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强卖英国恐落空 中共恼怒拟报复汇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7日讯】英媒周日披露,汇丰控股主席日前私下向英国首相的顾问表示,如果英国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汇丰或将遭到中共政府报复。此前有消息称,由于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造成的灾难性后果,英国政界正在对允许华为介入英国5G 等基础建设带来的巨大潜在危险进行检讨。

作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之一的汇丰银行,近日因公开表态支持中共港版国安法而陷入舆论风波之中。当此之际,英国媒体《每日电讯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杜嘉祺(Mark Tucker) 曾与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代表密谈并提及华为问题,称如果英国政府作出禁止使用中国电讯设备制造商华为的设备的决定,汇控将遭到中共政府的报复。

目前,汇控及英国首相府对于上述传闻均拒绝置评。

虽然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今年年初曾经宣布英国将有限度继续使用华为5G技术,但由于中共隐瞒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灾难性后果,加上近期中共不顾港人和国际社会的反对欲强推“港区国安法”,英国朝野的反中共情绪日益高涨,令外界相信约翰逊政府对华为的政策很可能发生改变。

公开的资讯显示,今年1月份英国政府一度宣布允许华为有限度参与5G网络建设,并计划将华为在英国5G市场所占的份额限制在35%以内。此决定遭到了部分保守派同党议员的群起反对。虽然反对派针对《电信基础设施法》提出的修正案最终在下议院以282票对306票被否决,但中共病毒疫情大爆发后中共隐瞒疫情的种种做法被曝光后,英国政府的上述立场受到了巨大冲击。

英国《每日邮报》在今年3月30日曾报导说,当英国政府内阁阁员们从医学专家那里得知,中共公布的疫情数据很可能比真实情况压缩了15- 40 倍后,英国政要们的愤怒“直达最高点”。内阁成员们纷纷要求对中共政府进行报复或反制,并有内阁成员指出,英国政府必须尽快对之前放行华为参与英国5G基础建设的做法进行检讨。

近期,中共政府公开宣布将在香港实施港版的所谓“国安法”后,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民主国家纷纷发声,谴责中共此举将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然而中共当局对此置若罔闻,仍然一意孤行加大力度强推港版国安法,其中一个行动就是向汇丰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施加压力。

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首先公开发声施压,要求汇控旗下汇丰银行对“港区国安法”表明支持的立场;其后中共官媒《北京日报》的微信公号于6月2日发表评论文章谈华为和港版国安法等问题,文中毫不掩饰的向汇丰施压,质问汇丰在港版国安法的问题上“装聋作哑” “意欲何为”,并公开威胁“汇丰终将失去所有客户”。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随即转载了这篇文章。

两天后,汇丰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公开表态支持“港区国安法”,汇丰随即在微讯号发布了上述消息,并上载了王冬胜在香港街站签名支持港版国安法的图文。

汇丰此举令英国政界倍感错愕,多名政要公开批评汇丰对中共的妥协是对香港自由与法治的背叛,是“极不光彩”的行为。

执政保守党议员、英国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曾在twitter发帖文,形容汇丰选择支持威权政府打压自由及损害法治(back an authoritarian state’s repression of liberties and undermining of the rule of law),质疑其做法违反汇丰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原则。

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之一、保守党的卡恩斯(Alicia Kearns)则表示,将传召汇丰及同样支持国安法的渣打,向国会及英国国民作出解释(explain to MPs and the entire country)。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