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巨债难收 一带一路穷国要求减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8日讯】国际社会对中共隐瞒疫情追责的声浪未平,很多背负巨额债务的“一带一路”参与国,要求中共减免债务的呼声又起。中共本来企图借“一带一路”扩展全球影响力,现在却陷入经济、政治和外交困境。

国际金融协会(IIF)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低收入国家最大的债权国,未偿债务从2004年的8750亿美元上升到2019年的5.5兆美元。而这笔巨债随着中共病毒疫情的影响逐渐出现呆账。

据《纽约时报》报导,参与中共“一带一路”计划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斯里兰卡,还有许多非洲国家,纷纷向北京要求重组、推迟还款,或者免除今年到期的数百亿美元贷款。

报导说,中共面临艰难的选择,如果重组或免除这些贷款,可能会给自身的金融体系带来压力,激怒本国人民;如果坚持要求还款,又可能伤及中共对全球影响力的追求。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北京政府现在是进退两难了。这些国家因为这些建设不能产生经济效益,没有疫情的情况下都已经很难还债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大部分的东西停摆更没办法了。”

据报导,非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衣索比亚,已要求中共免除部分债务,并代表非洲国家在谈判中发挥主导作用。

清华大学副校长 杨斌:“它不减免现在能拿回来吗?一带一路就是赔钱啊,都是烂尾工程。减免说得好听点,国际上这么孤立,让他们支持点,送个顺手人情,拿钱买名声,然后在新闻联播播。”

报导指出,在过去20年中,中共在全球放贷,以借款国的港口、矿山和其他珍贵资源为抵押,向发展中国家发放了数亿美元的贷款。

而中共的贷款不同于发达国家或世界银行等,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中共的贷款往往利率高,期限短,借款国家每隔几年就需要再融资。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一带一路名声臭了,它一带一路全是弱小国家,本来这个钱就不好收回来,它本来想藉这个占人家点地,占人家港口,老想藉这个要人家什么什么主权,所以人家趁机要减免债务。”

今年4月,巴基斯坦总理呼吁富裕国家和机构减免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债务。

两周后,包括中国在内的20国集团宣布冻结全球最贫穷国家的所有债务,直至今年底。

报导还说,事实证明,“一带一路”项目往往无利可图,却给纳税人留下了沉重的账单,中国有些人开始质疑他们的血汗钱是否被浪费在国外。

杨斌:“这钱不好拿回来,非洲1000多个亿,欧洲更多,上万亿,人家说了,算你们赔偿我们的算了,赔偿因为病毒的问题,有这么个提法。”

清华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杨斌认为,中共当局陷入两难。

杨斌:“现在他两难,你这么做很多左派会说你卖国,说你妥协了软弱了,你要硬呢,都是你闯的祸。现在减免一带一路对他来说都是小事,关键是病毒追责的问题、中美关系的问题,还有台海关系的问题都比这个重要。”

杨斌分析说,因为不减免这些钱也不会给老百姓用,所以老百姓不会在乎,对于高层来说,现在中共中央政治斗争也激烈,当局只能放弃与这些国家谈判,腾出时间内搞内斗,因而减免一带一路债务可能性极大。

采访编辑/刘惠/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