牲

日前,香港《苹果日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亦呼吁港人参与“一人一信救香港”运动。黎智英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痛批“港版国安法”。他写道:“牺牲的时刻到了,我们准备好为未来的自由,牺牲血泪了吗?我准备好了。”

李柱铭轰北京违背邓小平意旨

被中共指为幕后黑手的前《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李柱铭,24日在香港电台节目《城市论坛》中,亦对人大常委会代港立法感莫名其妙,因为根据《基本法》,人大常委会没有权力为香港立法。

他指出,倘若人大强调是按宪法行事,即向全世界宣布中央不再跟随已故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行事,宣告一国两制失败。李柱铭说,现时是共产党治港、实施全面管治权。他直言:“我们要坚持,不好用武力,紧守道德高地争取。”

美国安顾问:可能就香港国安法对中国实施制裁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赖恩(Robert O’Brien)24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节目访问时表示,港版国安法威胁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他指出,跨国企业之所以选择落户香港,是因为香港有法治、自由企业制度、实行资本主义,并有民主与本地立法选举,他直言:“若这些元素都失去,我不认为金融业界能留在香港”。

他表示,“若他们这样做,将导致美国制裁香港及中国。”

美国总统川普此前就曾警告,美国会作出强烈反应。

蔡英文:与港人站在一起 将提供救援与协助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也于24日晚在Facebook发文说:“我们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并承诺会持续向港人提供救援与协助。

蔡英文强调:“面对香港情势的变化,国际社会正向香港人民积极伸出援手,我们也会在既有的基础上,更积极完善及精进相关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协助。”

她呼吁,国际社会与坚信自由民主价值的人们,一定要站出来,关心香港失控的情势。

约翰逊打算接收港人

近日,英国《每日快报》(Sunday Express)一篇名为“英国准备欢迎香港难民”的报导,透露英国首相约翰逊有一个“秘密计划”,今年年初他在首相官方乡间别墅,曾向一班国会议员表示,他已准备给予香港庇护。

不过,尚未清楚这个计划是否只包括31.5万名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与家人,抑或是向所有港人提供。消息指,该会议中此建议得到与会人士一致通过。

另外,英国自由民主党议员卡迈克尔(Alistair Carmichael)早前提出《香港法案》(Hong Kong Bill 2019-21),支持让BNO持有人享有居英权及工作权等。法案已于今年2月底在下议院通过首读,将于9月11日进行二读。

彭定康:“港版国安法”应列G7峰会讨论议程

此外,彭定康周日(24日)于英国《金融时报》以“G7必须捍卫香港自由”为题撰文,指中国强推“港版国安法”冲击香港自由,中方违反对港承诺令人发指,全球必须关注。

他认为,英国应该确保下月G7峰会讨论中国强推“港版国安法”的问题。彭定康表示,英国必须带头捍卫香港,迫使中国信守《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他说:“我们有政治及道德义务,这是我们欠了香港人的”。

颜纯钩:以正义与邪恶揽炒

近日,香港作家颜纯钩,在Facebook发文《我们以正义与邪恶揽炒》。

文章指出,国安恶法比我们预料的来得快,证明中共等不及了,证明他们的危机感深重。走到这一步,就与世界为敌,就孤注一掷了,但不走这一步又不行。

他指出,中共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日面临如此恶劣的局面,外部群雄环伺,内部千疮百孔,当下中共要对付香港不难,但要对付内外困境才足以要他的命。“但香港人从没有像今日这样,得到全世界广泛的支持,得到海内外中国人的深切响应,香港人的抗争牵动台湾人、海外华人的心,也得到大量有良知的大陆人的声援。香港人一点都不孤立。”

文章最后表示,“相信,美欧各国的强烈反应陆续有来,香港股市楼市都面临空前压力,外资撤走,外汇枯竭,都将长期打击中共的经济金融。我们的目标是撑下去。”和中共比长气,斗命长,坚持下去,香港人一定能够胜利。

(转自香港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