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疫情仍严峻 地摊被叫停 学者:制度是根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7日讯】大陆中共病毒疫情仍十分严峻,很多地方仍采取封闭式管理或是进入战时状态。同时,为挽救经济状况,原本被打击的“地摊经济”开始被热捧,但仅持续了不到一周的时间。有专家指出,中国的根本问题是中共的政治体制问题。

虽然相关报导减少,中共肺炎在大陆的情况仍不容忽视。

中共官媒早前通报,吉林省吉林市疫情严峻,因爆发群聚疫情,已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

同省的舒兰市则进入战时状态,疫情传播链已经跨省,感染源头仍是谜。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疫情也严重到替换市委书记。最新消息指,当地持续出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高三学生被迫再次停课,公路客运停运,并计划采取全民核酸检测。

而早前进行了大规模全民核酸检测的武汉,官方公布了测试结果,声称在近990万人中,没有发现确诊者。

武汉市民对数字的真实性表示怀疑,认为官方为了政治需要持续隐瞒疫情。

武汉市民丁先生:“冠状病毒报多的话,那些干部都要被撤职。核酸检查报的数据,武汉市好像现在情况比较好,事实上都觉得这个病在扩散蔓延。学校没有上学的,进地铁、菜场、银行,都设了禁区检查,都比较严格。”

目前,武汉80余所高校中,只有7所高校公布毕业生和研究生的返校时间,都是在6月8号之后。

严重的疫情再加上中美贸易战,让大陆本已艰难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大量民众在这期间失去工作,生活困难。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早先在人大记者会上强调,要“稳就业、保民生”,并点赞四川成都开始的“地摊经济”推动了就业。

中共党媒就此一哄而上,纷纷为“地摊经济”造势。

有媒体宣称,地摊经济概念股已成为A股最火热的板块。还有报道表示,中央已经定调“摆地摊”合法化。

还有媒体报道“摆地摊”的人赚到奥迪、奔驰车,甚至日进3万等快速致富“放卫星”的故事。

网上还有大量图片显示,中国大江南北,大街到小巷,到处都有人摆地摊,什么都卖。

不过,已有地方官员趁此机会大肆发横财。

郑州一个夜市的管理人员披露,当地原本一个摊位每月20元,现在每月800元,实际情况甚至是已经涨到每月2000至3000元。

有评论指出,号召大众摆地摊其实是中共的无奈之举。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 黄金秋:“只能证明中国的失业形势非常严重,中国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在不断的增加。摆上地摊就是养家糊口,光靠政府饭救济就不过来,光靠企业就业也就业不过来,现在没办法。”

黄金秋认为,地摊经济只是中共维稳的权宜之计,形势稍微好转,说不定中共又会动用城管打砸抢,消灭地摊经济。

一语成谶,从鼓励摆地摊开始不到一周的时间,大陆的宣传风向突然转变。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中共官媒《新华社》内部消息透露,中央级的官媒高层已经接到中宣部网信办禁令,要求“降温”对“地摊经济”的报导,原因据称是认为“地摊经济”一词有损政府的面子。

而除了面子因素,还有经济的因素。大陆民营企业家陈先生表示,目前大陆门面已遍地关门,“地摊经济”兴起,会加快房地产崩盘,而政府主要财政收入来自房地产,所以不会让它马上崩盘,会持续大量印钞票,人民币贬值,实际上房价是跌的。

美国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国的根本问题是制度问题,任何社会问题都是政治体制带来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比方前一段推出年轻人到农村去,结果看来没人响应,现在的人根本不相信中共,或者又推出全民创业,现在中共又叫出一个新的花样,搞这种地摊经济。中共向来是这样瞎折腾,它想安抚失业,造谣搞什么摆地摊能致富,摆地摊买车,所以这个肯定折腾不久,对经济也不会有太多的帮助,下一次,中共还会鼓捣另外一个骗人的把戏来。”

谢田表示,摆地摊并不能大面积解决失业问题,要想恢复中国经济,必须发展生产、制造业,进而带动全民就业。

撰稿:梁东 剪辑:Sh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