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拳出击:将制裁损害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30日讯】美国对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做出强硬制裁,总统川普(特朗普)29日宣布,他将开始采取步骤,撤销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并制裁一些损害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员。

美东时间5月29日,川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有关中国议题的记者会。他表示,中共推出“港版国安法”已明显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将“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香港不再被视为独立于中国大陆的地区,将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待遇。

川普指示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包括引渡条约、高科技出口管制、独立关税与旅游地区优惠待遇,修改对香港的旅游建议。

《苹果日报》引述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的分析指,川普这一重拳对中共影响颇为严重。“过往香港是独立关税区,香港公司可以从美国进口高科技的产品或技术,但若取消独立关税区,美国审查将会更严格,中国(共)很难透过空壳的香港公司进口军民两用的技术”。

他以孟晚舟案为例,指出像华为操控香港星通购入高科技物品到伊朗的情况将难以再出现。美国这一制裁举措会大大削弱中共的高科技发展。

川普还强调:“美国将采取必要步骤制裁直接和非直接(损害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员。”

去年,在中共操纵下,港府推出送中条例,引发香港大规模抗争运动,受到国际关注。去年底,总统川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国务院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核证,监督香港是否拥有自治权,以确认香港能否继续享有美国给予的特殊待遇。该法案还赋予美国总统制裁涉事个人的权利。

然而,反送中运动尚未完全平息,中共近日又强推“港版国安法”,公开撕毁一国两制,严重威胁香港自由、人权和法制,遭到港人和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和谴责。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7日宣布,香港不再拥有高度自治权,不能再享有美国所赋予的特殊待遇。

根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川普可对破坏香港自由和人权的中港官员进行制裁,包括冻结他们在美资产和利益买卖,以及拒发签证、拒绝入境、宣布已发签证或者旅行文件无效等。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研究员艾胥丽‧方(Ashley Feng)27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美国对香港采取的举动也会影响到中共权贵阶层。

彭博引述两名知情人士说,川普政府考虑限制中共官员的美国签证。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川普可能选择对参与执行新法规(港版国安法)的中共官员、政府实体和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制裁。

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则表示,美国制裁对香港官员有很大震慑作用,“不少香港官员的子女或亲属在美国,制裁他们确实会造成一些障碍。”

此外,川普在29日的记者会上还宣布,因为世卫组织未能应美国要求进行急需的改革,因此,美国将从即日起终止与该组织的关系,并将这些资金转用于全球其它急需的公共卫生需求上去。

川普谴责世卫已成为中共完全控制的组织,中共政府隐瞒疫情,无视向世卫报告的义务,导致全球数十万人死亡。“世界需要中国(共)对病毒的回答。”“我们必须有答案,不仅是为我们自己,也是为世界其它地方”。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