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保鲜期 5大类食物放置法(组图)

武汉肺炎(中共病毒)流行至今,对人们的生活方式造成了非常大的改变。例如工作改采在家上班;与人打招呼时,不再采握手的方式等,就包括购物的型态也与往昔不同。

许多人为了避开人多的场合,购物改采网路订购,到超市购物时,也会尽量多买一些,降低到超市的频率。只是如此一来,购买的食物常会超过所需,“不必要的浪费”也成为许多家庭的大问题,因为很多食物都会放在冰箱

那么有什么方式,能延长食物的保鲜期,也避免冰箱成为病菌的温床呢?以下就为大家介绍5大类食物的保鲜方式:

●蔬果、香草、菇类

1、把纸巾铺在保鲜盒里当内衬

把纸巾铺在保鲜盒里,能够有效吸收蔬菜和水果冷却时产生的冷凝水,因为潮湿的环境会加速蔬果腐坏。

2、切开的酪梨以柠檬汁或橄榄油保存

喜欢吃酪梨的朋友常会感到困扰,这些切开的酪梨如果没有马上食用完毕,很快会氧化变成褐色。这时可以用柠檬汁或橄榄油涂在切开的酪梨表面。因为柠檬酸和橄榄油的成分,可有效保护酪梨免受氧化。

3、用湿纸巾存放香草类植物

香菜、百里香、迷迭香这些香草类植物,只要以略湿的纸巾松散包覆,再放入夹链袋中,就可以延长保存期。

4、让苹果远离其他蔬果

由于苹果产生的乙烯气体,会加速其他水果成熟,因此记得把苹果单独存放,例如以塑胶袋存放在冰箱中。另外为了防止香蕉快速变褐色,除了远离苹果外,也可使用保鲜膜或蜂蜡纸,把整串香蕉的茎部包裹,这样也能延迟香蕉的成熟速度。

5、在马铃薯袋内放一颗苹果

苹果虽然会加速其他水果成熟,却能防止淀粉类蔬菜发芽,有助维持好几个月的硬度。

6、别把番茄放在冰箱

番茄在室温下放置就好,如果放进冰箱,很快就会失去风味。

7、切掉胡萝卜的顶端

把胡萝卜放进冰箱前,记得先将顶端切除,因为茎叶会窃取胡萝卜的营养。白萝卜、甜菜根都一样。

8、把新鲜蘑菇(香菇)放进牛皮纸袋中

因为纸会吸收菇类的水分,这样菇体就不会处在潮湿中,加速腐坏。

●辛香料

1、洋葱、大蒜和红葱头别放冰箱

这些只要摆放在干燥、通风良好处就行,能保持新鲜。

2、姜可放入夹链袋

尽可能将袋子里的空气排出,然后再放入保鲜盒中。

●新鲜的面包

不妨用干燥且干净的布巾盖住面包,然后再放进纸袋里,这样面包就不会变干。

●蛋奶类食物

牛奶与其他奶制品变质的速度会更快。(pixabay)

1、把牛奶放冰箱中间或底部层架

很多人习惯将牛奶放在冰箱门上,但这是很糟糕的位置。因为我们每天会开关冰箱很多次,导致冰箱门处的温度一直在变化,如此一来,牛奶与其他奶制品变质的速度会更快。正确方法是把牛奶放在冰箱中间或底部层架、靠近冰箱内壁的地方,这是温度最稳定的地方。

2、以乳酪纸、蜡纸或烤盘纸包裹起司

把起司紧紧包裹在保鲜膜或锡箔纸中,是常见的错误保存法。正确保存方式应该要用起司专用纸或蜡纸、烤盘纸(烘焙用纸)加以包装后,再摆入未密封的塑胶袋中。因为蜡纸会在起司和塑料间形成屏障,而塑胶袋可以防止起司变干。

3、鸡蛋放在冰箱门边

和牛奶一样,鸡蛋不适合放在门上,也要放在温度最稳定的靠内壁层架。若想让鸡蛋鲜度维持更长的话,不妨将鸡蛋煮熟,通常可以再延长一周的保鲜期。

●肉、禽类、鱼和海鲜

1、依食用时间,再决定冷藏或冷冻

如果没有要马上食用,那就要放入冷冻库保存。这样可以保鲜好几个月。

2、解冻时要放在冰箱靠内壁

冰箱内壁因为是温度最低的地方,所以放在此处解冻,可确保食物在烹调时仍保持新鲜。当然要记得,肉类海鲜解冻时要放在大碗中,这样才能防止解冻的水流到其他食物上。

3、未使用完的肉类或海鲜

千万不要将未使用完的肉类或海鲜,放回原本已经打开的塑胶包装中,不然这些食物很快会被冰箱冻伤。要另外放入密封的容器,才能使这些肉类长保新鲜。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