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地摊经济火了! 中国小康了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4日讯】【热点互动】李克强打脸 习近平反击?地摊经济火了!6亿人月入千元是什么概念?中国已经基本全面小康了吗?

嘉宾: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
自媒体人:财经冷眼

热点互动 每周三集 欢迎订阅视频 => bit.ly/rdhdSUB

【热点互动】李克强打脸,习近平反击?地摊经济火了!6亿人月入千元是什么概念?中国已经基本全面小康了吗?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今天是6月3号星期三。最近中共总理李克强的两个说法都成了热点,一个他是说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只有1千元。另外一个,他赞扬了地摊经济,结果地摊经济现在火了。中共党媒密集宣传摆地摊致富的例子,而城管在其中的角色变换,也让人大呼迷幻。今晚我们还是请来了两位嘉宾,一起来谈中国经济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状态。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杰森博士您好。

杰森:你好,观众好。

主持人:谢谢。那么还有一位我们很高兴请来了自媒体人财经冷眼先生,财经冷眼先生您好。

财经冷眼: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谢谢您。那我们还是欢迎观众朋友们在视频的下方留言,发表您的看法。那杰森博士想先请您来谈谈,当然我们知道这几天地摊经济很火,但是我们还是先从李克强的这个6亿人月收入1千元说起,因为这个基本上是一个大的背景。所以当时他说了这话之后,很多人很震惊,我看到今天这个事情也还是一个很多人关注的这么一个说法。所以请您谈一谈您觉得他这个6亿人,这个6亿人月收入1千元,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在中国?另外,为什么很多人不相信呢?

杰森:因为它太低了。就是说如果真的是1千元的话,在城市里头他可能刚刚这个人勉强能吃饱,但肯定吃不好,而且是一个不贵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我确实问了国内很多人,他们都有点不相信。他说1千元真的是只能吃,其他啥都没有了,你别想着要找个地方住,或者说是还有手机,这些都没有了。这就是他们,所以说有的时候就觉得说,这咋活呀?这没法活,怎么可能6亿有这样一个数量。

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目前的话,他的整体文化,整个宣传,基本上是把这一批人在社会中消失掉了。他主要电视剧里展现的都是开豪车,住豪宅的。然后整个报纸上报导的都是人均多少多少,几千近万的月收入。整个来说的话,对于中国人,如果自己生活比较拮据的话,中国人现在也嫌贫。所以说他基本上以前大家是不露富,现在基本上中国人有一点不露穷的心态。很多时候收入不是很高的人,他甚至都得要努力的给自己充点面子,买一个很贵的包啦,或者甚至借钱买车啦等等这样的现象。

所以说整体来说,在中国这个社会,穷事实上是一种卑鄙的这种形容,就是让人卑微的行为。很多人是不露穷的。

主持人:看不起的。

杰森:看不起的,官方这么做,民间这样的意识,让穷人在中国社会基本是消失的。舆论上看不见,社会中看不见。所以说整个中国人,特别是我们能接触到的很多,在国内很可能还是一定的比较高收入的阶层。他们对这个人群几乎是不认为存在的一种感觉,所以我说起来很多人是不相信的。

主持人:抱歉我插一句,这个6亿人他到底包括什么样的人群?他主要是农民吗?或者农民工吗?

杰森:根据中共自己爆出来的数字,他说中国目前农村的人的收入,他叫中值收入,大约是一年1,4000左右吧。大概就是说按他的话说,换句话说农村人有一半肯定是1千块钱,一个人1千块钱。因为中值收入就是一半人比这低嘛,肯定有一年收入如果是1,4000的话,那相对来说一个月就是1000块钱左右。所以说肯定农村有一半人是这样的收入状态,而农村目前我们知道大约有比如说6亿多人,整个一半大概3、4亿人可能是这么个状态。

而且是中共官方自己爆出来的数字,中间有加水的这种成分,那么实际农村人的收入很可能远远有很大一群人,李克强知道比如说更多的人,不光是3亿、4亿很可能4亿5亿人是这么个状态。那么同时的话,城市他爆出来的,现在城市大约是3万的中值收入。但是整个来说,月工资到1千或者一年收入一万多的,这个人群很可能也有比如说2亿左右,那么前面农村的数字和城里的数字结合在一块,那可能就是凑出来这个6亿人数字。

主持人:好的,那财经冷眼先生也请您谈一谈,我看到这个数据出来之后,很多中国人就去翻中国政府的统计数字,说这个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很多人就说年初的时候,中共就说我们中国人年均的GDP超过了一万美元。然后就觉得说你这每个月一千人民币,一年也就是说一千多美元,那跟你这一万美元相差太远,所以很多人觉得这个实在是对不上。您觉得这两个数字对不对得上?是不是矛盾?另外,在您看来6亿人月收入1千元,这是不是一个真实的状态。

财经冷眼:我觉得这两个数据是不矛盾,首先这个人均GDP一万美元,它是一个产值的概念,产值相当于是毛收入一样。那么而这个6亿人每个月是1千块钱的收入,它是一个收入概念,它是可支配收入。所以两者之间它不是同一个概念,就是把这个产值人均产值一万美元,和这个月收入进行对比,它没有可比性,所以它这两个数据放在一起是不矛盾的。

还有一个就是中国的贫富分化是比较大的。因为根据招行的金葵花卡统计的话,2%的人只是拥有中国80%的财富,而最底层的80%的人只占2%的财富。所以中国的这种社会分化、贫富分化是非常的大的,也就是它的基尼系数是非常之大。所以一平均看起来都很高,人均有一万的GDP,一万美元的GDP。但是有6亿人可能他的月收入才1千块钱都不到。所以这两个主要原因,就说明他这个是不矛盾的。

至于说这个是不是真实的情况,我觉得应该是真实的,因为我开始听到这个数据,我也是比较吃惊。今早上我去查了一下相关的数据。就是国家统计局每年会出一个中国统计年鉴,它这里面会对每年的收入情况进行一个分析,有一个数据。特别是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一块,他更新到了2018年,2019 年的数据还没出来。那么我们就拿2018年的数据来说,这个数据它排名最后面20%的人,他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只有6,440块钱一年,这是最底20%的人。

那么倒数20%的人,他的年均的收入是1,4000多块钱,那么这两者加起来就占中国人口40%的人,他的月收入平均就是1,197块钱,所以李克强说的数字和这个数目吻合的。而且你看40%的人乘以 14亿基本上就是5.6亿和李克强的6亿也对上,所以他这个说的还是比较客观。而且他只是说的2018年的数据。因为2019年的经济还在下滑,今年的经济下滑的更快,所以如果是现在真实来统计的话,可能远远不只6亿人,我觉得可能还要低。

主持人:是,我看官媒说这6亿人,他说也不只是包括农村的,也包括去城市打工的啦,还有包括城市低收入人群。所以在城市李克强自己也说,你一个月1千块钱,你连租房都租不起,那这么一大批人在城市,他只有1千块钱的收入,您觉得他是个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呢?

财经冷眼:我见过很多收入很低的人,我了解的。你比如说像这些低收入人不单单,肯定不单单是农村人,其实农村人他有基本的粮食、有土地、有房子,其实他的开支反而会小了些。最辛苦,最艰难的,反而是城市那些底层人。他们又回不去农村,没有农村的土地可以耕种,在城里面又没有社会保障,收入又非常之低。他们的很多生活有时靠到菜场捡一些菜叶子吃,而且一些衣服就是别人送的一些二手衣服。然后吃的都是非常节俭,有时一天吃几个馒头这种。你像前段时间爆出来的大学生卢花燕,他只有40多斤对不对,他带一个弟弟,你看他一天只2块人民币,那你想想他的月收入1千都没到,就是到这种地步。

所以中国城市底层人的生活,比农村里面还要苦。他们可能是社会最底层最底层的那些人,他们的生活是特别艰难。所以不只是农村,我觉得6亿人里面,很大部分是城里的人。

主持人:是,我想问一下杰森博士,这个就牵扯到下一个问题,我们看到在李克强说这话之后的几天,中共官媒就刊登了转发了一个求是的文章,说是习近平署名的。然后这个文章它是说,中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的一个结论那很多人说是打脸了,这个是直接反击李克强的说法。但是如果你有6亿人月收入只有1千元,你怎么能称自己是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么一个国家呢?

杰森:中国其实对他的小康社会是有定量描述的,他各个阶段不同的描述。1919年有一个描述,大概列了16条,2002年也有一个描述是十六大的时候,也有一个描述是定了10条,其中比较关键的就是说,他都定了比如说人均GDP大概2020年这个标准,定的是3,000美元,然后人均的收入订的是,好像是城镇收入定的是一年一万八,当然他定的都是平均值,所有中共的小康社会全是按平均值算的,这个事实上是无意义的定义。

就是说某种意义上讲的话,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是千万亿富翁,然后把整个中国就带入小康社会,就是整个来说的话,这个事实上是没有实际的意义的一种衡量标准,因为正常社会不这么衡量,而且就另外一方面的话,我也谈到他的衡量标准极低。比如说,他在2020年定的这个小康标准人均是一万八,那么就是说,我们真的是折合成这个美元的话,大概就是比如说,三口之家大概也是七千美元左右,而美国这边的话呢?就是三口之家的贫困线是两万二千左右。

就是说你可以感觉到中国平均的小康水平抵不上美国的贫困线的大概1/3,就是说你可以感觉到第一,他订的标准当时2002年定的,相对于18年后就是中国此时此刻的2020年的物价标准,是完全不符合实际的、没有意义的。另一方面的话,就是他是用平均值代替整个社会个人的一种扶植。整个来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方面,各方面的话就是说,你要去纯从数字上好像是实现了,但是事实上对于普罗老百姓,对于那个每月拿一千人民币的这个六亿人来说,你的意义是零,因为对他们来说,他们每天还奔走于怎么让下顿饭吃的稍微好一点的这样一个经济状况。

主持人:那您觉得习近平坚持说,中国已经有基本达到全面小康社会了,他这是不是一种对李克强前几天说的话一种反击呢?

杰森:我们刚才解释了,从绝对数据上来说它不矛盾,就是说因为李克强强调的是一个庞大的贫困阶层,而他是强调的是一个平均值。我刚才说了一个马云可能半个省就拉长了小康水平,但是整个过程我想跟大家解释,中共的很多目标其实对老百姓来说是毫无意义,只是他自己显示,就是说你看我党设了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虽然极低,但是我们实现了,但是这个过程其实对老百姓根本一点意义都没有。

主持人:了解。冷眼先生您怎么看习近平这篇文章和这个宣称?

财经冷眼:是这样的,因为我觉得这个李克强他把这个数据捅出来,我觉得他应该还是有他的目的,我觉得对习近平算是一个小小的反击。因为确实这个数据出来之后,给人的直观感觉,我姑且不论他是平均值,各项指标是否达到小康,给老百姓的印象就是说,今年这个小康肯定是泡汤了,就是达不到是这种感觉,因为大家你想用一半的人口月收入大概一千块钱以下,你说这样就实现了小康,这样是不是很可笑,对不对,所以大家的第一感觉就是李克强在给习近平难堪。

而且习近平这几年确实也是对外到处洒钱,像非洲、拉美,随便洒就几百亿美元,而他对内基本上因为跟美国翻脸,然后导致大量的资本撤出中国、企业倒闭失业潮,对不对,同时他大搞个人崇拜、终身制、控制社会言论,所有的经济和政治社会导致民不聊生,那么李克强在这个时候把这个数据抖出来,基本上就是给习近平就是打脸了,就是那种效果。所以我觉得他把这个数字捅出来还是有他的目的。

主持人:那习近平这篇文章算是反击吗?

财经冷眼:他应该算是反击,而且是在做一个补漏在弥补,因为李克强把这一个数据捅出来,导致了海内外广泛的舆论。其实他也知道这给他是非常大的难堪,所以他在自圆其说,他这篇文章补出来之后,其实我也看了一下他这篇文章,他里面说的也是关于扶贫的一个攻坚的问题。

主持人:对,还提到所谓的短板。

财经冷眼:对,短板,精准攻坚、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深度贫困地区,其实他相对也承认了中国还有很多人没有脱贫,没有达到小康。所以他的自圆其说,他就说总体上我们都达到,但是还有一些具体的细节的问题,所以这个说法其实是不成立了,就是等于基本上小康没有实现。

主持人:是,其实我觉得就是很多人认为,李克强的说法基本上还是一种比较算是真实的实话吧,那反映中国社会的一种经济的现状,所以另外一个呢?我们也来谈一谈他提到另外一个说法就是地摊经济。

杰森博士,我们看到这几天地摊经济还是真的火啦,在中共的媒体上给出很多摆地摊致富的例子,这种让人感觉现在地摊经济成为推动经济的这样一个主体了。之前这个高端的产业和低端制造业似乎都已经放到一边了。所以您怎么看中共推动地摊经济这么一个事情,您觉得这个地摊经济他是不是一个值得鼓励的事情呢?

杰森:这个真的就是充分体现中共目前真的是经济处于绝望的状态,因为本身来说的话呢,它是把中国人当作傻瓜在欺负的,而事实上这个事情中国人大部分也不傻。比如说,他为了体现地摊经济,说有人在地摊上卖瓷器还是卖什么东西,日入三万,这是什么概念,摆个地摊一年的销售额是一千多万,这是一个企业的一个状态,谁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大概市场的经济学理论有个最基本的概念,有个理论叫做红海和蓝海学说。

什么叫红海?红海就是属于那种非常低入门槛的,就是没有什么,就全靠激烈的竞争,像血拼一样的血流成河的这种场景,地摊是属于这样的经济。而蓝海指的是高端科技或者很高的门槛,没有几个人都跟你竞争,你独揽天下,中共很多国营企业是这么个状态。地摊经济的话,它这个是个红海中的红海,为什么呢?它为什么叫地摊呢?就是因为它入门门槛极低,就是说你不需要盖一个很豪华的商店,不用雇很多人,我只要进一点货我摆在那我就可以开始卖了。

这种入门门槛极低这种行业,它一定采用了一种薄利多销的概念在运作。因为啥?去买地摊人这个社会阶层绝不会是高阶层的,那么他一定是价钱敏感的,他对价格一定是要求非常低。而且有个基本概念,如果某一个地摊赚钱了,它旁边迅速会增加20个这样的同样地摊,因为啥?因为这个入门门槛特别低,你只要卖瓷器挣钱,大家知道你能买宝马,我敢说下个星期在他周围就有20个人卖瓷器,因为这个入门门槛极低、入门门槛极低的行业绝不可能让人发了。他一定会在激烈的竞争中,最多让个别人能赚一个最基本的生存钱,大部分人在这个血拼中,在这个红海市场中他会最后被海水淹死,而且他流着血最后染红了大海。

所以说这个地摊经济这个东西不但不是一个正常的可以给大多数人谋求就业的机会,它甚至是一个极端残酷的,让全部社会,让中共的这种失业问题来,就是让这个最底层的人来承担,为什么呢?过去摆地摊的人通常也是社会比较底层的人,那么此时此刻全中国都鼓励去摆地摊,那么如果有一些人真的信了这个了,他有更好的资金,他有更好的这个想法,那么他进入地摊行业的话,立刻就冲击了以前社会底层的人。

换句话说这个地摊经济是个血拼经济,血拼经济最后被流血的这些人是原来社会最底层的人群。整个过程中你可以清楚的看到,中共推广地摊经济,第一它绝不可能让大部分人赚钱,因为它这个红海这个经济学这种现象;第二的话,它冲击的人是社会最底层的人群,所以说是极端残酷的一种说法。从这两个角度来看,我感觉中共事实上是又无耻、又残酷,为什么它要这么做呢,是因为它完全没有,就是刚才说的是绝望了。

李克强历史上推广过网路版2.0,当时说网路创新可以就业,但是网路版2.0 当时出现的最后结果是啥呢?各种各样的网路金融、P2P,使巨大的人群损失数千亿。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大学生就业很难,大学生要自谋出路,大学生自谋出路其实是骗人的,大学生从学校学的东西跟现实差那么远,你怎么样去自己创业呢?拿家长的钱,最后糟蹋一大堆家长的钱,整个现在大学生所谓的自谋出路或者自主创业,这种说法他也不再提了,这时候开始提地摊经济。

地摊经济,我刚才分析了,事实上是最底层人,原来靠地摊活的一群人,一个残酷的一种冲击。当然我还是这样回答,中共真的是没有任何招了,换句话说中国经济真的是非常糟的样子。

主持人:冷眼先生,很多人认为中共推地摊经济,可能主要还是要缓解就业的问题,另外当然也有稳定人心的想法。您怎么看?您觉得这种地摊经济这样的去推,是不是在某种程度能够起到缓解就业、失业问题呢?

财经冷眼: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肯定的,因为当前中共失业问题确实是非常严重了,现在像沿海的外贸企业倒闭,因为欧美的订单减少,所以导致沿海外贸很多企业倒闭,外资撤离,一条产业链都撤出了中国,到东南亚、到美国、到日本,到台湾去了。外资撤离潮加上外贸订单失去之后,沿海外贸企业倒闭,这都是很多劳动力型的产业,所以它的失业人口是非常的大,因为中国的一个经济学家,前一段时间统计了一个,他说中国今年的新增失业人数达到了七千万,而且我自己统计的基本上快2个亿,根据一些工业、农业的一些生产指标来统计的。

四月份的失业率,官方统计达到了6%,它不管是调查失业率还是城镇登记都非常之高,所以这个失业问题这么严重,大家要饭吃,怎么办?就想办法。前几年李克强不是提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吗?其实就是忽悠大家刚毕业的大学生,没地方工作的,忽悠大家去创业,结果那一批创业的基本上全死了,没人赚钱。现在这种摆地摊和当年又是类似的,又是忽悠大家把本钱掏出来去摆地摊。

就像刚才杰森博士说的非常好,它就是一个血拼经济,就是一个红海,大家都是利润非常之薄、非常之低、规模也很小,一天赚不了几个钱,而且把人都搭在里面去,鼓励大家一窝蜂的进去,最终大家花费的时间、花费的成本,最终也赚不到钱。所以现在网路上都说,一天赚多少钱,一天赚几万,几个月就买大众、买宝马,都是这种完全没有底线的忽悠大家,这是失业问题。

还有一个说明消费降级非常严重,为什么?大家都摆地摊,因为有人需求,大家去不了一些高大上的楼堂,馆所,去不了高级餐馆,去不了高级的商场,那么就去买地摊货,所以这个也是对应的,说明大家的钱袋子都空了,没有钱买东西了。

第三个,说明中国现在产业在降级,我们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就鼓励摆地摊搞活经济,对不对,在地上卖,摆夜市,现在40年又回到那个状态去了。所以网上有个段子说的非常好,他说中国开了一个两会,丢了一个金融中心,搞活了一个地摊经济,你说典型的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主持人:网友说这是什么智商。

财经冷眼:对,这是个什么智商?这个说的真的总结的非常好,你把高大上的金融产业,把香港的给丢了,你捡一些地摊经济,像这样还鼓励发展。而且前几年中国都在鼓励腾笼换鸟,制造业升级广东,要说它发展高端制造业,把一些低端给转到东南亚,你看现在我们低端都没有,还地摊,是更低端的,对不对。刚才我们说外资撤离,产业链的撤离,这个六稳,什么稳外资,稳不住了,六保,保产业链也保不住了,而且还说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彻底失败了。

当初改革是从小商小饭开始,现在又回到了原点,所以这个情况是非常之严重。再说一点,战略上是非常大的失败,对外和美国、欧洲都慢慢开始决裂了,失去了那么好的战略伙伴,美国。美国一手把中国40年扶持到现在这个样子,你现在和美国翻脸,然后失去了香港金融中心、外资撤离,所以只能做最低端的行业了,就是摆地摊,不过这种地摊也坚持不了多久。地摊实际上就是穷人互相帮穷人,但是这种模式是不持久。

主持人:其实说到地摊,我也是觉得,一个刚才您也提到了,这个是产业的降级,但中共非要把它打扮一个高大上,说是什么人间的烟火,什么生机等等。另外它的需求,我不知道杰森博士您怎么看?这个地摊纵使你能让一些人稳定下来有事干,解决一些就业问题,但是这种需求真的存在吗?中国现在这种消费能力,你那么多人出去摆地摊,你的东西卖的出去吗?

杰森:我刚才说了这个是一个血拼经济,就是个红海,事实上最后还是看谁能价钱压的低,谁能忍的住让自己的利润薄到了像刀刃一样。目前来看,它的理论是说大家可以摆到街上,或者这样的好处可能街上毕竟是空旷的,比疫情会少一点,它有这样的解释,我看网上有这样一个解释。但是不管怎么说,我还是那个话,地摊经济是入门槛极低的,任何一个入门槛极低的行业,门槛通常是啥?要嘛是技术很高,要嘛比如资金要求很大,要嘛是其他的,比如准入的条款很低。

以前地摊能活是因为城管,城管到处打,最后地摊事实上是靠跟城管博弈,这种搏弈的过程使得地摊在同行竞争上会少一些。此时此刻你也知道了,城管每人分责任,你一个城管得拉三个地摊,整个来说,这个时候虽然没有城管管了,你卖的那个东西周边,你可能思想新颖,你开始卖一个东西,你只要开始卖,你能赚钱,周围的人立刻就会进来,因为地方现场就在那摆着,它可以摆地摊,同时资本通常要求都比较低,而且技术几乎是没有的。

你没有任何一个办法保住你的某一天,比如我这一天赚了一点钱,明天很可能就开始有人竞争,一个星期以后,每个人的利润几乎都是零,这就是整个红海经济的一个概念。所以从这点上来说,鼓励全民去搞地摊,这是一个极端极端残酷的一种鼓动,它会让很多人最后,能干地摊的人都是很穷的人,它让最穷的这群人去花钱去购物,刺激经济,买来货最后囤在自己的手里卖不出去,这是最残酷的一种刺激经济的办法,它是让穷人去刺激它的经济。

主持人:但我觉得这背后确实反应了很严峻的问题,刚才冷眼先生也提到就是就业的问题,保就业这个局面到底有多严峻。

杰森:我刚才说这是绝望,如果有任何其他的方式,它都不会走地摊的概念。中共想重整市容这个问题它已经不顾了,面子都不顾了,历史上因为市容的问题,把地摊打得到处跑,现在连市容都不顾了,面子都不顾了,面子对中共来说是极端重要的,此时此刻都不顾面子了,你可以知道整个中国基本上,现在已经处于,它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来解决这个问题,而失业问题它看到了,很可能会造成整体社会不安定。

因为它现在有六保,其中有一个叫做保居民就业,换句话是什么呢?历史上如果就业差了,它把农民工赶回家,这个事情就完了。但是这一次,就业失业的人数庞大到,农民工现在根本就没进城,很多农民工找也找不到活,而问题是城里的人,现在都没有活了,为什么呢?第一条叫保居民就业,居民就业不是农民工,是当地城镇居民的就业,而他有城镇户口,但是他找不到任何工作,这样的人其实对整个城市的危害危险,整个社会的稳定非常非常严重。

而且大学生马上六月份就面临,大概八百多万的大学生,可能要充斥到社会里头,你这个人没事做,对整个社会是非常大的压力,我给你找个地摊,地摊有一个可怕的,红海经济有个最大的可怕的地方,它让你一分钱不赚,但让你每天忙得要命,最后忙到最后,你都忘了自己失业了。但是从头到尾你最后发现,你啥钱都没挣,这个就是整个忽悠人的一种最具体的办法。让你忙从一年忙到头啥钱也没挣,又刺激了经济,又没有任何机会抱怨你失业了。

主持人:对,所以现在到底中国失业状况有多严峻。因为从外面看中国经济很多东西总是雾里看花,但是经常有一些事情出来让很多人觉得说,真的可能是很严重。比如最近这个深圳的这个房贷断供的问题,我想很多人您可能也关注到了。您觉得这个事情反映出是什么样的现状?在深圳这种房价还在不跌,反而在有点涨了这种城市,出现这么多的一个断供断贷的情况。

杰森:这是一个非常明显展现出很多人经济进入绝望的状态。因为当时美国在次贷风暴的时候,08年的时候次贷风暴的时候,当时是原来是因为美国它整个金融行业当时贷款的时候就出了问题。它当时好多好多人,就是收入非常低,但是它就拚命给你贷。零首付,而贷款利息的话,初期也是低到了就是没法说的程度。后来的话房地产一旦开始跌,很多人立刻他的贷款数量就高过了房价。很多人就觉得没有意义了,他就离开了、放弃了。

中国不是这个情况,第一,刚才你说了中国本身的话。它的买任何房子,哪怕是第一套房子你都得至少付20%的首付。而且第二,刚才你也谈到了,整个中国至少面上现在没有房地产降价这样的事情。所以说几乎每个房子它都有,英文叫equity,就是说它有本地的资产。因为如果房子哪怕是降了5%、10%,他的首付20%在里头,他这房子至少还有10%是他自己的钱。

这样的情况下绝大部分人是不会断供的,因为啥呢?因为断供有可能房子被银行全部收走,自己原来的首付都没了。那么他会想尽一切办法,借一切朋友可借的钱,花自己一切可能性,去把这每月房租付上。那么如果说有人付不起房租,他一定是绝望,就是没有能借的钱都已经借完了,然后最终工作还找不到。而你也知道深圳的房子每月月贷上万,就是一万、二万这是非常常见的。

而整个你如果没有正常的工作、没有正常的一个收入,你这个房子迟早是不行的。那么整个我们报出来了,一个月原来一个月只有一、二千断供的,现在有一、二万。刚才那个冷眼先生也谈到了说,他在网上已经查到,比如说有几十万的现在在这个法拍。各种现象就说明的话,就是很多中国的这种经济,就是个人经济收入状况已经到了非常非常可怕。

深圳是全国经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自由经济、个体经济一个龙头的地方。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个月有数万人他有最基本的,就是处于绝望的个人经济的这种压力。你可以感觉整体中国这个失业,或个人经济目前处于一个什么状况,他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说法,因为他是在房价没有跌,同时的话房子还拥有个人的资本在里头的情况下,他在断贷,这是一个各种社会都是极其少见的情况。

主持人:是,冷眼先生也请您解读一下深圳这个断贷的这个现象,以及它背后揭示出来的一些问题。

冷眼先生:深圳断贷的这个现象我觉得应该是有几个原因:你比如说如果是家庭自住的话,它很多人现在深圳是外贸型的城市,很多一些出口的企业,它的倒闭导致他的工作没有啦,或者减薪收入下降了。那么他还房贷压力就会有很大,有些人左右腾挪,本来出一个首付他都是掏空六个钱包,凑出首付对不对,有的还利用首付贷。就是他首付都凑不齐还用贷款来凑首付,那么这个情况下他如果现在失业了,或者是他的收入下降了,而且有的人是一个人工作养老婆和二个孩子,我看过好几个案例,都是网上说的,就是要断供的情况都是这种情况。

你比如说像华为,他在华为收入挺好,华为也在裁员,京东这些都算是高科技企业,对不对,像这些企业都在裁员,那些程序员他们怎么办?那些码农,所以他们首先要当掉房子,这是没办法的。因为他们凑不齐银行月付的钱,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很多人到深圳炒房,就北上广深四个城市来说,深圳的房子的紧缺是最大。深圳的商品房才180万套,有500多万套的是自建房,农民自建房。

180万套的房子;其实北京上海的房子都是它的3倍,但是深圳的房贷,深圳借的贷款是北京上海的两倍。但是想想深圳买房的杠杆有多高?所以这个杠杆是非常之高的,就是自己首付没多少钱,但是他借款借了很多钱买房。而且很多是外地人进来买房,外地人来炒房,所以他这样的话这个杠杆就很高。如果一旦外地人炒房的资金腾挪不开来,因为现在二手房现在有市无价了,很难出手了,所以它表面上看起来没降价,实际你要出手你一千万的房子,至少要卖到八百万你可能才会出手。

所以这是按照直接成交价来看,它的房价其实已经在大幅度的下跌。你想北京上海都是这种情况,所以表面上看起来挂率又高,实际上你跟他砍价,他愿意很低把它成交出去。但是官方统计没有统计这个趋势。我还看到一个有几个网上炒房的,教大家怎么炒房。利用各种信用卡,用夫妻双方的信用卡,和家庭成员的信用卡,教你怎么凑首付,教你怎么还款,买什么房子?怎么把它腾挪开来。我就看了一个最近就是有一个大V,他收的会员费是一万二千多。就是指导你到深圳买房,一个苏州的48岁的女士,她是做一个小个体生意的。然后入她的会员,听她指导买房,和深圳人假结婚,拿到房票。然后他又说,反正各种条件,就是说你要在深圳找贷款公司,贷了之后又说这家不行,不符合标准又要换一个。

反正就是各种条件,最后把这个女士完全套进去了,现在在打官司,在网路爆出来。所以看出这个外地人在深圳炒房是普遍现象,而且很多资金都已经出问题。这个女士的资金链已经断了,她已经被榨干了,彻底还不上房贷,然后房子被收走。所以这个事它不是典型的,就是说不是他是一个个例,它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主持人:所以真的有点像这个落潮的时候,你看到了很多丑恶的这个现象,还不单是这个就业问题。但是您觉得现在,我看到有这个说法说是像珠江三角洲,这些很多中小企业,它说它撑到6月份,如果6月份这订单还没有的话,它就真的撑不下去了。如果下一步这个就业的情况进一步的恶化的话,您觉得中共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应对这个问题呢?

冷眼先生:你说到这个中小企业恶化,我今天正在做这些节目。就是前天中国的央行和银保金会和财政部联合发文,就是做完两个新的货币放水工具。它这个工具是干什么用的,放4千亿,4千亿就是给下面的中小银行。因为这些中小银行之前给这些中小额企业做了很多信用贷款,信用贷款是没有抵押的,对不对,那个国家每次降息降准的时候,都是说要支持实体经济,那么很多银行就听政府的,把钱贷给这些中小微企业。现在这小微企业经营不下去了,它的资金链要断了。

1月底的时候说撑不过三个月,有人说撑不过六个月,对不对?你不管按哪个标准现在都已经到了极限了。所以央行和财政部赶紧给下面放水,放水给那些小银行,让那些小银行贷给那些中小企业,保证中小微企业不倒掉。因为倒掉一个小企业都是几十个人,上百个人,那整个银海这样倒下来,那个就业就会更极严峻。所以现在国家是宁愿印钞放水来救它们,都不能让它们倒。倒了之后银行还会产生坏帐,而且失业也是个非常大的问题。

但是现在央行和财政部放了水之后,那么银行暂时是安全了,小微企业也活过来了。现在的问题就是说你本身通货膨胀的危险就很大,你还在这样放水,而且财政赤字也很高。你财政部再抛个几千个亿,央行又印这么多钱出来,市场要不通货膨胀?政府的债务也都是问题,所以这基本上到了一个死循环,它的结都解不开的感觉。

主持人:杰森博士您怎么看,有关中国经济现在这样的状态?

杰森:是的,其实中国的经济如果有一点点解决方案,它也不会现在出如此这个低下的,比如说地摊经济啦,或者这样的东西。因为我们知道中共的官员其实不傻,他能这个时候大张旗鼓做这个事。其实我唯一的解读就是他们真的是走投无路了,就是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出路可走。那么在这个情况下的话,还忽悠一些智商比较低的国内民众,就是大部分的国内民众应该已经是知道中国经济的状况。

但是本身来说我只能说无解. 中国经济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外向型的经济。它的整个本身的内需其实是一直是在整个地区占的比例是不高的,甚至比印度还低,好像只有40%几这样的概念。它大量的其实都是靠比如说都是外向型的。它甚至说一带一路一开始的想法也是说,我这个很多这种产能,我到国外去给人修公路,然后呢我帮国外贷款,就是我给你钱我给你修公路我给你出人出力。最后为了啥呢?就是为了给我的人找个事干,给我的生产的钢铁找个事干。

现在整个一带一路这个事也摊下去的原因就是没钱了,中国其实整个外贸我们知道,你如果全球的外贸换算到一块的话,在美国每年赚的4000亿这个顺差,事实上是它全球顺差的80%多,将近90%。换句话说你全世界的钱来自美国,美国现在从两年前开始打贸易战之后的话,在美国这块钱是越来越难挣。美国一旦没有钱赚的话,中国支撑整个中国的背后的真正的财富,就是赚来的美元事实上是真正的财富。它的人民币的发行在某种意义上讲,是积累于美元这个基础上,这个财富基础上在发行的。

如果外贸这个部分没有很多的就是额外的顺差的话,那么它整个财富的累积的过程几乎就开始消失掉。那么内需其实本身经过疫情各方面更加消失了,整个旅游业各方面餐饮业都是巨大的打击。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本来就是外向型的经济就不行了,内需本身的话也不行了。而历史上铁公基的政策现在也不工作了,因为历史上它一旦经济不好了,立刻地方政府开始修公路修铁路。

一方面现在地方政府欠债已经是巨大的,而且整个财政原来是靠地方转移支付。比如说中国有那么五、六个地方赚钱,赚了很多钱,它把这个钱拿来给其他的省份,转移支付,那么各个省份都有钱来建公路。现在连最赚钱的地方,包括上海可能现在财政都吃紧,全国没有一个地方是赚钱的。这时候你再强迫某个地方拿钱给另外一个地方,那怎么可能呢?我这儿当地经济都不够都是赤字,你让我拿钱给别人。所以说现在很多最开始疫情初期的时候,搞了很多准备搞中兴项目。

主持人:基建。

杰森:对基建项目,基础建设项目,铁路公路基础建设项目。整个这样铁公基项目基本上,现在后来又喊停了。原因是啥呢?就是中央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给它钱,让它给另外一个地方做这样的东西。所以说你可以看到中共历史上,要嘛它把路走死了,外贸这个部分,内部就是说地方政府钱这个部分,它基本上已经把这个路走到头了。历史上能走的都走到头了,下面内需整个在疫情各方面收入上又在压制,所有的方向几乎都是没有。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没话找话,说一个什么地摊经济。其实的话整个来说的话,我感觉的话就是无解,完全无解。

主持人:是,在这种情况下,它还把香港这样一个金融中心要给丢掉,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对,因为节目时间我们今天很快到了,所以我们暂时就先讨论到这里。但是非常感谢二位今天的精彩点评,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