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雨天不收伞” 行政院出专案撑香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8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总统27日发表公开谈话,宣布台行政院将组成专案组,就香港人道救援问题提出行动方案。此前有舆论质疑,蔡英文拟在香港情势发生变化时停止适用“港澳条例”是“雨天收伞”。现在蔡让行政院出专案撑香港,表明了“雨天不收伞”的立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蔡英文27日发表公开谈话时,主动针对香港版国安法立法问题作出了说明。她表示,中华民国政府对待香港的立场与全世界民主国家立场一致,也非常期待香港的自治权及对自由人权的保护,不会受到中共进一步的侵蚀。她表示,严正呼吁中共政府“悬崖勒马”,不要违反对港人50年不变、港人治港的承诺,如果香港情势恶化,那台湾也要表达严正的关心并发表严正的声明。

蔡英文说:“我有机会跟行政院苏院长讨论,已经达成共识。也就是说由行政院组成专案,对于香港朋友提出一个人道救援行动方案,这个专案将会由陆委会负责规划,会做跨部门协调执行专案。这个专案也会包含相关资源,对港人居留、安置、照顾进行完整规划。包含预算框定、还有协助机制明确等等,我们也希望陆委会在最短时间提出他们规划,对社会大众说明。”

有媒体进一步追问,蔡政府是否会另立《难民法》?蔡英文回应说:“我们现在法律,尤其港澳关系条例是足够的,不论将来对条例是不是要有怎样调整,我要先跟各位说明,我们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我们照顾香港人民的决心不变,我们会提供他们必要的协助,让他们到台湾来居留生活、还有工作。”

就在27日这天,台湾有十多个公民团体共同举行了主题为“反国安恶法!台港青年撑港抗中”的记者会。

支援香港抗争者台湾义务律师团发言人林俊宏在记者会上表示,港版国安法一旦通过,未来就不需要“送中”,而是直接把香港变成中国(大陆一部分),这是他们最直接对抗香港民众的方法。目前的局势下,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香港抗争者,也可能到台湾来。为此,林俊宏呼吁蔡政府应该积极做准备,后续该如何接纳或协助香港抗争者。

台湾人权促进会难民专员林姝函则表示,台湾到目前没有正式庇护机制,目前只有“港澳条例”18条勉强可视为中华民国政府援助抗中港人的法源依据,但是缺乏具体实行的细节,在实行上有窒碍难行的问题。

她表示,台权会认为建立机制最重要的就是法源依据,台权会的立场始终都是希望可以通过《难民法》,并且适用香港以及澳门地区的人民。

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叡人也呼吁另设《难民法》。一旦蔡英文政府决定要动用港澳条例60条,一定要讲清楚“ 60条要动到什么程度,你要封锁谁、要制裁谁?”因为一旦要制裁整个香港,一定会影响一般的香港人。

吴叡人说:“对于香港人来台湾投资、移民是一种逃难的行为,你不能把他们跟有共产党背景的港资混淆在一起。如何提出有效的方法区隔、区分,合理保障一般香港老百姓,不愿意被共产党统治的一般老百姓,移民到台湾的合理权利,这个管道应该维持住。”

吴叡人并指出,中共政府扩张侵略头号目标为香港, 下一个就是台湾。他认为,中共一旦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对外的扩张一发动就收不回来了,第一岛链下一个目标一定是台湾,因为中共一旦不惜在香港问题上与美国正式翻脸,中共对台湾的问题也不会手软,他们接下来必然是针对台湾。

吴叡人说:“台湾人要看清楚,中国(中共)民族主义已经发动,很大原因是因为要转移内部压力。还要逃避外部压力,所以他提早发动,他是被逼出来,一旦被逼就不会收回去。香港处理完就会处理台湾。香港一定会被镇压,香港抵抗一定会变成我们过去戒严时代,尤其是5.60年代那种情况,地下化、一定死伤惨重、一定长期化。接下来一定是台湾。”

吴叡人表示,接下来台湾人一定要习惯“中国(中共)帝国主义”这个名词。在这个背景下,港台是“唇亡齿寒”,香港的危机也是台湾的危机,救香港就是救台湾。

blob:https://www.facebook.com/012b8eea-3b25-4b0f-b3e0-0450d82fdce2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