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川普推特被蓝标 推友的日子好过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9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热点追踪,我是尉然。今天(5月28日)节目中,要跟大家分享的主要内容有:蓬佩奥先发制人,美国认定香港不再高度自治;两党合推制裁法案,“二级制裁”最具惩罚力;惊叹号!川普推文被“蓝标”,推友的日子会好过吗;拒红色渗透,两党学生领袖吁永久关闭孔子学院。

先来关注两则热点快讯:

当地时间5月27日上午11时,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重大宣布,美国认定香港不再高度自治。蓬佩奥说,已向国会提交了报告,基于已有的事实,香港已经不再享有中共承诺的自治权,无依据继续享有美国之前一直给予香港的法律待遇。他还说,美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随后股市应声下挫。

下面进入我们今天的主要内容:

蓬佩奥先发制人 美国认定香港不再高度自治

蓬佩奥在今天(27日)提交给国会的报告,无疑是中美关系撕裂的一份公开声明。我们先和大家一起看看蓬佩奥在这份提交给国会的声明中说了什么?

1.北京推出的“香港国安法”,从根本上破坏了中共自己向联合国提交的国际条约《中英联合声明》中,所承诺给香港人民的香港自治与自由。

2.美国务院按照《香港政策法》的要求评估香港对于中国而言的自治,依照美国法律,香港不再有依据得到美国在1997年7月之前对香港所适用的法律待遇方式。

简单点,就是蓬佩奥对中共说,你没有遵守《中英联合声明》,香港没有了自治,那美国不能再给香港贸易特权。

蓬佩奥还在报告中说,香港以及积极开创和自由的香港人民,做为自由的堡垒繁荣发展了几十年,这不是一项令他开心的决定。然而,明智的决策必须承认现实。虽然美国曾经希望自由与繁荣的香港将为威权的中国(共)提供一个样板,但如今明显的是,中国(共)正在以自身为样板而塑造香港。

蓬佩奥在报告的结尾说,在香港人民反抗中共日益剥夺他们曾被许诺的自治之际,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报告最终将由川普总统决定,是否终止香港目前享有的部分或全部的特权。

在5月26日,川普曾说过,本周末前对“港版国安法”会有强烈回应,果然如此。

川普表示:“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些事情。我想你会发现它很有趣,但我不会在今天谈论这一问题。在本周末之前,你们将会听到这方面的消息,我认为会是非常有力的。”

北京时间的5月28日,就是中共两会的最后一天,两会代表们将对香港国安法草案进行表决,只要过半数委员投下赞成票,法案就将交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公布。中共两会被称为举手会议,只要中共想推的法案,还没有被代表们否决的。

蓬佩奥提前于28日的这一番声明,不知北京一方会如何应对?是示弱呢,还是继续逞强,北京自己给自己出了个难题,也不得不面对全世界的关注。

目前还不清楚蓬佩奥提交的这份报告,是不是只是美方强烈回应的第一波。

此前,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如果中共对香港实施新的《国安法》,美国财政部将会控制相关的金融交易、冻结中共官员和企业的在美资产,另外还包括限制中共官员的签证。知情人士说,目前相关讨论正在进行中。

在25日时,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对福克斯新闻商业频道表示,美国政府将尽己所能,帮助目前仍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美国企业回流美国本土。

美国两党合推制裁法案“二级制裁”最具惩罚力

26日,在一场电话记者会上,合力提出两党制裁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和民主党人克里斯•范霍伦表示,他们所推出的《香港自治法》将进一步补充《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的制裁效力,法案将锁定破坏香港自治状态的中共官员以及与其有业务往来的银行等目标,施加严厉制裁。

法案中最具惩罚性力度的部分是强制性的“二级制裁”。这些“二级制裁”将锁定与因破坏香港自治,而受美方“一级制裁”的实体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而这一范围可能扩及大多数的中国主要银行。

中国的银行运作体系基本上仍受制于美国金融体系和美元体系。因此,两位议员认为,对大多数中国主要银行施加制裁将起到强有力的威慑效果,为美国政府针对北京的行为提供有力的反制措施。

惊叹号!川普推文被“蓝标”推友的日子会好过吗?

大家都知道川普喜欢用推特发布消息,但5月26日,川普却愤怒批评推特干预美国大选、扼杀言论自由。起因是川普在5月25日发布的2条推文被推特标注为了“不实讯息”。一则是川普发推文批评加州邮寄投票措施,另一则是川普质疑加州在选民资格上存在漏洞。随后,这组推文的下方出现一个大大的蓝色惊叹号,这还是推特第一次把川普的推文标上事实错误的标签。

对推特用户来说,这应该是个相当不好的使用体验,可以想像川普看到那个大大的惊叹号时一定很生气。他说:“推特现在正在干预2020年总统大选。推特完全扼杀了言论自由,我作为总统,将决不允许它发生!”

26日,尽管一名推特发言人对福克斯新闻商业频道承认,川普的推文没有违反任何该平台的规则,但推特还是贴出了警告标记。

佛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则表示,美国法律仍然保护像推特这样的社交媒体公司,因为它们被看作论坛而不是出版商。如果推特现在决定要像出版商一样行使编辑职责,那么政府就应该不再免除它们的责任,并把它们当作出版商来对待。

在5月27日,川普又警告说,如果社交媒体继续审查保守派言论,联邦政府将大力整顿甚至关闭这些平台。

在川普的一系列推文发表后,27日推特的股价暴跌。

其实,自5月11日推特宣布华裔人工智慧专家李飞飞担任独立董事之后,有不少推友都在担忧推特会被“染红”,也有多名推友因谈论李飞飞与中共的密切关系而被推特封锁了账号。李飞飞被网友起底具有“红色背景”,和中共红二代、红三代往来密切。并说李飞飞将谷歌的AI技术和云端技术带入中国,应用于中共军方。

现在人们普遍担忧的是,科技巨头被“染红”不仅影响使用者获取资讯,更关系到世界普世价值能否维系的问题。这次,推特在“太岁头上动土”,用推特认可的一套标准来认定美国总统的推文是否真实,也确实印证了人们担忧的问题可能正在发生。

虽然对推特不满,但川普是务实派,27日,川普在一篇推文说:“我们已经通知印度和中国,美国可以、愿意、也能够调解或仲裁他们之间日趋激烈的边界争端。”这是川普表示他愿意出面调解近期中国和印度在喜马拉雅山一带边界发生的对峙。

有印度观察人士26日表示,为了制衡中共不断扩张的“一带一路”,印度加快在中印边境地区修建公路,因此引发了中印两国军事对峙。目前双方都在挖掘防御工事,中共的卡车一直在向该地区运送物资设备。印度总理莫迪,在26日的国安会议中表示将继续增兵边境,拒绝领土现状被改变外,也将透过政治外交管道寻求解决这次危机。

中印两国共同边界长达2000公里。近年来,中印之间曾多次发生边界摩擦,其中有争议地区面积超过12万平方公里。

拒红色渗透 两党学生领袖吁永久关闭“孔子学院 ”

5月13日,非赢利组织“雅典学会”发表了一封由美国两党下属的学生组织联名签署的公开信,呼吁立即永久关闭在美国的所有“孔子学院”。

公开信中说,中共通过在美国高校设立孔子学院等方式,“公然试图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大学中胁迫和控制言论,这对学术自由构成了生死存亡的威胁”。

公开信获得了两党学生组织领袖们的支持。大学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10位执行委员会成员和45个州的主席,以及超过30所大学的分会在这封公开信上签名。美国大学民主党有9位全国执行委员会成员,以及16位州主席在这封公开信上签名。公开信的一位主要发起人强调说,反对孔子学院不是反对中国人民,孔子学院的问题在于它是由中共出资设立的。

积极推动这次联署行动的美国大学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约翰•梅茨对美国之音表示,近期的香港局势,为公开信增加了支持者。他说:“我想特别是过去几天在香港发生的事情,确实起到了推动作用,人们对这封公开信有了更多支持。”

中共政府自称设立孔子学院是为了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但有越来越多的批评者将其视作中共在海外的政治宣传机器,以及监视、干预海外校园言论与活动的工具。美国目前仍有80所左右的孔子学院在运营中。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内容,欢迎您订阅和传播我们的频道,感谢您的收看,我们明天见。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