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依赖俄罗斯 白俄罗斯进口美国石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8日讯】为了减轻对俄罗斯能源的巨大依赖,东欧国家白俄罗斯目前开始扩宽其石油进口的渠道,包括从美国进口原油。

6月5号晚,一艘向白俄罗斯运送美国原油的货船,经过立陶宛克莱佩达港口。

今年,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在石油价格的问题上争论不休,虽然争端在后来得到解决,但白俄罗斯却表示,不愿看到俄罗斯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并希望增加石油进口的来源。

立陶宛能源部长 Zygimantas Vaiciunas:“首先,这有象征意义因为这是美国运送来的,其次,这也有实际意义,因为我们非常明白白俄罗斯为什么想要多样化能源供应来源。因为你一旦有了选择其他来源的可能,在主供应方面前,你就更有利。”

今年5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第一批美国原油将运往白俄罗斯。除此之外,白俄罗斯也在今年通过立陶宛的克莱佩达港口和乌克兰的尤兹尼港口,分别从挪威、沙特阿拉伯和阿塞拜疆进口石油。

东欧研究中心智库纽斯威尔主管 Linas Kojala:“从立陶宛角度出发,白俄罗斯越少依赖俄罗斯越好,因为立陶宛希望白俄罗斯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对美国来说也重要,因为他们向欧洲输出石油天然气的量增加了,也同时降低了俄罗斯在这一区域的影响力。”

今年1月1日,由于白俄罗斯当时没有与俄罗斯签订石油供应协议,俄罗斯中断了本国油田与白俄罗斯炼油厂之间的输油管道,白俄罗斯总统称,这是对该国主权的侵犯,并表示希望将俄罗斯的石油供应份额削减至30%-40%。

不过专家也表示,短期内,这种变化不会很大。

东欧研究中心智库纽斯威尔主管 Linas Kojala:“因为白俄罗斯仍然依赖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因为比其他任何地方都便宜。但是在5年或10年内,这种依赖可能会出现转变。”

另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在6日达成协议,同意将目前日减产970万桶原油的措施延长至7月底,以稳定受中共病毒(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冲击,处于低位的油价。

新唐人记者韩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