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承建近200非洲政府大楼 全面监视非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7日讯】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共通过鼓励其国有公司在非洲各地承建政府大楼,已经在非洲建立了空前的间谍能力。

根据这份于5月20日发布的报告,20年来,以国企为主的中国公司已经在非洲建造或翻新了至少186座政府大楼。该报告的作者、传统基金会的资深政策分析师约书亚•梅瑟维(Joshua Meservey)指出,鉴于中共政府利用这类建筑监视居民的历史,这些非洲建筑很可能是中共从事间谍活动的载体。

报告指出,通过修建这些政府大楼,中共可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容易监视非洲,因为按照中国的法律,中企有义务帮助政府收集情报。另外,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电信公司已在非洲建立了至少14个敏感的政府内部电信网络,北京还向至少35个非洲国家政府捐赠了电脑。

法国《世界报》(Le Monde)早在2018年1月就曾报导,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在非盟(AU)总部安装的服务器每天都在向位于中国上海的服务器上传内容。检查发现,在这栋由国有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所建造的大楼中,到处都隐藏着窃听设备。

三天后,伦敦《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也证实了上述报导。

类似事件不只发生在欧洲。就在本月18日,比利时情报部门证实,他们一直在调查,中共是否利用马耳他驻布鲁塞尔大使馆,对附近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总部从事间谍活动。

法国《世界报》最近报导,自2010年代初,比利时国土安全局就开始怀疑,中共情报部门把位于欧盟委员会总部对面的马耳他大使馆作为间谍站,窃听欧盟的机构。

该报导称,马耳他的这座大使馆于2007年投入使用,此前,一家中国公司参与了该使馆的装修。英国情报部门认为中共特勤部门参与了其中,并向比利时同行透露了中共这一间谍活动。

然而,根据传统基金会的上述报告,北京对非洲的监听显然更为猖獗。

报告称,在非洲54个国家中,至少有40个国家拥有由中国公司建造的政府大楼。鉴于难以全面收集数据,这几乎肯定是低算的数字。

该报告还具体披露,中国公司在非洲建造、扩建或翻新了至少24座总统或总理的官邸或办公室、至少26个议会或议会办公室、至少32个军事或警察设施、至少19个外交部大楼。对中共来说,监视这些建筑是其直接从非洲政府最高层收集情报的绝佳机会。事实上,这个机会是如此诱人,以致于北京可能已自己出资建造了其中一些大楼,以提高它对某些政府的监控力度。

非洲是中共在联合国事务中主要的票仓。在过去的20年中,中共积极渗透非洲,对非洲极为重视,这大概也是非洲成为其监视重点的原因。

梅瑟维对报告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告诉美国保守派政治新闻网站 “华盛顿自由灯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中共增加在非洲的施工项目,这实际上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后开始的,当时中共在国际上日益孤立,而非洲是其强大的支持来源,并帮助中共打破了孤立。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