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六个不许”锁牢 海南自贸港自由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1日讯】中共官方宣称,在本世纪中叶要把海南建成一个高水平自贸港,并将此定位为习近平当政以来的最大举措。不过,海南自贸港还没开建,海南省官员就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有六个不允许。

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8号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官员,和海南省的一众官员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虽然官方一再强调这是开放的重大举措,但另一方面,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答记者问时强调,海南自贸港是全球唯一的“社会主义制度”自贸港,有六个“不允许”要特别说明。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不允许在意识形态来破坏社会主义的制度。”

此外刘赐贵还称,不允许货物贸易走私,不允许搞黄赌毒,不允许破坏生态环境,不允许搞腐败。

网友在推特评论:“八字还没一撇呢, 先套上六个枷锁,这还能算自由港吗?”“如果是这样不如叫‘自干五’贸易区”,“然后就靠这个取代香港吗?”“越强调社会主义,资本就越不买账”。

北京对海南自贸港的计划被外界解读为取代香港的方案。最重要的优惠政策是“零关税,低税率,封关运作”。不过评论人士指出,海南很难取代香港。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人们最关心的实质上不在于这个零关税的问题,而在于它和内地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中央会不会信守承诺的问题。还有它这个外汇结算的时候是怎么样结算的,是不是自由兑换?这几个问题上中共其实都没有完全放开。再加上它现在提出这个六不准,所以它肯定是做不到。一实施起来,一旦涉及到中共的政权的问题,中共的控制跟维稳的问题,它马上就卡壳。”

旅美时事评论员 蓝述:“你真要搞一个什么‘社会主义特色的自由港’,去看上海就好了么。上海不论是从经济条件、技术条件、人才条件,都远远的比海南岛强得多。用上海去取代香港的地位,它取代得了吗?它都取代不了。就是因为它不自由么。”

上海自贸区是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制度”自贸区,2013年挂牌成立后,大陆专家曾预期它将超越和替代香港。2019年7月,国务院又给上海自贸区加扩了临港新片区。但是同年9月路透社披露,由于中共严格的资本管制和监管措施,上海自贸区人走楼空,企业纷纷撤离,银行徒留僵尸账户。

中共之后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省份都设立了自贸区,但无一能取代香港。不过目前香港的自由港地位,也因为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而受到威胁,美国总统川普5月底宣布将取消美国对香港的贸易优惠待遇。

蓝述:“在目前中共的极权控制之下,就是香港本身也保持不了它过去的国际地位。中共看得非常清楚。它现在就是为了掩人耳目,用一个所谓的海南岛的自由港,去堵国内的很多对于北京处理香港问题持批评态度的人,去堵他们的口。这是中共做这个事情的最主要的目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受到中美贸易战,肺炎疫情,和反送中等事件的影响,海南自贸港很难再成为投资热土。

谢田:“所以最后中共会热炒一通,会有其他各省市在正式封岛之前,大量资金涌入海南岛。甚至有些资金会藉这个机会出逃,掀起海南岛房地产更大的泡沫,然后破灭以后,就是上海自贸区现在这个地步。”

之前中共当局也在2017年宣布要雄心勃勃的建设“千年大计”河北省雄安新区,目前虽然进度不大,但已经爆出雄安新区容城县强征土地,当地村民前往工地维权,遭官员威胁和警察训诫。此外,去年9月传出雄安新区集中撤换了12名官员,疑似与腐败有关。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