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克强一句实话 戳破了“中国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2日讯】李克强在人大闭幕日答记者问时坦言,有6亿人月收入1000元。对此,有法媒说,这句话像投下一枚超级核弹,至今仍在发酵中,大概是因为戳破了“中国梦”,这几年梦做得太大,李克强的话让许多人受不了。

习近平承诺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料一场疫情来袭,导致中国国内经济、文化、金融、外贸、市场等均遭重创。

李克强5月28日在中共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被问及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顺利完成时坦言,中国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下同),但有6亿人的每月收入仅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

李克强还表示,由于受到疫情冲击,可能会有一些人返贫,脱贫的任务更重了。现在低保、失业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口一年约6000万人左右,预计今年人数还会增加较多。

李克强反复强调,中央带头过“紧日子”,要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缩一半以上”,还要求“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

法媒称,李克强的一席话,过了多日仍在发酵,最关键的还是那一句:6亿人每月的平均收入1000元。

有意思的是,李克强在记者会上似乎不愿多谈“港版国安法”,他喜欢谈民生,而且一下子捅出个漏子。有人说,如果这句话不是出自李克强之口,会被指责造谣呢。

报导说,多日过去了,中国人还在议论纷纷,还是觉得不可思议,感觉是怎么会呢?毕竟是总理说的,无可辩驳,有的人一下子从虚空掉了下来,有的还不甘心,当然也有清醒的人,知道自己的国家发展到了什么地步。

李克强戳破了“中国梦”。(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为平息议论纷纷,中共官媒《经济日报》6月1日专门请专家李实,来讲讲这个6亿人一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是怎么回事。这也难为李实,讲来讲去,这个基本事实是变不了的。

李实说: 不管怎样,这充分说明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特征较为明显,14亿人口中有为数不少的居民,收入仍需要提高,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十分重要,任重而道远。

报导说,李克强大概也没想到,答记者问惹起的风波至今仍在发酵,这句话应该说极为普通,为什么引起那么大的震撼,大概是因为戳破了“中国梦”。

从网上反映看,人们不愿相信这是真话,这几年中国梦做得太大,都是强国,厉害国,宣传上要跟美国比高低,李克强这一说让许多人受不了。

有人说,这次中共全国人大,留下印象的就两件事,一件是通过“港版国安法”,沸沸扬扬,一片谴责声浪,主要是在国际,国内的人不太知道;另一件就是李克强的一句话,也沸沸扬扬,主要是在国内,大家都知道了底细。

中国问题专家田北铭分析,李克强的一句真话在中国像投下一枚核弹,从官媒和自媒体反应看,不知所措,不可思议,这也间接说明中国的信息管制、宣传、谎言,掩盖真相,到了何种荒谬的程度,中国人的迷梦深到了何种程度。

他感叹:一句真相,竟让许多中国人惊到回不过神来,没想到当今的中国人竟如此可悲。

北京学者荣剑也认为,公开这个消息,是此次两会的最大亮色,知道了厉害大国的底子,知道了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6亿人,相当于两个美国的总人口,每人每月1000元,相当于150美金,温饱都困难,哪有额外的消费能力。

荣剑质疑,这些年到处撒币,难道真的不知民生之多艰吗?

在5月18日的世界卫生大会上(WHA),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远程电视电话承诺,将在未来两年中向世界各国的抗疫努力提供20亿美元的援助。

许多网友批评: “勒紧老百姓裤腰带四处充大尾巴鹰的演员!”“可悲的是中国人自己都看不起病,他还捐助这么多给国际社会。更可恶的是还有一帮五毛,帮他们的政策摇旗呐喊。”

两会期间,李克强还罕见地点赞四川成都的“地摊经济”缓解失业压力。

据悉,成都开始允许一些流动摊贩在街道上摆摊设点,这在以前是“占道经营”,是被禁止的。当地媒体称,这种“地摊经济”增加了10万个就业岗位。

对此,不少网友评论说,“现在鼓励摆地摊,显然是已经穷到一定份上了”,“美国开启民营太空经济,中国重启全民地摊经济!”“中国人真可怜,被中共当牲口,任人宰割。”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