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学刘少奇?外媒:戳穿泡沫需要胆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5日讯】李克强在中共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说“中国6亿人人均月收入只一千元”,似丢下一颗超级核弹,冲击波至今不散。外界认为,李克强此举好比当年刘少奇说大饥荒是毛泽东搞出的人祸,而在当今中共的政治气氛下,李说出大实话戳穿中共经济的巨大泡沫,也需要胆量。

中共人大闭幕的记者会是赵紫阳的遗产,总理可以在记者会上发挥,这是唯一能说大实话的机会。而之前的政府工作报告,必须经过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审查,总理没有发挥的余地。

李克强在本次记者会上似不经意之间说出一句大实话,承认中国还有许多穷人,让许多中国人大吃一惊。许多在梦中,在受骗中,或者做五毛的人,不情愿地接受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中国远没有达到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所说的基本超美的地步。

法广评论说,在中国近年浮夸风大盛,厉害国论调四溢,总书记带头追梦的大环境下,李克强说出这句话,是需要一点胆量的。

微信朋友圈有一位这样评论:李克强的举动好比刘少奇1962年七千人大会发言时突然脱稿的一段插话,刘少奇说三年大饥饿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让毛泽东一下子陷入被动,不得不在大会上做了自我批评和检讨。但是李克强为什么也要这样做呢?刘少奇后来的下场他不会不知道?

还有一位评论说:“二当家(指李克强)日前所说的六亿人月收入千元,很多人只把他当一个简单新闻看,其实还拥有最深层次的原因,这是对当前局势的一次群嘲和否定。这是要巨大勇气的,千万别小看了这句话,这是对目前疯狂已失去理性的巨舵的控诉,因为这等于直接否定‘已进入小康社会的说法’”。

说出如此熄火的话,其实后果很严重,但这位评论者以为,李克强只能鼓起巨大的勇气,戳穿这个巨大华丽的泡沫。不把这个梦戳破,李克强是害怕等到梦化成泡沫,到时候就来不及了。

还有分析认为,李克强说这些,仍然是为了抢救经济,核心是解决就业。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还提出了一个“地摊经济”的说法,一夜间,大江南北,形形色色的地摊开摆,李克强称之为“人间烟火”。

法广称,其实地摊经济绝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李克强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你让城管们先歇着,让失业者自救。就像80年,邓小平也没有高招,安徽四川农民要自留地,邓下令把人民公社解散了,农民就吃饱了肚子。

另外一方面,李克强先放出了6亿人收入仅仅1000元这个风,再来说摆地摊,许多人就比较好接受了。

中共病毒疫情几乎令中国经济停摆,中国社会面临巨大的失业潮。官方公布的失业率是6%,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但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估计是15%,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全球疫情导致中国失去6千万到1亿个工作机会。那是个巨大的数字,其中大约有一半人是农民工,他们在疫情爆发后找不到任何工作。”

深圳望正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陈杰4月初在《财新》杂志撰文表示,瘟疫可能导致中国2.05亿工人失业,失业率超过25%。

有评论认为,李克强之所以到处动员摆地摊,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经济状况很坏,失业大潮会席卷而来,这是目前一种现实的需要。

微博上有网民回忆,“地摊经济曾经搞过一轮,也就是因为那一轮,全国几乎所有城市才都有了夜市。那一轮,叫下岗潮。”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