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中共对内无牌可打 对外错判局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6日讯】中共两会首次没有订立今年经济发展目标,却提出一个引发舆论挞伐的“港版国安法”。学者何清涟分析,在疫情冲击下,中共对内已无牌可打,经济无法提升。对外又错判局势,在美中关系恶化之际,一旦把香港变成“一国一制”,美国取消香港特别关税区地位,中共就是在自杀。

习近平着急 却没有办法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日前接受法广专访时表示,中共近15年的经济政策,最拿手的刺激政策就是投资,但是今年两会,官方自1994年以来首次没有设定经济增长目标。

何清涟说,目前中国经济下滑,失业率上涨,中共手中其实已无牌可打。习近平现在着急到什么程度?在二月份疫情还没有过去之际就急于复工,可见他不是不愿意刺激经济,而是没有刺激的办法了。

她指出,中共目前面临三大难题。首先,债务过高。中国债务有极大的风险,总负债率已经高达GDP的303%,这是2019年就被反复讨论过的一个数据。

其次,投资和消费是经济发展的两个轮子,债务过高会挤压消费,人们的消费力降低,经济无法发展。

最后,这次疫情使来自欧美和其他各国的订单严重萎缩,中国企业根本无法复工,中小企业面临破产,失业问题更加严重。中国的就业70%来自中小企业。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城镇失业率达到6%,这是官方首次宣布如此高的失业率。但何清涟相信,实际数据还要高得多,如果把农村的失业者包括进去,可能达到30%以上。

何清涟认为,以上情况表明中共目前在经济上确实已无牌可打了,北京必须面对这个现实。

美中关系恶化 中共自取其咎

近日,由于疫情追责问题,美国和其他不少国家都有和中共脱钩的趋势,尤其美国最近在经济,政治外交军事等多个领域对中共态度强硬。何清涟认为,这样的局势是中共自取其咎。

尽管习近平说过,中国有一千个理由搞好和美国的关系,没有一个理由搞坏,但实际上所作所为一直朝坏的方向走。何清涟表示,主要原因是中共错判形势,以为自己强大了,要和美国争霸。

她指出,中共没有意识到一件事情,从历史上看,美国对华态度决定中共能否获得发展机会,多大发展机会,以及国际地位。川普(特朗普)曾经讲过,美国再造了中国,但是中共不服气,错误地估计了形势,总想和美国一争雌雄,导致现在中美关系恶化。

强推“港版国安法中共自堵活路

最近,中共又要在人大通过香港版国家安全法,引发热议。有说法认为,这或许是北京要孤注一掷,要与美国在香港开辟一个新战场,同时也要拿香港当棋子,来应对国际社会在疫情问题上对北京的追责和索赔。

何清涟认为,打击香港实际上就是打击中共,中共一直利用香港的特别关税区地位以及美国和西方国家给予的优惠,在香港做中共不能做的事情。一旦把香港彻底变成“一国一制”,香港特别关税区地位取消,中共这样做就是自杀。

“本来美国就在封杀中共,如果再把这扇唯一还能和国际交流的窗口关上了,中共就等于完全封闭了。”何清涟说。

另一位大陆经济学者也持相同观点,认为中共在贸战下推国安法,等于自堵活路。

该学者在苹果日报撰文称,美国总统川普已着手对中国这座违规的“世界工厂”,进行不可逆转的强行拆除。美中贸易战后,很多企业从中国撤离。

与此同时,美国还在封堵中共窃取高科技技术的路径。中共原本可以从两个地方获得这些科技产品和技术:一个是以色列,另一个就是香港。

西谚有云: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而不信上帝的中共当局反其道而行之,美国已堵住了以色列这扇门,而中共自己又将牢牢地焊死香港这扇窗。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