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又泄惊人数据:外贸企业涉及2亿人就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2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月公开承认“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人民币)”,被指戳破“脱贫”和“小康”梦话,党媒至今仍在忙着“补锅”。李克强日前又透露,因疫情陷入困境的外贸企业涉及近2亿人就业,引发外界对失业率的关注。

据新华网报导,李克强6月9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完成所谓“六保”任务部署经济工作。其中特别提到,为了帮助“涉及近2亿人就业的外贸企业”纾困,国务院支持企业将出口产品转内销。

海外独立经济学者“财经冷眼”在推特指出,外贸企业涉及2亿人就业,这是李克强爆出的又一个“惊人数据”。中国劳动人口7.75亿,也就是超过四分之一的就业岗位依赖外贸企业。一旦这部分人失去收入,会引发整个经济体的连锁崩塌。

有关外贸企业的就业人数,此前当局从未对外公开。

自2018年美中贸易战爆发,中国大陆经营外贸业务的外资工厂相继撤离,靠外贸生存的本地企业也逐渐陷入困境。中共肺炎蔓延全球,以及美中新冷战不断升温,外贸订单不断缩减,更加速了外资撤离,大批本土外贸企业也接连倒闭,由此引发的失业潮席卷全国。

今年4月下旬,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刊文表示,疫情导致中国新增失业人数超过7000万,这还不包括疫情前的失业人数。

为了缓解外贸企业困境,当局提出“出口转内销”,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但自由亚洲引述分析指出,国内市场本已饱和,再加上经济下滑引发内需萎缩,所谓“出口转内销”政策收效甚微。

在这种情况下,李克强公布外贸企业就业人数,显然不利于当局“维稳”。

在此之前,李克强在5月28日的记者会上曾坦承,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也被指泄露中国经济和民生的困境,引起轩然大波。因为该数据出自中共领导人之口,官媒无法指责李克强“造谣传谣”,只好抛出各种荒唐说法试图“补锅”,包括月入1000“只是平均数”、月入1000以下的“只有4亿人”云云。

在直言6亿人月收入1000的同时,李克强又力挺“地摊经济”,试图以此缓解经济下滑带来的民生和就业危机。但仅仅几天之后,官媒又群起围剿“地摊经济”,北京和深圳等地方政府也开始大唱反调。

外界分析,中共高层的“路线之争”显然已经公开化。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