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港台名人“被签名” 撑国安法联署漏洞百出

原标题:已离世被签名同姓名纷出现 撑国安法联署漏洞百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3日讯】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香港建制派纷纷表态支持,不过,在其中一份“支持”名单上竟然出现了已离世人士的姓名,另外亦陆续有联署人出来澄清自己没有参加签名,有港媒称获约300万人联署的名单,被人质疑“有水分”。

全国人大上周四(28日)通过“港版国安法”,在香港引起争议声不断。与此同时,“香港各界撑国安法联合阵线”从上周日起连日出门摆设街站,收集市民签名支持“港版国安法”。阵线周一(6月1日)公布,由5月24日起一连8日的网上及街站签名活动,共收集到逾292万个签名。

有媒体就香港民调显示有64%的港人反对《国安法》绕过立法会立法的问题,追问联合阵线召集人兼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的看法,谭从有关民调结果与前述签名活动结果并无冲突。

谭耀宗说:“民调有各种问卷设计,我亦不会说哪个才是最重要,不同民调我们都会看一看。但今次这个签名行动,确实反应到现在不少香港市民的愿望。”

此外有媒体报导称,香港文化演艺界逾2400人、以及110个团体发表共同联署声明对“港版国安法”表示支持,当中包括成龙、汪明荃等知名艺人。艺人蒋志光亦在名单上出现,但他随后就透过社交平台专页“蒋志光Ram Chiang Fanpage”公开澄清,称“本人从没在这份声明里签署过任何文字,而当中同名同姓者,相信另有他人。”另外台湾艺人徐熙媛(大S)亦对外解释说,自己并没有收到参与任何联署的邀请或通知,只是有人跟她同名同姓。

前新闻主播、专栏作家张宝华是另一个“苦主”,她周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名单上的“张宝华”不是她本人,自己事前毫不知情。

张宝华说:“其实这件事我完全是不知情,是出了这个演艺文化界签名后,其实也不是我自己看到,而是我朋友在香港一个媒体看到。对方更写是专栏作家张宝华,我就跟那间报馆澄清不是我本人,相信是同名同姓,应该是有他人,肯定不是我。”

张宝华续指,一次可能是偶然,但当多位人士都出来澄清时,就会令人质疑名单的说服力及真确性。

另一方面在名单上亦可见一些已故人士之姓名,当中包括曲艺圈音乐大师陈汝骞,未知是否又是“同名同姓”,不过有网民就讽刺的说“连死人都唔放过”。另外,名单亦分别可见“肥妈”及“Maria Cordero”,但Maria Cordero却是肥妈的葡萄牙本名。

除了建制派,民主派人士亦有摆街站,向市民讲述“港版国安法”的问题。黄大仙区议员刘珈汶周一在乐富摆设街站,但就未有进行联署相关活动,主要是派发传单及让街坊写下想法。就记者所见,有街坊停下脚步聆听议员的解说,并写下他们的忧虑,例如担心香港会变成“一国一制”。现场并没有收集联署,对此,刘珈汶对本台解释,签名过于形式化,亦有街坊见过有人重复签署。

刘珈汶说:“有些团体做签名时,很多时都会有重复、或想拿些东西才去签名。那么我们觉得,既然要做联署就应该真的了解那港台件事,对那个议题支持或反对才去做联署。其实很多街坊问我们会否做联署,但我们不想看到…有些街坊指出有些团体,摆签名街站时,每天都是某几位街坊签名,不断重复。我们不想有些虚构或水分,所以希望看到大家意见多于做无谓的联署。”

同日,5间大学校长包括香港大学校长张翔、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及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发表联署声明,指完全支持“一国两制”,理解订立国家安全法的必要性。但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浸会大学钱大康及科技大学校长史维则未有参与相关联署。

在国际方面,英国7位前外相罕有跨党派合作,致函现任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吁英国主导国际合作,回应中国在香港强推《国安法》的决定,因香港是英国的前殖民地,英国有责任领头回应。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