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7.19 创9个月新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8日讯】近期,人民币美元汇率持续下跌,5月27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7.19至7.1963,创去年9月以来新低。在中共隐瞒疫情以及强推港版国安法的情况下,大陆资金外流正在加剧,人民币恐进一步走低。

综合媒体报导,5月27日当天,离岸人民币在交易时间跌破7.15、7.16、7.17关口后,晚间跌幅进一步扩大,加速走低并跌破7.18和7.19关口,盘中一度跌破7.19至7.1963,日内最高跌幅为500个基点,稍后跌幅收窄至不到400点。

而在岸人民币则贬值300多个基点至7.1697上下,一度跌破7.17关口,最低报7.1777,日内贬值超300点。

中共央行在本周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5月26日中间价降至2008年以来最低,27日中间价回调201点至7.1092。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外汇策略师高启(Qi Gao)预计,随着中美贸易冲突加剧,中共央行将允许人民币继续贬值。

彭博5月27日报导,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正在提高。除了年中传统的海外上市企业分红购汇之外,美中关系趋紧的政治背景也在促使市场重新审视汇率风险,而利空因素叠加,进一步放大看空人民币的情绪。

麦格里亚洲外汇策略师Trang Thuy Le表示,考虑到当前处于政治敏感期,如果中共央行不对贬值进行防守,贬势可能加剧。

她并认为,一些风险事件的落定可能会让市场对美元多头平仓并令人民币跌幅收窄,包括美国可能针对香港国安法推出的制裁,不过这仅限于制裁程度不大的情况,如只针对个人或特定目标进行制裁。

《华尔街日报》5月27日报导,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G Bank N.V.)驻香港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认为,人民币汇率走软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强势美元所致,其次是投资者预计两国在争夺贸易和技术优势方面的摩擦将进一步升级。

彭蔼娆称,如果中美贸易和科技战全面爆发,人民币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跌至1美元兑人民币7.30元的低点;若没有爆发,人民币可能会继续接近1美元兑人民币7.05元。

《日经新闻》引述分析认为,中共想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额的增长,但是,其代价将是资本外流对经济的冲击。

由于中共肺炎疫情在大陆爆发,大陆外资出现撤离潮,以规避风险,而5月21日中共又提出“港版国安法”,并将于5月28日在中共两会上完成表决。

从21日至今的五个交易日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积下跌6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积下跌0.94%,在过去一个月累积下跌1.2%。

同时,A股资金流出加剧。21日至27日五个交易日内,除了26日净流入,其余都是净流出,单日净流出金额分别为416亿元(人民币,下同)、462亿元、234亿元和270亿元。

台湾信传媒5月26日引述分析表示,“恐怖统治即将降临香港,势必引发更多资金外逃。”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