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罢韩成功 台湾民主写新页 大陆民众羡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8日讯】台湾再次写下选举史的新页。6月6号,高雄市民用选票罢免不适任的市长。《华尔街日报》更直接以“台湾选民把亲共的市长赶下台”为题,分析韩国瑜从总统败选到被罢免市长的原因,是因为亲共色彩太浓厚,不得台湾民心。大陆民众也表示,这是台湾民主制度又一个完善的进步,期待中国大陆能够早日实现民主化。

中华民国高雄市6月6号通过市长罢免案,有将近94万选民投下同意罢免高雄市长韩国瑜的选票。韩国瑜成为中华民国史上首位被罢免的直辖市市长。

罢免投票结果,赞成罢免93万9090票,不同意2万5051票,同意罢免的比率高达97.4%。投票率也创下历次罢免案的新高。

6月6号,《华尔街日报》直接以“台湾选民把亲共的市长赶下台”为题,报导台湾最著名的亲共政治人物之一被罢免。

报导指出,韩国瑜透过民粹承诺、说白话的风格吸引劳工选民,并锁定高雄民众对经济停滞的不满,将自己塑造成能带来务实改变并与中国恢复经贸的代理人。

回顾2018年高雄市长选举,韩国瑜以89万2545票当选,当时被视为国民党的未来希望。上任三个月后,展开为期6天的所谓“经济之旅”,其中连续两天却无预警先后和香港、澳门的中联办主任见面,引发外界质疑亲共色彩。

2019年5月21号,韩国瑜推翻对高雄人的承诺,表态参与 2020 年的台湾总统选举,遭到不少抨击。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前些年很多人还不关心政治,不关心手中的权利,手中的选票,那么这一次香港事件,以及韩国瑜当选以后的表现,国民党的表态,那这一下彻底激怒了高雄人,甚至不光是高雄人,包括全体台湾人民。”

报导说,韩国瑜与中共水乳交融,在总统大选中成为不利他因素,也直接导致了市长罢免案的提出。

根据中华民国《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第75条,公职人员之罢免,得由原选举区选举人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罢免案。

2019年,前高雄市文化局局长尹立等人发起的“Wecare高雄”活动,他们认为,韩国瑜当选市长4个月内参选总统,违背责任政治、诚信原则,且施政满意度全国最低,任由市政荒废停摆,政见变成谎言,“Wecare高雄”因此发动罢免,获得37万7662人有效连署,超过法定门槛22万8134人,罢免成案。

大陆民众孙先生:“我觉得韩国瑜被罢免与否,它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重要的是台湾人民能够罢免他,能够通过手中选票的这种权力,能够通过法律的规定,能够罢免这种犯了错误,或者是执政行政有问题的这些官员,这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进步,和大陆完全是两回事。”

评论认为,这是台湾民主制度又一个完善的进步。这次罢免成功凸显台湾社会的核心价值,“信守承诺”是台湾政坛所有政客必须警惕的核心标杆。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说明民主制度一样适合中华民族。在台湾能做的这么好,那么在大陆一定也能做得很好。罢韩的成功,这个也是整个的包括大陆的民主运动的转折点。相信以后整个民主进程,包括在大陆的民主进程也会加快一些。”

大陆民众孙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陆官员不是由人民选出来的,更谈不上罢免权利。

大陆民众孙先生:“大陆的官员任免都是由上级领导来决定的。所以说,这就是中国人为什么过得非常悲催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这个政治权力,它决定了这种利益的分配。我们大陆还是需要更多的努力,往这个方向去发展,去变化,去争取。”

台湾人民用手中的选票再次纪录历史的一刻,政治人物应引以为戒,不要忽视人民的声音。高雄市民已经做出示范,所谓“民主”就是人民来作主。人民赋予权力,也可以收回这个权力。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