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发文喊话北京:拟修法接纳300万港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3日讯】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摧毁“一国两制”,美国立即推出一系列制裁措施,英国紧随其后。周三(6月3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香港《南华早报》发文警告北京,如果强推恶法,英国将修改移民法,接纳近300万港人。

约翰逊在文章中说,中方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香港享有民主自由,如今却公然毁约,那么帮助香港人就成了英国的义务,英国凭良心不能坐视不管,耸耸肩膀了事。如果中共一定要强加“港版国安法”,英国也将别无选择,为港人提供替代方案。

他表示,香港目前约有35万人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另外250万港人也有资格申请这种护照。目前,这些护照可以让他们免签证进入英国,并居留长达六个月。如果中方一意孤行,英国政府将改变移民规则,允许持有这种护照的港人在英国居留12个月,并获得进一步的移民权利,包括工作权,这可能会使他们成为英国公民。

英国首相在文中表示,这将是英国签证制度最大的改变之一。如果证明有必要,英国政府将采取这一步骤,并乐意采取。

约翰逊在港媒发文表示,英国将提供替代方案,让港人远离恐惧。(网页截图)

周二,英国外相拉布也曾在英国下议院表示,北京现在还有时间考虑并悬崖勒马,尊重香港高度自治以信守国际义务。

拉布说,球现在中共政府一边,中方必须做出选择。如果北京不顾一切,破釜沉舟,继续破坏香港自治,实施“港版国安法”,英国绝不会坐视不管,将与多个国家组成联盟一起抵制中共。

中方1997年接管香港后,港人原来持有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仍然得以保留。他们虽有英国国籍,但不算欧盟公民,可免签入境英国,但不能长期居留或工作。根据英国内政部的统计,截至2020年2月24日,仍然有效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共有349,881本。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