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制裁中共? 川普将宣布对中强烈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8日讯】中共将在香港实施国安法,香港将失去自治地位。美国总统川普5月26日表示,美国准备对中共制定的“港版国安法”做出强烈回应,并会在本周末前宣布对中共采取的行动。

中共两会备受瞩目的“港版国安法”,草案条文出现更动,原本的“禁止危害国安的行为”被改为“禁止危害国安的行为和活动”,限制范围从个人行为扩大到“组织、团体和机构”行为。

香港大律师公会副主席叶巧琦表示,“行为”属于主动性质,有关人士需要做一些事情才会受到影响。如果一些团体举办活动,有人经过或者在场观察而并没有参与,都可能受到影响。也就是说,新修订如果通过,将扩大打击范围,可能会殃及无辜,将会影响日后的示威活动。

不仅如此,根据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港版国安法”将不允许外籍法官涉及国家安全案件的审理工作,香港司法独立性受到北京威胁。

美国白宫对中共制定“港版国安法”不满,并表示如果中共接管香港,香港很难维持金融中心地位。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中共它认为现在是抓住了一个最好的时机,一个是它觉得是美国在这个时候是最弱小的时候,除了这个疫情方面的严重,再一个就是川普面临的这个大选的压力,在制定政策这方面,任何一个闪失都有可能导致在竞选当中的一个变数。”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这次中共公开撕毁《中英联合声明》,已经说明中共有可能也会撕毁中美贸易协定。

邢天行:“在香港问题上,中共它是完全违背它自己所签署的一国两制的这个政策,它表现出来的那种赤裸裸的这种谎言、毁约这方面,也能够让西方的这个社会看到,所谓它答应的这个贸易协议,它是不可能去履行的。白宫可能也在形成这种共识,他们都看到这一点。”

5月26号,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福克斯财经新闻网(Fox Business Network)受访时表示,中共对香港的行动“令人非常不安”,北京正在犯下重大错误。

库德洛表示,目前在香港或中国大陆的美国企业如果想回国, 川普政府一概欢迎。“如果他们把供应链和生产搬回美国,我们将竭尽所能让他们的资本开支全数抵税,并支付他们搬迁的费用。”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和很多美国公司在中国投资设厂,是川普对北京作出强力制裁的主要顾忌。如果川普对北京执行贸易协议彻底失去信心,同时又有足够多的美国公司立定决心撤离中国大陆和香港,那样川普对中共现在这样胡作非为的反击就完全不是今天这个力度。”

有分析认为,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即将届满一年,武汉爆发中共肺炎疫情之后,中共推出“港版国安法”,是为了转移国际舆论追究隐瞒疫情的焦点,避免成为追偿问责的目标。也有观点认为,中共是利用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维护当政者权威和政权稳定。

邢天行:“对于中共来讲,它能够打出的牌是越来越少,香港这张牌对它来讲,应该是这个最后的这个一张王牌。0602它不可能有所退让,那么它也只能采取今天这样一个方法,通过这个越来越强硬的东西,试图去挽回自己的这种危机。”

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告诉记者,他准备在这周结束之前,对中共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川普并没有说明细节。

台湾《自由时报》评论指出,川普总统威胁要采取强而有力的方式回应,一般研判可能是重新检讨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或是制裁中共的有关官员等等,相信北京当局已经做过评估。分析认为,欧洲各国是否加入制裁行列,才是关键所在。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