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 创12年新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6日讯】5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表现中共官方态度的中间价报7.1209,创下逾12年新低,同时,人民币离岸价也下跌百点。在美中关系持续吃紧的大环境下,中共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引发外界猜测。

综合媒体报导,25日,人民币中间价报7.1209人民币兑换1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7.0939下跌270点或0.38%,创2008年3月以来最弱。

人民币中间价上一次的新低点是在2008年2月28日,当时是7.0939元兑1美元。

华泰证券最新报告认为,今年美元指数将继续在96-100区间高位震荡;在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且避险需求难以缓解的情况下,短期人民币汇率面临一定贬值压力。

对于人民币兑美元近来持续下跌,业界认为美中贸易战有升级的趋势,而且双方关系持续紧张,美元指数继续保持强势,而中国经济在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下前景难料。这些因素都在打压人民币汇率。

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认为,若人民币大幅贬值至7.5兑1美元,恐怕将令全球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出现沽压,让已受瘟疫重创的国家的危机扩大。

有交易员认为,短期市场继续谨慎关注美国的态度,以及在关键时大行是否会出手。如果避险情绪持续升温,人民币存在下跌可能,不过贬值幅度也要看中美冲突会否进一步升级。但从中期来看,人民币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德国商业银行表示,目前市场还比较谨慎,中美局势仍属于煎熬行情,还没有看到新的趋势。市场也在不断测试,看看7.10上方还有多大空间。

评论人士文小刚对此表示,中共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有可能在试探外界的反应。因为美国一直在指责中共操纵汇率,现在正值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之时,中共故意大幅下调中间价,看看美国的反应。如果外界反应不大,中共或许会顺水推舟,让人民币继续贬值,借此增加中国商品出口的竞争力,以挽救出口市场。但中共释放人民币贬值的信号,势必加速外资流出,而且美中关系紧张程度持续升温,资金避险本身就造成资金外流。中共此举对现在急需外汇投资的中国经济来讲雪上加霜,得不偿失。

中共上周称要推出“港版国安法”,遭到国际社会和香港民众的谴责和抗议。28日,中共人大将就“港版国安法”议案进行表决。外界认为在中共操纵下,议案肯定会通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警告说,如果中共当局推进这一立法,美国将重新考虑对香港出口商品的关税豁免政策。白宫经济顾问哈塞特表示,美国正紧密研究对华经济制裁。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