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投票敏感时刻 军政大员突然“迟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9日讯】中共人大会议28日投票“港版国安法”的敏感时刻,主席台上一众军政大员突然集体“迟到”,引起外界关注。港媒披露,距会议开始不足5分钟时,这些代表才陆续进入主席台就座,似乎刚刚开完一场重要会议,其他与会代表们对此窃窃私语。

投票前 政军大员罕见集体“迟到”

据港媒报导,5月28日下午2点30分,中共人大代表开始陆续入场。但主席台第一组第一排,和第二组第一、二排的党政军大员迟迟未出现。

包括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巴特尔、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前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首任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前澳门行政长官何厚铧、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院长张军,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张升民、中央军委政治部主任苗华、总参谋长李作成、国防部长魏凤和等。

报导称,直到距会议开始不足5分钟时,这些人才匆匆进入主席台就座,虽然手中没有持任何会议资料,但就像刚刚开完一场重要会议。这群政军大员罕见集体“迟到”,引发其他与会代表“窃窃私语”。

当天,被称为“橡皮图章”、“举手投票机”的中共人大代表以2,878票赞成、1票反对、6票弃权、1人未按键,通过“港版国安法”立法决定草案。草案包括“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和外部势力干预”等法例,预计最快今年6月通过。

新版本的国安法草案把禁止危害国安的“行为”改成“行为和活动”,对特首的要求由“开展国家安全推广教育”,改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意味着该法案一旦推出,打击的涵盖层面更广、更严。

“港版国安法”建立的谎言依据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撰文表示,中共为香港炮制的“港版国安法”,是一连串谎言编织而成的政治假货,很难想到“港版国安法”建立的依据竟是四个谎言。

谎言之一是虚报香港导致国家安全危机,谎言之二是诬捏香港人是动乱之源,谎言之三是特区政府无力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自行立法,谎言之四是北京可按《基本法》第十八条替香港订立《国安法》。

杜耀明指出,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北京已授权香港自行立法,权力已不在中央手里,又怎可越俎代庖代为香港立法?

杜耀明还表示,中共以这些谎言掩饰对“一国两制”的致命一击,抹黑香港人,以示出师有名,其实正显露其虚伪和虚怯,因此在探讨大难当前的香港形势之前,必须以常识撕破画皮,让大家直视中共跟港人为敌的真面貌。

法广:中共背叛香港三大原因

另据法广分析,中共之所以在此时背叛香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考量是,北京希望以“港版国安法”引起的混乱,来转移人们对中共病毒疫情责任的关注,躲避国内外声势浩大的追责要求。中共政府隐匿疫情导致病毒在全球大流行,已造成几十万人无辜丧命,而且病毒还在持续扩散。

其次,习近平此举不仅是做给世界看,更是做给国内看,北京当局害怕港人的抗争与中国国内民众抗争呼应的风险增大。

另外,及早对香港下狠手,当局也可堵死党内反习势力利用香港与外部力量联络。

不过,法广认为,如果以毁灭香港自治来巩固权力的话,北京面临的敌人可能更多,威胁可能更大。

在中共通过国安法草案的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已宣布香港不再拥有“高度自治”,不能再享有美国的特殊待遇,预料本周内美国会宣布具体制裁中共的方案。

28日当天,美加英澳联合声明,谴责中共强推香港国安法。日本政府也表示支持香港的一国两制,并指出中共此举恐对习近平访日造成不利影响。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习近平抛开邓小平和朱镕基承诺 媒体解析3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