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强“地摊”被踩 王沪宁让习更无颜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9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地摊经济”爆红仅一周,即遭到中共党媒“围殴”,意味着“习李之争”已经公开化。外界认为,“地摊经济”戳破了习近平的小康梦,令习难堪。港媒评论说,如今王沪宁主管的宣传口踩低李克强的“地摊”,脱离现实与群众,让习更无颜面。

地摊“烟火”被吹灭

今年中共两会闭幕后,一向较低调的李克强人气突然很旺,朋友圈私底下的热评很多。而李克强力推的“地摊经济”近日更遭遇一轮过山车,刚刚火爆一周就被官方叫停,引发舆论关注。

李克强6月1日考察山东烟台时,称赞地摊经济是“中国的生机”、“人间烟火”,试图借此解决贸易战和疫情引发的失业潮。

党媒也开始大力宣传“地摊经济”。一时间,大江南北兴起摆摊热潮,各式各样的地摊纷纷上路。网上还传出视频显示,之前驱赶小摊贩的城管也突然“变脸”,打电话邀请市民出来摆地摊。

然而,李克强的地摊“烟火”尚未完全绽放,就被党媒迅速吹灭。6月7日,北京党媒《北京日报》声称“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人民锐评指:“地摊经济升温不能发烧”;央视也在热评中表示,“‘地摊经济’不能一哄而起”。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显示中共高层出现路线分歧,“显然中共党内分歧非常激化,一面激烈的内部争斗,另外一面也经常会在外部政策上,或者舆论导向上体现出这些争斗。”

自由亚洲引用《新华社》内部人士的消息指,江派常委王沪宁主管的中宣部已对“地摊经济”下达了禁令,理由是有损政府颜面。

苹果日报分析认为,从之前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以及所发动的舆论攻势来看,“地摊经济”应该不是李克强“先斩后奏”的个人构想。然而,当局为了所谓“形象”,不理人民死活,甚至不惜将内部权斗公诸于世,也要极迅速推倒“地摊经济”,岂不是更加没有颜面?还有什么权威与公信力可言?

中共朝令夕改也让老百姓无所适从,网上传出不少视频显示,近日城管等人员又开始驱赶小摊贩,甚至对市民大打出手。有城管暴力砸毁路边的地摊,被驱赶的小摊贩高喊:“李克强总理都让我们卖了,你们为什么不让我们卖?”

习李之争”摆上台面

苹果评论说,李克强其实很早就已被习边缘化。2013年,习近平与李克强分别就任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外界称之为“习李体制”。当时,“李克强经济学”成为热词,有一个相当有趣的英文翻译Likonomics不时出现在西方媒体的报导或评论中。

但是,自2016年起,Likonomics开始被Xiconomics所取代。2017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出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而“李克强经济学”则从此绝迹。从那时起,外界察觉到李克强已被边缘化,而李所推动的经济政策大部分都无疾而终。

近年来,此迹象更为明显。中美贸易谈判,主管经济的李全无影踪;中共肺炎疫情,挂牌防疫组长的李更是靠边站,有名无实。今年的人大记者会上,李克强捅破习总的小康脱贫梦,向外界坦言中国有6亿人人均月收入仅1千元,震惊世界。

法广评论说,李克强这番话戳穿了“一个巨大华丽的泡沫”。还有人把李克强与刘少奇相比,认为李让习难堪,后果严重。

如今,地摊经济被突然叫停,显示“习李之争”已摆上台面。大陆独立政治学者吴强表示,李克强与习近平对经济的控制一直相互矛盾,在过去8年严重、对立、激烈,在地摊上最终爆发出来,也暴露了国务院处于孤立的状态。

虽然地摊已被禁,但在大陆微博上,网民对各地小贩地摊的关注仍有增无减,很多“市集”或“夜市”变成打卡热点,还有不少自媒体对“地摊经济”作出认真的讨论。有评论认为,中共只顾内部权斗,严重脱离现实与群众,王沪宁主管的宣传口踩低李克强的“地摊”,让习更无颜面。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