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最大看点 习近平李克强“擦枪走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1日讯】刚过去的中共两会上,最大的看点当属李克强习近平多次公开“擦枪走火”了,至今仍被媒体热议。特别是中共人大闭幕日,李克强多个言行细节,被认为是拐着弯对习表达不满,显示习李之间的分歧已表面化。

两会记者会“史上最短”

中共人大闭幕日表决通过了备受国际舆论诟病的“港版国安法”。下午4点,李克强召开中外记者会,有记者就“港版国安法”提问,李克强的回应被认为两会记者会“史上最短”,仅用了45秒、118个字。

李克强表示,中央政府要贯彻一国两制,“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全国人大通过有关国家安全的决定,表明中央要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在回答问题时,李克强三度瞄向桌上的“标准答案”,并放弃了作为总理向全世界作出说明解释的机会,似乎想表达“‘国安法’与我无关”。

在“港版国安法”付诸表决时,李克强用中指按下“同意”的绿色按钮也在网上热传。

网民们戏称:“这是全世界想要对中共做的手势。”李的“中指”是有意表达不满,还是习惯性动作不得而知,而网民解读似乎反映民间对“习李不和”的共识。

5月28日“港版国安法”在中共人大会议表决通过,习近平与总理李克强同一时间“按下赞成绿灯”,但李克强伸出中指引发网友们猜测。(NICOLAS ASFOURI/ Getty Images)

李克强捅破习近平全面小康梦

当天的记者会上,李克强被问及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顺利完成时,他坦言,中国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下同),但有6亿人的每月收入仅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

李克强还称,由于受到疫情冲击,可能会有一些人返贫,脱贫的任务更重了。现在低保、失业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口一年约6000万人左右,预计今年人数还会增加较多。

他还反复强调,中央带头过“紧日子”,要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缩一半以上”,还要求“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紧日子”在李克强讲话中多次出现,被指在拆台习近平提出的2020年全民实现小康的中国梦。

习近平曾于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表示,将脱贫列为主要目标,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数脱贫。

中共病毒疫情之下,习近平于2020年3月6日出席脱贫座谈会时,再次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不过面对持续蔓延的大瘟疫,中共高层的所谓脱贫攻坚任务,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定已经泡汤。

疫情加失业潮,中国要过紧日子了。(今日焦点)

地摊与中国制造2025

两会期间,李克强还罕见表示,他在中共政府网上看到留言,“大概三分之一都是谈就业的。”他还点赞四川成都的“地摊经济”缓解失业压力。

据悉,成都开始允许一些流动摊贩在街道上摆摊设点,这在以前往往被视为“占道经营”而被禁。当地媒体报导称,这种“地摊经济”增加了10万个就业岗位。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对四川做法表达支持,与习近平疫情中力推复工,保出口,仍然惦记着“中国制造2025”的大目标,显得颇有距离。

经济学者“财经冷眼”发推点评说:两会上,李克强不管爆料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还是其它,可以说都是一种反抗,打脸所谓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及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言论。说明李克强已经忍无可忍了,未来内斗可能加剧。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引述一位内部人士爆料称,两会前,由习近平亲信王小洪委任的特勤人员强行进入国务院各部委,欲监控各部委的工作,激怒了李克强,被李毫不留情地赶走。这一事件被指是习李之间公开翻脸。

近年来,李克强和习近平的关系备受猜测。在中共病毒疫情扩散之初,李克强以疫情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前往武汉疫区考察指导抗疫工作,之后官方却反复强调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了疫情防控。有评论称,李克强在领导抗疫方面被边缘化。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