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夫塔军队节节败退吁停火 利比亚政府军回绝续挺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7日讯】利比亚军阀哈夫塔最近数周遭遇全国团结政府(GNA)连番重撃后,军事挫败宣布支持停火,但遭到对方回绝。GNA正乘胜追击继续向东挺进。

由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全国团结政府获土耳其和盟友卡达支持;哈夫塔(Khalifa Haftar)则有俄罗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和埃及撑腰。

哈夫塔的部队于2019年4月进攻首都的黎波里,与全国团结政府(GNA)僵持14个月之久,大有取而代之之势。

最近数周,GNA在土耳其军事支援下逆转战局,正乘胜追击继续向东挺进。GNA发言人格努努(Mohamad Gnounou)6日指出:“空军对苏尔特镇郊外进行5场空袭,已经下令部队开始挺进,有计划地对所有叛军阵地展开攻击。”

苏尔特镇位在的黎波里以东450公里处,是前独裁者格达费(Muammar Gaddafi)的老家。他于2011年在此命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支持的起义行动。

独立新闻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报导,过了苏尔特,就进入西部的黎波里坦尼亚地区(Tripolitania)和东部昔兰尼加地区(Cyrenaica)的传统分界线,苏尔特的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0年6月5日,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全国团结政府(GNA)军队,聚集在首都的黎波里东南约65公里的塔鲁纳镇庆祝并合影留念(MAHMUD TURKIA/AFP via Getty Images)

利比亚自2014年以来分裂成两个敌对政权。西北部的黎波里是获国际承认的GNA所在地;另一个政府在东部城市多布鲁克(Tobruk),与自封利比亚国民军(LNA)的哈夫塔结盟。

哈夫塔部队于1月时受惠当地民兵倒戈,不费一兵一卒拿下苏尔特。兵家必争的利比亚主要石油出口港都在这座城镇以东,这些港口是哈夫塔最重要战略资产。

联合国专家于4月指出,数以百计的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瓦格那集团(Wagner Group)参战,帮助哈夫塔。但这些俄罗斯雇佣兵已于上个月撤离的黎波里以南的战区。

遭逢军事挫败的哈夫塔6日赴开罗,由主要国际支持者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宣布将自8日起停火。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和俄罗斯于6日都已宣布支持停火。

对于哈夫塔在军事失利后提出重回谈判桌的要求,GNA阵营中的利比亚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马格利(Khaled al-Mechri)则称,利比亚人不需要新的倡议,予以回绝。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