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法案辣招制裁中资银行 或禁入美元结算体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8日讯】北京当局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的作法招致美国政界跨党派的强力反击,美国国会正在酝酿一个针对中共的新的反制法案——《香港自治法》,其中包括制裁中资银行,切断其与国际银行的金融连接,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变的岌岌可危。

港版国安法即将在中共全国人代会表决之际,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准备推出《香港自治法》,反制中共将香港变成“一国一制”的企图。

该法案两位起草人民主党国会议员范.荷伦与共和党参议员图米称,新法案推动的时间点是对中共传递强烈讯息,美国不会坐视侵害香港自由与人权的行为。

他们表示,《香港自治法》将补充和强化原有《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的制裁力度并扩大范围,且特别着重针对中共金融机构、银行系统进行制裁。

现阶段,中共的银行及金融系统在国际间的运作包括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基本上要依赖于美国金融体系和美元结算体系。在现实中,美国对伊朗银行及金融系统的制裁几乎导致该国破产。

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于今早(27日)向国会提交报告说“香港已经不再具自治权”,这使美国取消香港特殊经贸待遇的可能性陡增。

彭博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川普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共的一系列制裁行动,包括限制交易、冻结资产,以及限制中共官员签证等作法。消息说,如果中共对香港实施新的国安法,美国财政部将会控制相关的金融交易、冻结中共官员和企业的在美资产,另外还包括限制中共官员的签证。

香港经济日报称,美国最简单的一招,就是禁止相关银行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信息系统,目前,银行与银行的交易,都要经过SWIFT作交收,简单讲,甲买了一批货要汇款给乙,要将钱由A银行转到B银行,中间就要经过SWIFT,因此,受制裁的中资银行将无法与国外的银行交易,大量存款会被提走,继而冲击到香港金融系统。

一些分析认为,如果美国政府针对中共银行系统的制裁与取消香港特殊经贸待遇同时发生,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会立刻陷落。

(记者景晖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