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闻:使用道术拘魂审讯(图)

清代时,武进地区的东安镇上有一个富商,开了家当铺。一天夜里,来了几十名强盗,持刀洗劫当铺一空,还伤害了两个伙计。事发后,县令严厉督责捕快,尽早擒拿主凶归案,但迟迟未能找到凶手。有人推荐西乡一位极善于用道术缉拿逃犯的秀才

当铺的店主就是那个富商,把秀才请到家中后院里。秀才说:“我要摄取强盗头子的魂魄,来亲自审问。你们都不可干扰我作法。到时,我叫你们来配合我。”

到夜深人静之际,那秀才披散头发,手提宝剑,踏着禹步(注),口念秘诀,开始作法。他设了一条香案,案下放一斗米,案上点一盏灯,又排了几只空坛子,画了符,念过咒。过了一更时分,他让人趴在坛口细听,还是没有一点动静。

他又焚符,表示催促,渐渐听到坛中有嗡嗡的声音,细如蜜蜂。他就大喝道:“快快从实招供!”只听得坛中有抽泣声,然后哀求说:“请把我的绑绳放松些,我据实招认。”

随后坛里就有人说:“我是东安镇的裁缝,姓李,人们都叫我李裁缝。我弟弟曾加入白龙山中的土匪帮。有一天,弟弟回来诉说生活贫困,我便起了纠集土匪、去洗劫那当铺的歹念。事后分到银元一百四十多枚,现在还剩有半数,埋在灶下。同党有某某人,在某地……”盗首李裁缝一一招供。

此时天已大亮,秀才想把盗首李裁缝之魂封在坛中,到晚上继续审讯。店主拜谢秀才,请他“释放”盗首之魂,而将所记录下来的供词,报告给了官府,官府派了公差前往缉捕有关人等,果然全数归案。

后来,官府问起盗首李裁缝:“那天夜里,你是什么样的感受?”李裁缝说:“我感觉是被人缚到阴曹地府。我若不如实招供,他们就会把我放进油锅去炸;再用肉磨磨我……无奈,只好如实招供。”

这就是那位秀才使用道术拘魂审讯的神奇力量!

(注:“禹步”是指道士在祷神仪礼中常用的一种步法动作。传为夏禹所创,故称禹步。因其步法依北斗七星排列的位置而行步转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又称“步罡踏斗”。)

(事据清代张培仁《妙香室丛话》)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