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日本关注香港局势 将主导G7发表联合声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0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在国会首次表态,日本关注香港局势,他将主导G7国家对“港版国安法”发表联合声明。中共罔顾香港民意,强推“港版国安法”再度激发香港抗争形势,日本政府此前已召见中共驻日大使表达日方立场,指出一国两制对维持香港自由极为重要。

安倍:一国两制前提下 坚定考量香港问题

安倍晋三6月9日在国会接受质询时表示,日本将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坚定考量香港问题,将主导G7国家对“港版国安法”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香港局势的忧虑与关注。

安倍指出,G7国家以共享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等普世价值观引领全球,具有重大意义。

5月28日,中共在人大会议通过“港版国安法”草案后,日本政府发言人、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共在国际社会和香港市民的强烈担忧下做出的这项决议,日本深表关切。

菅义伟重申,在一国两制下,维持香港自由、开放的体制,对于民主和稳定的发展极为重要。未来将持续关注中共作法,“该表态的时候将会表态到底”。

当天,日本外务省召见了中共驻日大使孔铉佑,外务事务次官秋叶刚男表达了日方对香港的立场。

秋叶表示,香港与日本有紧密的经贸关系与人员交流,是极为重要的伙伴,在一国两制下维持香港的自由开放体制,对于民主和稳定的发展极为重要,这是日本一贯的立场。

他要求孔铉佑转达日方的担忧,并要求中方做出适当的应对。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还指出,香港的情势变化可能对于习近平访日造成不利影响。

习近平原定今年4月访日,但受中共病毒疫情影响而延后。不过,中共当局在疫情期间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扩展势力,引发日本国内反共情绪增高,再加上香港问题,反对以国宾身份接待习近平的声浪升高。

港版国安法激怒全球 “11国联军”围堵中共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也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5月28日当天,美、加、英、澳四国联合发表声明,谴责中共此举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破坏“一国两制”,或将摧毁香港的繁荣。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5月29日宣布,将对中共进行一系列制裁,包括取消香港的特惠待遇,制裁破坏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员等。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6月3日承诺,将让300万香港人获得英国海外护照,并可获得英国公民身份。

约翰逊说,中共此举是对中英联合声明的侵犯,对香港公民自由的严重侵犯。“如果中国(共)继续往前走,英国出于良心,不能耸耸肩,忽视不理”。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则对媒体表示,为履行对港人责任,英国不惜牺牲与中共的贸易协议,必要时将联合盟友一同对抗中共。

随后,由美、英、澳、加、德、日、挪威、瑞典等8国议员与欧洲议会代表共18人于6月5日组成“跨国议会对中政策联盟”(IPAC),民间称之为“新8国联军”。该联盟发声明说,将共同应对来自中共极权的挑战。

6月8日,捷克、荷兰和立陶宛3国又有国会议员宣布加入IPAC,“8国联军”成“11国联军”。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