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4万亿港币或出逃 港人抢兑美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1日讯】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美国总统川普5月29日宣布将取消香港特殊待遇,随即传出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拍卖资产,在港美商或掀撤资潮;港人抢兑美元,29日热门地区的兑换店美元全部售罄,其它外币也清仓;香港资深银行家吴明德直言,若香港失去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人民币会“破10”;欧洲财富管理顾问估算,旅港外国人及大陆富商的资产流失总额或高达逾4万亿港元;英国拟为300万港民放宽签证权。

美领馆拍卖在港资产 恐引发撤资潮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遭到美国强硬制裁,川普总统29日宣布将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市场随即传出,美国部署卖掉香港资产。由美国政府持有逾72年、现为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宿舍的南区寿山村道37号6幢洋房,近日秘密招标出售,市值估计逾百亿港元。

外界认为,美中关系恶化之际,美国此举意味着已开始从香港撤资走人。

根据土地注册处资料,美国于1948年以31.5万港元购入这块地皮,占地约1万平米,建筑面积约4500平米,美国政府持有的这些房产已有72年,6栋洋房被用作美国驻港总领事馆的员工宿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已证实此消息属实,并表示这属于再投资计划的一部分。目前,美中关系趋于紧张,美国政府在此敏感时刻出售在港资产,引起外界关注,舆论热议美国此举恐意味着将全面撤离香港。

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对“东网”表示,美驻港总领事馆的举动,是“割禾青”,起带头作用,相信在港的美国商人也会跟随撤资走人。

不少推特网友评论说:“持有超过72年的物业!也就是1949内战都不撤的,现在要撤了!揽炒成功!”

议员忧爆金融战 金管局:联汇不变

5月30日,立法会议员,自由党的钟国斌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取消独立关税区,暂时对本港经济未有大影响,但美方下一步若着手金融市场,影响联系汇率,杀伤力将更大。他直言:“如果美元结算不同你清,香港可能撑不住,但他是不要去到这样极端?”他承认不少港商在美有庞大资产,制裁下确实会忧心,惟有见步行步。

金管局同日晚上于Facebook撰文,重申不需要亦无计划改变行之有效的联汇制度。并强调资金自由流动和港币自由兑换将一如既往受到《基本法》第112条的保障。

香港现兑换美元潮 兑换店其它外币也清仓

不过,连日来,香港早已出现兑换美元潮,各地兑换店的门外排起长龙,有的兑换店不足一小时就换掉百万美元,其它外币也一并清仓。

5月29日,香港深水埗地区的发达鸟兑换店老板Eric接受香港大纪元采访时表示,29日当天,他店里一天换掉400万美元,其它大部分兑换店的美元存量都很少,他询问深水埗的所有兑换店都已没有美元现钞。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获悉,5月28日和29日,香港尖沙咀、旺角和深水埗等地的兑换店都有很多香港市民排队兑换外币,多数人兑换美元,英镑和日圆也售罄。

一位广州商人说,还有港人把港元兑换成美元后,从中资银行取出,转存到外资银行,因为香港人对未来的不确定因素表示担忧。另有港人表示,兑换美元后会放在家里。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湾仔、尖沙咀、中环等热门地区的兑换店,29日傍晚时分已经没有美元,全部售罄,有的兑换店一度在45分钟换掉百万美元。

吴明德:人民币会“破10”

在中共5月21日抛出“港版国安法”的当天,隔夜1年港元远期汇率上涨近228个点,至484点,22日一度升破750点,创1999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港元1年直接远期汇率今年以来首次跌破7.83港元。

市场对离岸人民币的情绪更为悲观,5月27日一度跌至2019年9月以来最低,至7.1965,逼近7.2关口。

对此,香港资深银行家、时事评论员吴明德表示,如果美国与中国谈不拢,就是没有了国际金融中心,亦即是宣布人民币不可以国际化。

他指出,人民币不可以国际化的话,人民币会“破10”,即1美元兑10人民币。吴明德直言:“‘破10’是一定的,因为国际市场不与你(中共)玩了,不与你对口。”

强推港版国安法 逾4万亿港元或出逃

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预测,一部分旅居香港的外国人将会离开,估计会有4,785亿港元离开香港,这将令香港外汇储备减少14%。分析认为,一旦香港外汇储备流失,港元及其汇率的稳定性将受到冲击。

台湾《自由财经》5月28日引述路透消息报导,有银行业和产业消息人士透露,香港逾1万亿美元的私人财富中,估计有逾5000亿美元属于来自大陆的富有个人。因担忧“港版国安法”通过后,中共官方可追踪和没收其财富,大多数人计划抓紧时间走资。

报导称,多位银行家和猎才专家表示,一些中国客户正在找寻其他离岸的财富中心,新加坡、瑞士、伦敦都名列前茅。

有不具名的欧洲财富管理顾问表示,开始收到中国高净资产个人(HNIs)询问在港以外的地方开设账户。仅是估算旅居香港的外国人同大陆富有个人的资产流失,总额或将高达逾4万亿港元。

分析师指已见资金外流 忧失国金地位

经济分析师罗家聪,27日在电台节目表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取决于投资者的信心,这是自然形成的,而非由官员口讲来决定,而金融中心一旦被摧毁,将难以重建。

罗家聪直言,欧美资金一旦离开,香港便只剩下中国大陆资金,包括中概股回归,届时香港市场将与上海无异。

罗家聪又说,除了资金,人才亦是金融中心的另一重要因素,但近年愈来愈多有钱、有远见的人才移民,若两大优势全失,他质问:“香港还做什么金融中心?”

事实上,香港本地人确实已出现移民潮。

《苹果日报》引述大型银行高管的消息,近日很多客户查询美元定期存款优惠,不少月薪超过20万的客户正在考虑移民。

旅居香港的大陆学者覃先生分析,港版国安法推出后,香港人会担忧本地经济和港币受到冲击,进而令港币贬值,所以把港币换成外币能够起到保值和抗风险的作用,另外香港人普遍担心香港的法律将不再能有效保护香港人,所以很多人正在考虑移民。

英国宣布拟放宽港人签证权 议员:应直接给居留权

英国计划为大约300万的香港居民,提供扩大的签证权利,及获得公民身份的途径。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港译蓝韬文)28日表示,英国高度关注北京企图单方面为香港订立国家安全法的问题。他直言:“如果中国(中共)继续走这条路,推行这项国家安全法律,英国将废除6个月的期限限制,允许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来到英国工作或者学习,期限可以延长至12个月,而这本身会为将来申请英国公民身份提供一条途径。”

根据英国政府的数据,目前香港大约有290万人符合资格申请BNO。

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认为这是非常好的进展,但他呼吁进一步让香港民众拥有完整的英国公民权。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BNO),是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英国为香港人推出的一项特别政策。目前,大约有35万名香港人持有BNO护照。

如果他们选择移民英国的话,以每3个人为一个家庭单位计算,那么届时就会有逾10万个家庭离开香港。以每个家庭500万在港房产计算,他们的离开,单从房产方面就算,就会带走约5000亿港元。

香港富商袁爸爸:美国未来三个月将出重手

对于香港未来的局势,香港电子工业实业家袁弓夷认为,最终结果会是“香港赢,中共输”。

他说,中共原先预料美国不愿失去在香港的庞大利益以及大陆14亿人口的商机,所以不会对其推行国安法实施过重的制裁。他说:“我去北京,那些人都是这么说的:没事的,供应链在我们手中,他(美国)不会不要中国的市场的。”

袁爸爸分析说,中共这次其实是在和美国豪赌,把整个香港都赌进去了。

他还表示,美国先前已通知美国的公民回国。他说:“美国政府已经准备对中共有所行动,所以尽量要国民回国。”

他认为,这次(中共)是找死,莫名其妙搞个《国安法》出来,全世界的法律界都说这个《国安法》不合法。

袁弓夷说,美国将在军事及金融方面下重手。5月初川普至大卫营(Camp David)与美国国防部长及国务卿等人开会:“整个西太平洋军事上,所有都已经部署好了。”

在中国大陆和香港都曾设有企业的袁爸爸,近年多在美国经商,他表示,这次美国“不是制裁几个中共高官而已。美国这一次一定是下重手的。我们大家都收到风了,我估计最‘辣’的就是金融那方面。”

不仅如此,他认为川普会联合国际力量制裁中共。6月举行的G7峰会,川普将推动对中共的制裁,“川普现在已经大力在推这件事情,加上其它G6国家的配合,共产党现在真的是一个朋友都没有了。”

袁弓夷预估,美国会在未来三个月出重手。他直言:“准备吃一年的苦,捱饥抵饿。他们这次是真的要收拾(中共),我想他们用一年时间就能收拾了(中共)。”

他提醒港人这段时间保重人身安全:“千万注意不要受伤。被抓有的时候是避免不了的,但是要保护自己身体,不要受伤。”

他直言:“如果这个代价真的能得到自由,一点都不贵,是非常便宜的。你千万不要怕疼,又怕疼,又怕钱不见了,怕这怕那,怎么可能有自由呢?有代价的,自由不是免费的。”

(转自香港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