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声不断 9月中欧峰会宣布取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5日讯】中共外交部周四(4日)证实,原定于9月举行的中欧峰会,因受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疫情影响,而另择时间进行。但先前曾不断有消息指,中欧峰会一再推迟的原因,是因双方在投资协议谈判和香港问题上存在分歧。

在中共外交部周四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鉴于当前(中共肺炎疫情,中方、欧盟及东道主德国同意另择合适时间举办峰会,细节由三方沟通协调。

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当地时间3日下午也表示,中欧峰会因中共肺炎大流行将延后举行。不过,欧盟与中方领导人已敲定的视讯会议,仍将按原计划在6月间进行。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办公室在声明中说,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通电话后,三方同意另定日期举办峰会,并会尽快讨论细节。

据悉,此次中欧峰会原定9月在德国莱比锡(Leipzig)举行。欧盟亦希望透过峰会,推动中方兑现给予在华欧洲企业同等待遇的承诺。

中央社报导还说,此前曾不断有消息指,由于中欧双方的投资协议在经数十轮谈判后仍未见进展,因此,今年的峰会有停开的可能。同时,中共压制人权的举措及强力推动“港版国安法”,更为中欧峰会增添变数;而在5月底的德国联邦议会辩论中,在野党议员更主张为此(指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取消峰会。

中共人大5月22日强行推出“港版国安法”,并于28日通过该法案,预计最快将于今年8月在香港执行。

欧盟国家26日对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的做法集体发声,呼吁北京必须尊重香港的自治。

欧盟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代表欧洲各国政府表示,“我们非常重视香港保持基本法和国际承诺所确定的高度自治。”他说,“我们对中方的行为并不天真。”

米歇尔强调,欧洲支持香港自治的基础和“一国两制”原则。

路透社引述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欧盟需要制定一个“更加有力的”对华战略。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