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暴雨成灾,朋友圈刷屏,党媒却装聋作哑

“昨晚在父母家吃饭,新闻联播刚完父子俩就吵起来了,原因是儿子把广西水灾刷屏的视频给父亲看,父亲说中央新闻联播没播,苦劝儿子不要相信谣言……”

这不是段子,这是一位网友记录的真事!

广西水灾刷屏的视频是真是假?当然是真的。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都在刷洪水,手机屏幕都要湿了,这位网友的父亲显然不玩微信,只看“新闻联播”。

我们先来看看中国减灾官微发布的官方消息:6月2日以来,江南、华南及贵州南部等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造成江西、湖南、广西等8省176.3万人受灾,9人死亡,5人失踪,1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113.5千公顷,其中绝收9.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8.8亿元。6月7日,强降雨造成广西阳朔县高田镇变成泽国。

网友宋二在一篇文章里为我们描述了更具体的画面:

“广西那个惨啊,尤其是桂林市下面的阳朔县,经过30多个小时的暴雨袭击,整个县城泡在水中,汽车成了顺水漂的浮萍。 阳朔县主干道上有一座桥叫甲修桥,位置比较高,在水面上,很多汽车挤在上面避难,从航拍角度看,整个桥像一首末世航母。 阳朔县城周边30多个村庄也淹没在水中,在一个视频中,我没有看到人,只看到一头猪,白白胖胖足有二百斤的样子,被水冲跑了。 这头猪的后面是无数的生灵滩涂啊。 阳朔这个地方呢,是漓江景区所在地;我们常说的桂林山水甲天下,说的就是这里;大型实景演出的《印象·刘三姐》,也是这里。 但现在的这里,一片漫漫茫茫渺渺。”

按说这么大的水灾,可是大新闻,央视的“新闻联播”理应报导,即便不是头条,至少也得放在显着位置吧。结果呢?我昨晚特意看了一下“新闻联播”,发现它只在“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响应提升至Ⅲ级”这条快讯里提了一句:“6月7日到8日,广西、广东、福建、贵州、江西、浙江等地,有5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珠江流西江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 ,从头至尾连标点符号在内一共55个字,与微信朋友圈大量曝光的汛情构成了鲜明的反差。

那么昨晚的“新闻联播”里主要都报导了些什么呢?

主要有:“习近平同缅甸总统就中缅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李克强同缅甸国务资政互致贺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创新求变天地宽”、“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中国抗击疫情伟大斗争的真实叙事”、“海南自由贸易港:2025年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 六个方面实现自由便利”等,篇幅之长远超汛情消息,就连“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引发的抗议持续”这条消息的篇幅都要远远大于汛情。

再看“人民日报”等其它官媒,情况也跟“新闻联播”差不多,要么是轻描淡写装聋作哑,要么干脆连汛情的影子也不见。

网友们气不过,纷纷吐槽说:

“央视,你在干嘛?很多东西敏感,人祸敏感,怎么天灾也敏感了呢?你及时报道一下广西的洪水,会死吗?有人说央视的记者都派到美国去报道骚乱了,洪水这块,就没人了。”

“国内大灾害爆发之际,棺媒一律视而不见。如此万媒齐喑,湖温时代都难以想像,而今却是常态。”

“数省暴雨成灾,52条河流超过警戒水位。你们看到主流官媒报道了吗?了解灾情有多严重吗?俺是没看到。但俺每天睁开眼睛看到的,全是主流媒体开足了马力铺天盖地报导的美帝要完蛋了!”

“数省暴雨成灾,52条河流超过警戒,主流媒体统一装聋作哑,是家丑不可外扬?此刻,我所在的城市电闪雷鸣,暴雨倾盆!”

“灾情如果发生在国外,主流媒体一定会越俎代庖滚动播出,但可惜灾情发生在国内,主流媒体统一装聋作哑。如果不是自媒体报道,你根本不知道真实情况究竟是咋样!”

看来,“新闻联播”里的中国与“新闻联播”外的中国,真的是两个世界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