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答报复孟晚舟案 赵立坚降调提中加建交50周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4日讯】中共日前热炒孟晚舟被释放,却被加拿大法院的有罪判决打脸。中共外交部赵立坚虽然称之为“严重的政治事件”,但至今未再煽动舆论和实施“反击”。相反,赵立坚还公开提及“中加建交50周年”。

当地时间5月27日,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判定,华为前CFO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的引渡标凖,将她引渡美国的程序继续推进。在此之前,中国网络上有关孟晚舟“已被无罪释放”的谣言已炒作多时,甚至一家正规媒体也“误发”了该消息。

判决过去一天后,赵立坚在5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才做出回应,称加方判决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再次威胁加拿大释放孟晚舟。

外界纷纷猜测中共将推出何种报复措施,但至今未见北京有任何动作。不仅如此,党媒除了转发赵立坚回应外,未见有其它针对国内的“舆论引导”。一向强硬的《环球时报》也相当克制。该报虽然连发两文指责“孟晚舟判决错误”以及“加拿大和中国之间有史以来最糟糕时期即将开始”,但这两篇文章都未见中文版。

此外,在5月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被问到中方会采取何种报复手段时,不但没有正面回答,还特别提到2020年是中加建交50周年,“建交以来,中加关系的发展表明,健康稳定的中加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加拿大作出正确的政治决定,……使中加关系重返正轨。”

5月31日,中共一名体制内学者也在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上释放信号,声称中方“短期内”报复加拿大的可能性“很小”,“最有可能看到的是停滞不前,加中关系的任何一方都不会有太大改变。”

这名中共智囊还说,中方未来主要应对的目标将是美国,而非加拿大。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