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碗里 藏着一生的福报(图)

有句话说:“饭桌见人品”。一日三餐,看似是简单平凡的事情,但从中往往能够显示出一个人的本性;平常普通的用餐,也能从中看出一生的福报

当一个人对生命能心怀敬畏,对食物能心怀感恩,才能以淡定的心态,从容而优雅的度过人生。其中,吃是一门大学问,对待食物的心态,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惜福。净福至,我们的碗里,就隐藏着一生的福报

1、对食物缺乏敬畏,终将得到惩罚

著名的《了凡四训》中,了凡先生告诫子孙的第十大善行,就是要“爱物惜命”。

昂贵的东西,大多为人所珍惜,因为贵重的东西难得,所以对于金银珠宝就会特别珍惜。但便宜、随处可见的东西,例如粮食和水,因为容易得到,就常会不经易的浪费。但我们不知道的是,浪费自然界的东西,也会损自己的福报。自然界赐予我们的粮食、水和其他资源,我们也要珍惜使用。

古代有位富翁,他富甲一方,家拥良田万顷,每年收到佃农的租粮,实在多得不得了,在仓库里堆积如山,因为长时间没吃,就任由租粮腐烂。

面对这些腐烂的五谷,富翁只是叫仆人扫除丢弃,甚至还拿芝麻来喂猪,绿豆则是喂牛羊牲畜。

有的人看不过去,劝他把这些浪费的粮食拿出来救济穷人,他都不肯。后来有一年黄河决堤,洪水把富翁的田淹没之后,都变成了河流。一夜之间,富翁倾家荡产,金银财宝、良田万顷都化为云烟,最后一家人都饿死了。

人来到世界上,吃多少都是天定的。无论是百万富翁,还是乞丐,只要命中还有东西能吃,都不会饿死。但如果命中福报损耗了,就算再有钱也可能会饿死。因为当人糟蹋和浪费粮食时,日后总是要还的。

2、你怎样对待食物,别人就怎样对待你

一个人对食物的态度,能反映出性情,反映出人品

曾有位作家提到,人总有自己的喜好,而这喜好往往与自己的性格和本质很接近,所以从一个人的食物,也可以看出他的人格。

许多成功的企业家,也会从饭桌上观察员工的人品,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或员工。

一个人的人品,往往体现在点滴小事之间,即使只是吃顿饭,在一一筷间也会泄露自己的人品。

3、对饮食有耐心,对生活就有热忱

随着现代人生活越来越忙碌,我们也忽略许多吃饭的事,在大多时候,靠快餐、外卖就可以解决一天的温饱。这也导致家里厨房越来越冷清,家人的感情也渐渐生疏。现在离婚率这么高,其中就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感受不到家的温度。

因为我们为家人精心准备的饭菜,是多少华美盛宴都比不上的,那是充满温情的一餐。家里的厨房只要热气腾腾,那个家庭的日子一定不孤单无聊。

自古人们的生活就离不开吃,一餐一饭、一筷一碗,从某种角度看,吃饭也是与天地结缘。正因如此,我们的碗里,藏着我们这一生的福报,一定要好好珍惜。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