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核弹级警讯惹祸?李克强“检讨信”热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7日讯】李克强在两会上未提2020年GDP成长目标,并在会后坦言中国“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同时还力推“地摊经济”。李克强此举被舆论形容为两会上的“核弹级”消息,随后,网上热传着一封李克强给习近平写的“检讨信”。

中共第13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日,李克强在总理记者会回应记者关于“脱贫任务”的提问时坦言,中国有6亿人的每月收入仅1000元,这在中等城市租房可能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可能会有一些人返贫,脱贫的任务更重了。

李克强还称,现在低保、失业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口一年约6000万人左右,预计今年人数还会增多。李反复强调,中央带头过“紧日子”,“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

紧日子”在李克强讲话中多次出现,被指在拆台习近平提出的2020年全民实现小康的中国梦。习于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将脱贫列为主要目标,并承诺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数脱贫。

中共病毒疫情下,习近平于3月6日出席脱贫座谈会时,仍强调到2020年全民脱贫必须如期实现。5月份,习到山西考察时再次强调,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建成小康社会。

而李克强称,中国的人均收入是3万元,但有6亿人月均收入1000元,这显示中国贫富差距太大,过去的扶贫政策失败,击碎了习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目标。

李克强的话也打醒了不少中国人。有中国网友直言,距离今年底“只剩7个月了,还有6亿人怎么脱贫啊?”

同时,李克强还大力提倡“地摊经济”。但“地摊经济”却在5日遭到中宣部的封杀。不但媒体被要求全网查删有关“地摊经济”的报导,就连中央文明办有关“地摊经济”的正式文件亦被收回、作废、删除。

中国政治评论者陈破空分析说,李克强种种举措明显是想甩掉中共对疫情隐瞒、经济恶化等责任。就经济路线而言,李为首的团派主张市场经济,而习派则主张计划经济,驱逐“低端人口”、猛抓地摊。李克强的“地摊经济”正好两者打对台。

李克强“检讨信”真假难辨

“鸣人堂”发表署名文章说,李克强的说法被认为严重抵触习近平的目标,而被舆论比喻为今年两会的“核弹级”消息。不少分析认为,“习李权斗”摆上台面,负责中国经济的李克强,适时适度公开宣示实况,以求自保。

然而,在李克强发言后不久,国际社群媒体上,迅即广传一则李克强给习近平和政治局写的“检讨信”。虽然该信真假仍待查证,却也凸显出李作为中国经济扛责之无奈,或者人民对于中国严重贫富不均的嘲讽。

(推特截图)

这封300多字的“检讨信”显示,5月29,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代表政治局找李克强谈话,要求李检讨有关6亿人月均收入1000元的说法,所造成不良政治影响。

李克强除了辩解自己动机是希望大家共体时艰,也自我检讨“政治警觉性不高、业务水平不够”,将会吸取教训。绝对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网上有人总结说,这份“检讨信”水平太低,像是小学生的写作水平,因此真实性存疑,但也反映出中南海内斗的激烈程度,也是对中共政治高压的一种嘲讽。

6月1日,中共党媒《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去年4月22日的旧讲稿,强调中国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效优于预期。《新华社》对此消息还特别在5月31日预告周知。刻意“纠正”李克强讲话、紧急灭火之意味相当明显。

但北京师范大学6月3日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有5.47亿人月收入低于1000元,月收入在1000至1090元的人口5250万人,因此月入1090元以下的人口是6亿人真实不虚。

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说,武汉肺炎(中共病毒)疫情缓解后,习李两人对如何恢复经济有些分歧,习期望尽快恢复经济生产活动,而李则认为要保民生保就业,虽然两人的施政重点有少许不同,但致力令社会稳定的目标其实是一致。

刘锐绍分析说,习李两人分歧实际上是中央对加强经济控制,还是要放松经济、给予人们经济自由这个问题,在瘟疫之后的大爆发。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