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逾7成民众恐面临财富缺口 不足以负担理想生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4日讯】渣打集团发布“全球财富预期”调查,针对全球包括台湾、中国及香港在内的10个市场,根据收入与资产现况、存款、退休基金及投资等多项要素,评估受访者在60岁时预期拥有的财富巅峰值。报告结果指出,多数台湾人在60岁时所预期拥有的财富总值,将并不足以支付理想的生活品质。

渣打集团全球财富预期调查(Wealthy Expectancy Study)涵盖全球近万名新兴富裕族群、富裕族群、高资产族群等三种不同财富阶段的受访者。

调查结果显示,台湾地区受访者平均财富巅峰预估值为美金87.7万元(约新台币2622万元),略低于全球平均(约美金100万元);而香港地区的平均财富巅峰值则可望达 249.7 万美元,为本次10个调查市场中最高。

调查也将台湾地区的财富巅峰值,与受访者理想生活所需的财富目标相比,结果得出,台湾地区有高达近75%受访者将出现财富缺口,财富预期不足的比例也高于全球平均。

报告认为,对于理想退休生活的标准与需求,加上较依赖单纯的金融产品,恐是导致台湾人财富预期有差距的原因。并预期到60岁时,仅有9%的台湾受访者有希望达到或是非常接近预期的财富目标,而有近75%的人与理想的财富目标有超过5成的差距。

就财富管理目标而言,32%的台湾受访者以退休为首要理财目标,其次则为度假(30%)及子女教育(24%),显示退休、度假与子女教育是台湾受访者首要理财目标。

台湾受访者退休后预期每月可支配金额平均为美金1,894元(约新台币5万7,000元),远低于其现有收入或是理想退休生活所需。同时,台湾地区受访者计划“在退休后仍继续工作”的比例也高于全球平均。

(记者张毅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