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内斗跃上台面 “地摊”上再摆战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7日讯】中共两会后李克强习近平多次公开“擦枪走火”引关注。近日传出,由李克强力推的“地摊经济”,不但被叫停,北京还以损害首都形象为由,把“地摊经济”称为顽疾。评论认为,这显示习李暗斗已升级为明争。

6月6日,《北京日报》接连发表三篇文章:《北京城管执法部门:依法严格查处占道摆摊设点违法行为》、《网传北京发布“地摊地图”系谣言》、《北京日报刊评: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

三篇文章的大意是,近日北京市城管委证实网传北京发布的“地摊地图”中所谓的109处摆摊地点是谣言。

文章援引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话称,过去那种“开墙打洞、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的地摊经济,不利于树立“首都形象和国家形象”。北京不会发展此经济业态。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称,当前出现的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现象,是“违法行为”。市各级城管部门将“加强执法检查”,处理这类“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违法行为”。

上述举措被认为与中共总理李克强和各地推动的“地摊经济”唱反调。

“地摊经济”突然降温

李克强在中共两会闭幕日,即5月28日的记者会上再度强调“稳就业、保民生”,并点赞了四川成都开始的“地摊经济”推动了就业。随后,各地开始力推“地摊经济”,甚至出现各地城管邀请市民出来摆地摊的现象。

自由亚洲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6月1日李克强还曾到山东烟台考察,称“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李的讲话曝光后,“地摊经济”一词开始走红,合肥市城管局还公开发文,组织大批城管分局负责人去南京学习“地摊经济”管理。

但到5日晚间,有关地摊经济的风向突变,中央级的官媒高层纷纷接到中宣部网信办的禁令,各家媒体均在查删早前就宣传“地摊经济”的报导,就连中央文明办也收回了相应的文件。

报导说,中宣部下达禁令严禁媒体再在报导中使用“地摊经济”一词,原因是觉得“地摊经济”一词有损政府的面子,这如同一盆冷水,泼向近日被大陆媒体不断吹嘘的“地摊经济”热潮。

“地摊经济”降温 小贩摆摊被打

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中央除了要令媒体对“地摊经济”宣传极速降温外,还出手打摆档的小贩。

6月6日网上传出视频显示,中共北京城管开始打压摆地摊的市民,有的被打倒在地,旁边的人喊“别打出问题了”。

还有视频显示,摆地摊的市民高喊:“李克强总理都让我们卖了,你们为什么不让我们卖?”

香港树仁大学经济及金融学系助理教授袁伟基对《苹果日报》说,“地摊经济”具有一定的柔韧性,可解决失业问题,让民众能够自行找到谋生出路,同时让经济继续运转,让市场需求来作决定社会中的经济活动。

他说,特别是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元气大伤,中国不可能再靠出口来推动经济,惟有倚靠内需,在这段经济转型的时间里,地摊经济作为短暂缓冲的经济政策,确实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

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说,这次中央突然要“地摊经济”急降温,背后涉及“习李斗”。特别是中共肺炎疫情相对稳定后,两人对如何恢复经济有些分歧。

他说,习近平期望尽快恢复经济生产活动,而李克强则认为要保民生保就业,虽然两人的施政重点有所不同,但致力令社会稳定的目标是一致。

李克强在两会闭幕日披露全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人民币,接着大力推出鼓励失业人士自谋生路的“地摊经济”,希望社会不会因为失业大潮而发生动乱。

大陆独立政治学者吴强说,李克强上任至今一直推动经济自由,减少许可证审批、松绑市场等,但习中央对经济的控制一直在插手加强,这两者一直相互矛盾,在过去8年严重、对立、激烈,在地摊上最终爆发出来。

吴强分析说,李克强坦承中国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实际上也在解构习近平过去8年的扶贫政策的失败”,透过表明城市中低收入者的存在、瘟疫造成潜在严重的大规模失业,然后以鼓励地摊经济、鼓励经济民粹主义的发展,来对抗习中央政治上的民粹主义,“背后也暴露了国务院处于孤立的状态”。

吴强续称,“地摊经济”、6亿人月均收入低,近日都引发大陆大众的同情与共鸣。而官方在一夜之间降温地摊经济,实际上是在淡化。

独立经济学者胡星斗分析说,地摊经济实际上是最原始、最落后的市场经济,给人感觉是倒退、回到改革开放40年前。所以现在存在争论,甚至迅速降温也是正常的。地摊经济并非不能做,但必须纳入法治规范之内,需要规范、出台相关的规定。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