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易健忘或出错吗? 冥想能减少你出错的可能性

原标题:容易健忘或常出错的人有福了 冥想能减少你出错的可能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8日讯】容易健忘或常出错的人有福了,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项研究发现,冥想可以帮助你减少出错的可能性。在Brain Sciences上所发表的研究测试了开放式冥想(一种将注意力集中在人的感受、思想或感觉上的冥想)如何改变大脑活动,它暗示了冥想会增强错误辨识。

密西根州立大学心理学博士研究生Jeff Lin表示,“人们对冥想和正念的兴趣正在超越科学所能证明的效果和益处。但令我感到惊讶的是,我们能够看到非冥想者的大脑活动如何被一堂冥想练习课程所改变。”

这些发现暗示,不同形式的冥想可能具有不同的神经认知作用,Lin表示,关于开放式冥想如何影响错误辨识的研究很少,“某些形式的冥想要你专注于单样东西上,通常是你的呼吸,但是开放式冥想有些不同。 它要你专注内心,并注意身心的所有变化,目标是安静地坐着,并密切注意心灵移动的方向,而不被外在因素所打扰。”

Lin和他的同事招募了200多名参与者,来测试开放式冥想如何影响人们发现并应对错误。从未参加过冥想活动的参与者,进行了20分钟的开放式冥想练习,而研究员则透过脑波图或EEG测量他们的大脑活动。 然后,他们完成了电脑化的注意力分散测试。

Lin表示,“脑波图可以在毫秒级测量大脑活动,因此,与正确的回应相比之下,我们可以在错误发生后立即获得神经活动的精确测量值。一种神经信号会在称为错误正波(error positivity,Pe)的错误发生后约半秒钟出现,这与有意识的错误辨识有关。 我们发现,冥想者与对照组相较之下,该信号的强度被增强了。”

虽然冥想者在实际的任务表现上并未有立即的改善,但研究人员的发现为持续冥想的潜力提供了一个希望的窗口。该研究的共同作者Jason Moser表示,“这些发现充分证明了仅仅20分钟的冥想就能增强大脑发现并注意错误的能力。这让我们有信心正念冥想在当下对实际表现和日常行为中真正具有能力。”

虽然近年来冥想和正念引起了主流大众的关注,但Lin是少数的研究人员采用神经科学的方法来评估它心理和行为上的效果。他表示,未来,下一步的研究将包括更多的参与者,测试不同形式的冥想,并确定长期练习后大脑活动的改变是否可以转化为行为的改变。

担任美国匹兹堡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人类健康及行为实验室(the Health and Human Performance Laboratory)主任的心理学家克雷斯韦尔(David Creswell)介绍说,冥想时人要静坐,并且只关注自己呼吸,这样才能够保持正念状态。

但大部分人几乎无法达到正念状态。他们思绪跳跃很大,会想东想西,做白日梦,一会儿反刍过去,一会儿又忧虑未来,时常自我检视又自我批判。

克雷斯韦尔对正念冥想最初的兴趣来自于高中时他上的心理学与佛教的课程。研究生阶段,他开始研究冥想与解压、改善身心健康之间的关系。

“作为一名科学家,我从不会深信不疑,学术训练让我带着质疑的眼光看问题。但我的确觉得自己做冥想静修练习时,拥有的体验对我的心理冲击非常大。" 克雷斯韦尔这样说道。

甚至简单但有难度的一小时静坐冥想对克雷斯韦尔都有很重大的影响。他说,"身体虽感不适,但心神却完全静谧而开放,在这种身心分离中,强大的内省让我体味到冥想练习真的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或从根本上扭转他们对人生苦痛的态度。尽管我没有那种电光石火灵机一动的时刻,但我在静修时也有过许多顿悟瞬间,启发我认识到,这项科学是值得我花时间和经历去深入研究的。"

上千年来,来自不同宗教、文化、哲学背景的人们都阐释冥想带来的益处。人们通常将冥想与佛教联想在一起。在佛教文化中,冥想被视作是获得精神圆满与平和的有效手段。而克雷斯韦尔则将冥想称作是"生而为人的基本能力。"

Lin表示,“很高兴能看到大众对正念的热情,但是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以了解它可能带来的好处,同样重要的是,它如何真正起作用。是时候开始从更严格的角度来看它了。”

该研究已发表在Brain Sciences上。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