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评论】从蔡英文就职典礼看美中台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8日讯】(本文是美国时事评论员横河在希望之声广播电台访谈。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听众朋友好,欢迎您收听《横河评论》,我是杨光。

横河:我是横河,大家好。

主持人:台湾是这个星期世界关注的焦点,第15届总统蔡英文的就职典礼是一个高潮;之前的WHO,就是世卫会议是否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则像是一个前奏,把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到亚洲这个不大不小的岛屿之上。

曾几何时,台湾在国际社会上人微言轻,如今却是越来越举足轻重。蔡英文的连任得到众多的祝贺,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这样众量级的人物。那么到底是什么成就台湾今天的地位呢?我们就请横河先生来给我们点评一下。

横河先生,蔡英文的就职典礼是全世界关注的话题,您对整个典礼的观感如何呢?

横河:典礼本身我觉得很难描述,我个人觉得一个它简洁,但是非常庄重,而且最让人感动的是它的公开透明,就是在全世界疫情泛滥的时候,作为防疫做得最好的国家,进行这一场特殊的总统就职典礼,这个实际上从另外一个角度进一步提升了台湾的国际形象和地位。

我看过一些美国的总统就职仪式,它也是公开透明的,但因为是美国,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的话,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从来没有认真想过,或者想把它做一个比较。但是在看蔡英文就职典礼的时候,却很容易联想到中国大陆,其实也是在看新唐人的网络油管直播的时候,它旁边不是有一个观众评论区吗?观众的评论也提醒了,就是有大陆观众表示,看的过程当中一直在流泪。

我就想做一个比较。一个是中共每年要开一次中央全会,开一次两会,然后每5年要有一次换届,这5年换届的时候,两会和中央全会就是最重点的。但是没有人知道中共的领导人或者是政府领导人是怎么当上去的,不要说领导人不是选出来的,就是人大代表,我们看到这一次在两会的时候有人采访,就说你是怎么选上来的?这个代表自己都不知道他怎么当上代表的,他想了半天说是领导指定的。

在中国大陆从来没有过所谓的就职典礼,这个仪式是没有的,至少中国民众没有看见过;如果说有的话,就是两会如果说要播一个什么东西的话,你就可以看到它是精选出来的,它绝对不是直播,而是选出来的几个镜头,看到鼓掌的镜头、举手的镜头,它不是一个真实的反应,就等于是大家都在那里演戏一样的。看蔡英文就职,马上就会想到这样的总统是台湾民众一人一票选出来的;而中共是没有选票,但是它可以动不动就说它代表14亿中国人。

另外一个感受就是,它是一个现代和传统的结合,因为我以前没有看过中华民国总统就职典礼,这是第一次看,感受很深,它包括授“中华民国之玺”、“荣典之玺”,还有授总统之印,虽然它只是“中华民国之玺”,它就不是中国历史上的那些玺,但是你可以感觉到它有历史和传统的承传,你马上就会感到这才是正统的中国道统的继承。

主持人:是,传国玺那部分一下子让人想起来中国古代的传统,特别是当时就职典礼中的表演也是歌唱的稻米、歌唱的天上的雨,让人觉得特别以民生为重。但是从国际社会上来说,大家关注的点可能就是她的就职演说,国际上比较敏感的是她会如何来定义两岸关系。但是我们发现她在长长的就职演说中,只花了非常少的篇幅来谈这个话题,您怎么解读这个现象?

横河:其实我觉得这才是正常的。台湾这2年无论是经济还是国际地位,表现都非常亮丽,尤其是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全球爆发以后,台湾在疫情控制感染人数、死亡人数还有对外援助等各个方面,都可以称为是全球第一。而中共现在正在受到各国的调查和追责,而且面临第二波疫情爆发的威胁。两岸关系的天秤已经开始翻转,以前中共一直是取一个进攻态势,而且是高压压台湾,现在天秤已经开始在翻转了,我觉得台湾没有必要在言词方面再去和中共去争一个上风。

其实这是总统就职,作为正常的国家,当然首先要考虑的是民生问题,是内政问题,然后是国际关系,而在国际关系上也没有必要去特别突出两岸的关系,因为毕竟现在两岸关系并非如此重要,只要能够维持现状就足够了,没有必要去刺激对方,更没有必要去自降身段。

再说,任何国家总统就职只是一个仪式,不是一个宣示重大政策变化的场合,没有哪个国家会在总统就职的时候突然说有一个什么政策变化。这是台湾总统的就职典礼,对两岸关系说多了的话,未免过分抬举中共了。

主持人:我们回顾一下历史。蔡英文和民进党2年前名望是降到了谷底,所以在九合一的选举中惨败给国民党,蔡英文自己也不得不辞去民进党主席的位置。现在为什么不到2年之后,她就能够以台湾历史上得票最多的总统连任?您觉得她做对了什么呢?

横河:我觉得这里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不仅是她做对了什么,其实更严格地说的话,就是在这次竞选当中,助选力最强的是中共。先说她做了什么。上一任她上任以后,在两岸关系方面,她做得最多的,最重要的就是摆脱了马英九时代对中共卑躬屈膝的态度。

她提出了一个八字的纲领,这个在这次就职典礼当中她又重复了一遍,就是“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个其实是第一次在两岸关系当中争取到了话语权,在这之前,两岸关系一直是中共来定义,而且是中共来解释的,台湾总是被动,她提出来这八个字以后,实际上就争取到了主动。

当然,仅仅这个是不够的,因为这些并没有能够阻止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当中的大败,但是这些东西对于后来的翻盘是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当天时地利人和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那么她前面所做的,就是两岸关系的定位,就起作用了。

天时,我觉得要从贸易战开始讲起。美国认识到了过去40年对华政策犯了错误,而且开始试图纠正,就是说美国终于认识到了中共的本质不会变的,在过去40年寄希望于中共变化来制定美国对华政策是错的。这一来的话,美国就更清楚的认识到了台湾和美国拥有共同的价值,这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就在美中台三个关系,三边关系开始发生改变的时候,香港发生了反送中的抗议活动,这个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加速了美中台关系之间的变化。这指的是天时。

在地利上是美国的全球战略向印太地区转移,提出了一个印太战略,而这个是应对中共对周边国家的威胁日益增加咄咄逼人的情况下发生的,使得台湾在美国新的印太战略当中的地位变得非常重要。

另外一个是贸易战,贸易战加强了产业链逃出中国的趋势,大批的台商和资金回流回台湾,产业链的转移对于台湾来说绝对是有好处的。那么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呢,台湾的经济也表现很好。去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率居亚洲四小龙之首,这是地利。

人和,这一点就很重要了,就是为什么在选举当中得票占压倒性优势?就是台湾的民众在目击中共“一国两制”下如何食言,而且对香港民众进行暴力镇压;再加上中共对台湾的文攻武吓,使得台湾的民意很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从九合一选举到这一次大选,这么短短的时间之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个就扭转过来了。而对手却是一个亲共又打中共牌的韩国瑜,所以说受到香港局势影响最大的、打击最大的候选人和对手,毫无疑问就是韩国瑜了。

所以说并不见得是蔡英文真正做了什么,而是说天时、地利、人和都使蔡英文当选成为一个必然的结果。

主持人:可能就是因为蔡英文她对北京的这种态度,所以北京这几年没少在国际上打压台湾,眼看这个台湾的生存空间是越来越小,而声音越来越弱,但是从去年台湾大选开始,国际上支持台湾的声音就越来越强了,特别是我们看到前几天的世卫大会,北京打压和国际支持的这个冲突就白热化了。

横河:严格地说,北京在国际上对台湾的打压并没有减少多少台湾的生存空间,实际上最多也就是北京花钱买了几个台湾的邦交国。台湾实际的国际空间并不仅限于这几个邦交国,他更多的是没有邦交的那些国家。你像台湾护照,台湾护照在世界各地的旅游绝对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要管用得多。

这几年台湾的国际空间是在扩展当中,甚至可以看到中共的空间还有减少的趋势。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布拉格市断绝了和北京的姐妹城市关系,转而和台北结成姐妹城市。这是第一个向中共姐妹城市说不的大城市。中共的大使和捷克总统都去威胁捷克的参议院议长,叫他不要访问台湾。议长突发去世以后,他们家人还公布了这个威胁信;新的议长现在继续表示要访台。

现在就更多了,瑞典一百多个城市取消了和中国的姐妹城市关系,而且瑞典把孔子学院“清零”了。虽然它和捷克不同,就是取消姐妹城市和孔子学院“清零”跟台湾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是中共对外渗透的碰壁,对台湾来说绝对是有好处的。

讲到这一次世卫大会,这一次世卫大会更明显了,首先就是众所周知,台湾在这次抗疫当中表现的是最好的,然而一个全世界表现最好的国家却被公开排斥在世卫组织之外。而世卫组织这一次和中共同流合污,更成为全球爆发疫情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就不得不使人把这两件事情联系起来了:打压排斥台湾和替中共隐瞒疫情造成全世界的灾难是同一个硬币的两个面,都是受中共主使的世卫组织政治化。本来应该是主导全世界人民身体健康的这么一个组织,结果起了一个反作用,就是说预防全球性瘟疫嘛,应该是世卫组织的主要责任,然而它非但没有起正面作用还起了反作用。

如果不起作用,就是说如果假设没有世卫,各个国家凭自己的判断来决定采取什么措施,那结果可能会更好;当然也可能有些国家会更糟,但是肯定有很多国家会更好。因为在整体上没有了对世卫的依赖性,反而可能决策会更果断,或者是更符合传染病的发展规律。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各个国家长期以来纵容中共操控世卫和这个全球疫情泛滥应该是一个因果关系。

另外一方面就是,台湾和中共在这一次疫情当中的态度不同。台湾是一直是温文尔雅,做事很踏实,在自己抗疫成功的基础上,愿意和世界分享,同时给很多国家包括美国、欧洲和他的邦交国提供了质量上乘的口罩。大家看到,就当白宫要求工作人员都戴口罩的时候,大家戴的都是MIT,就是Made in Taiwan,台湾制造的口罩。

而中共正好相反,先是在隐瞒疫情的同时把全世界的口罩抢购一空,使得各个国家疫情大爆发的时候连医务人员都没有口罩用,更不要说普通民众了。然后就是中共把别的国家向它购买的口罩宣传成是一种援助,而且还是伪劣产品。很多国家测试合格率都不到百分之十,再加上检测率只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之间的劣质测试盒,使得中共打的所谓援助牌排彻底失败。

而在政治上中共更是劣迹斑斑,先后对美国、意大利、法国甩锅,有的直接就把别人的报导拿过来篡改,然后拿出来说当作证据,就是甩锅的证据。而现在是全球化时代,这些中文报导都不会过24小时就被西方媒体直接就拿过去了,报导了,英文就报导了,所以这一来的话使得中共就特别尴尬;更何况还有外交部的“战狼外交”,就是唯恐天下不知中共的无赖。就是说除了中文报导以外,还要让外交部的那些官员出去把这些亮到全世界去。所以这个对中共来说的话,这个形象就受到了非常大的打击。

而且它现在还用公开的关税报复的方式来压澳洲就范,而澳洲仅仅是要求对疫情进行起源方面的公正、独立和全面的调查,人家没有说调查结果是什么,也没有预设条件。所以中共直接打压,给一个感觉就是中共特别害怕公正的调查,好像一调查一定会调查出来中共是有罪的,它就给这种表现。这是中共在表现方面就很糟糕,和台湾一比较的话就相差太大了。

这一次世卫会议继续排斥台湾,就没有让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实际上就是公开宣称把中共的利益放在全世界人民的健康之上,这是典型的世卫政治化的表现,所以别说别人政治化了,这就是世卫政治化,实际上也就失去了世卫组织继续存在的理由。你不就是关心全世界的健康吗?那你现在如果说中共的利益要在全世界健康之前,那世卫为什么还有理由存在呢?

欧洲还有很多国家还是在继续支持世卫,就是认为疫情当前更需要世卫起作用。那如果世卫继续排斥防疫和抗疫最有效的台湾,谁能指望它还能起到什么作用呢?所以难怪川普总统要对世卫组织发出一个最后通牒,就是说30天内不整改,就永远停止对世卫的资助,甚至考虑说要退出世卫。

有人认为在世卫问题上,美国得不到欧洲盟友的支持,是在孤立自己。其实不是这么回事,这就是美国的行事方式。我们可以回顾一下,美国是怎么成为世界自由的灯塔和世界警察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120年前,就是同样是庚子年间,那个门户开放政策。美国在1899年的时候首次提出门户开放政策,这是指中国。当时列强根本就没有把美国当回事,就谁都没有回应,理都不理他。美国根本就不在乎。美国国务卿宣布,鉴于无人反对,门户开放政策自动生效。

第二年就是1900年,就是两个庚子年,两个周期之前的庚子年,八国联军进北京的前40天,美国再次重申门户开放政策。那一次就不同了,因为列强都怕别的国家得到太多的利益,反而是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比较公平,对大家都公平,甚至对中国都是很公平的,于是大家都同意了。当然这个门户开放政策阻止了列强进一步瓜分中国,对中国是有利的,这个我们已经讨论过了。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美国他并不是靠拉关系、套近乎,甚至是给利益来得到他的利益的,而是靠公平的政策。就是最后大家都觉得这个政策最公平,大家遵守都会有好处。

所谓灯塔国,其实也不是干涉他国内政,是美国自己做好了,就像一个灯塔一样,别人看到好就来学,照着做而已,你爱学不学,美国根本不在乎。结果很多国家都来学了。现在你看大家讲民主制度,讲的是美式的民主制度。

再说美国也不在乎孤立,美国传统上孤立主义倾向是非常强的,成为世界警察他是一步一步的,有的时候甚至被动的被卷进去的,而不是主动设计的。如果世卫不改,那只会继续害人嘛。美国离开世卫另起炉灶的话,谁愿意留下来吃亏,那就谁留下。最后可能还会加入美国组建的新的机制,如果说这个新的机制更有可能让参加的国家来防止这种事情再发生的话,人们还会去加入这个机制的。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不是退出了吗?而且另起炉灶了,将来这个新的机制会越来越好,这个关键在于价值观的认同和实际利益的考量。欧洲不是也是对中共的不平等贸易很不满意吗?如果中共不能够继续再吃美国的便宜了,那么必然就会去吃欧洲的便宜。所以这个东西没有关系的,我觉得这个新的机制一定会建立起来的。

主持人:这次因为台湾他在防疫上面真的是成绩亮眼,所以他的口罩外交也非常成功,所以这次蔡英文是得到了很多国家的祝福,大概级别最高的应该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他是高调祝福蔡英文的连任。那么蓬佩奥的祝福被北京认为是美国公开的违反了中美关系条约。那您怎么看待未来的台美关系呢?那美国会不会跟台湾建立比较正式的外交关系?您怎么看?

横河:首先就讲这个北京说美国公开违反中美关系的条约,这个“一中原则”本来就是中共的单方面说法,美国从来都是说“一中政策”,这两个是不一样的,原则是不能动的,政策是可以调整的。

其次,美中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它是行政命令。1979年美中建交以后,国会立即通过了《台湾关系法》,这就是美台关系的法律基础。从国内法来看,《台湾关系法》要高于联合公报的行政命令。当然在美国外交关系属于行政权范畴,外交关系和哪个国家建交,这是行政命令所决定的。但是国内法《台湾关系法》是高的,是法律。

从任何角度都不能说国务卿蓬佩奥祝贺蔡英文当选就职违反了任何法律和条约,没有,他没有违反三个联合公报。因为以前的中美台关系当中,中共是最喜欢来解释的,所以解释权似乎永远在中共手里;但是现在时代变了,就中共垄断美中关系的话语权和解释权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美国也有权力来解释,以自己的理解来解释。所以说很多人认为这个违反什么什么条约,那是中共的解释,并不是真正条约里面有这样的规定。本来美台关系就有很大的提升的空间。

昨天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报告,有人简称为对华战略报告,其实不是的,它上面写的就是PRC,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报告。引言当中,清晰的全部使用中共CCP,特指国家的时候,用的是PRC,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他绝不简称中国,他绝不将中国和中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几个概念混淆起来。

在挑战这部分,它有一个挑战的部分,也有一个怎么对应的部分。挑战的部分,第一是经济挑战,第二是价值挑战,第三是安全挑战。就把中共对美国的价值观挑战单独列出来,列在第二项挑战当中,可见美国现在对中共的认识已经是非常透彻的了。

由于台湾和美国拥有相同的价值观,就仅仅这一条,美台关系就必须好,而且一定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至于说比较正式的外交关系,要知道在三年前谈这个是不可想像的话题,而且现在美国政界讨论进一步的外交关系,就是更进一步的改善外交关系,这个话题已经不是禁忌了;至于走到哪一步,就是我刚才讲的,它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运作的。

主持人:非常显然的,就是美中台三方的关系,或者说已经正在发生一些很明确的变化。那么我们刚才讨论了台湾和美国,我们现在再来看一下北京方面的事情。北京是选在蔡英文就职的第二天召开两会,很多人都觉得说这个两会的日子定的是有政治考量的,您怎么看呢?

横河:我倒不觉得这里面有什么政治考量,北京肯定不想让两会拖得太久,因为太久的话就表示它的疫情没有过去,它现在为了表示它的疫情已经过去了呢,必须要去开两会了。因为两会毕竟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形式,所以为什么一个是橡皮图章、一个是花瓶嘛,实际上就是授权它执政的一个机构和它的形式。但是北京不会去跟台湾拼合法性,对国内对国外都不需要,因为一做对比的话,只会对北京不利,不会对北京有利。所以这多半是一个巧合,我个人认为。

但是如果说有中国民众翻墙观看了蔡英文的就职典礼的,那对中共是很不利的,因为观看者会进行这样的比较。我们看到直播的时候,评论和讨论当中,很多大陆民众都表达了支持蔡英文的就职典礼的这种说法,表达了希望大陆也能这样的心情,有的表示希望能够申请中华民国的护照等等。我想北京会尽量避免让人们去做比较,而不是鼓励别人去做比较。

主持人:那么中共还有一个动作也是非常引人瞩目,就是在一个星期以前,它开始在唐山港进行为期2个月的军演。因为一般的军演就几天,那这一次军演是为期2个月。那一般认为这个是针对台湾蔡英文的一个威吓。那5月20日这一天,我们也看到报刊也发表了一个攻台战略,就是把攻击台湾的每个步骤都写得非常清楚,然后号称说24小时就可以攻占台湾。但是我们会发现说这个武吓好像并没有太管用,因为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仍然是非常强硬。那您觉得北京对台湾下一步它还有什么招数可用呢?

横河:北京的军演它当然是针对蔡英文就职典礼的,但是北京的武吓它是有自我限制条件的,就是不要这个气球真的被戳破了。美军最近一段时间在南海和台湾海峡的动作也比较大,北京是希望保持一个震慑力,但是会避免冲突,甚至会避免擦枪走火,因为北京不可能现在有实力跟美国发生任何冲突。至于说24小时攻占台湾,这个是说给大陆民众听的,对台湾没有什么实际作用。因为每次军事压力都会使台湾的离心力更强,而且反共的力量,反中共的力量更强。

北京现在对台湾没有很多招数可以使用,它为什么把军演放在渤海,而不是在台湾海峡?这就很明确,就北京不想在这个时候在军事上有升级的行动。那些招数很多是做给中国大陆民众看的。现在它没有什么招数,尤其是疫情以后,北京要应对国际压力还来不及。中共最后一招当然是使用武力,但是那会在中共当局确认它的政权不保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北京会加强阻止台湾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的压力,但是不会有作用。

主持人:好,这次节目时间我们就先讨论到这里,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横河:好,谢谢大家,再见。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希望之声广播电台/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