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批高龄驾驶人换照 逾期可注销驾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5日讯】台湾公路总局自民国106年7月起实施高龄驾驶人定期换照制度,每个月由电脑挑档寄出即将满75岁之汽机车驾驶人换照通知,要求长者必须通过体检及认知测验,才能换发效期只有三年的短期驾照

首批应换照的人如果今年7月1日前没来受测更新,驾照将在6月30日逾期。公路总局表示,驾照逾期后,骑开车被拦查到或违规肇事须三个月内来换照,不然要罚1800元至3600元。届时仍不来换,就要缴回驾照,不然也会被注销,提醒民众注意。

过去台湾的驾照是终生有效制,但随平均寿命增加,高龄长者生理退化成为交通安全的隐忧。2014年至2016年交通部公路总局曾鼓励70岁以上长者主动缴回汽机车驾照,不过成效并不显着,只有8%长者主动缴回。然而过去四年,65岁以上驾驶车祸死亡人数增加近一成、受伤更多了三成二。

交通部推动高龄驾驶换照至今近三年,超过17.7万的人前来办理,由于须通过体检及认知测验,才能换短效驾照,其中约2成无法通过检测缴回驾照 ,比起主动缴回宣导期成效更为显着。

三年前实施新制时,公总担心冲击过大,并非75岁以上全面换照,惹来外界质疑更老的人不必换照仍可开车上路,政策明显有问题。公路总局说,未来是否全面纳管换照,已委托学术单位研究,预计8月底有结果。

(记者张毅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