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删17万个亲共账户 中共网军年发4.48亿假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2日讯】从去年香港反送中到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以来,推特上出现大量假消息,替中共发动舆论攻势。对此,推特宣布关闭超过17万个与中共政府有关的账户。西方学者早前研究发现,中共网军每年至少发布4.48亿条假信息。

美媒CNN报导说,推特Twitter)6月11日宣布,已经关闭跟中共政府有关的超过17万个账户,这些账户散布亲中共的地缘政治论述,因为违反平台规则而被删除。

推特表示,已辨认出约2万个高度参与核心行动的账户,共发表348608则推文,主要是被用作发表亲中共的内容,其余约15万个账户利用转发的方式扩大这些言论。

与推特合作的专家审视过有关内容,称它们对香港抗争、中共肺炎等主题,发表有欺骗成分的内容。与推特合作的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机构表示,中共的宣传政策是以海外华人为目标,期望利用他们来扩大中共的影响力,有关贴文主要是以中文撰写的。

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的徽标。( DAMIEN MEY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此之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赵立坚等官员,频频在推特上进行“大外宣”,根据《纽约时报》调查发现,最近一周约有4600个账号转发中共主要驻外使节和官方新闻机构的推文,疑似中共网军

报导说,在这些可疑账号中,约七分之一的账号,几乎没有发过自己的推文,全是对中共官方账号和其他人推文的转发,而且账号没有一个关注者。账号中多是3个月内注册的。

报导还提到,不清楚中共政府是否是这一大批账号的幕后主使,但最新证据表明,推特正在受到操纵,以放大亲北京的讯息。

以色列的数据公司Next Dim发现了2条看似普通、赞美中共对抗病毒的推文,而这些推文,在3月被点赞和转发了数十万次,这可能得益于重要、有影响力账号的帮助。

报导分析说,这些可疑的账号,超过六分之一的账号的发文数是关注数的100倍或以上,有几个账号更按照特定时间推文,例如9小时49分钟、19小时34分钟反复转发,显示它们使用软体来统一发文。

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的徽标。(illustration by Mary Turner/Getty Images)

事实上,自2000年以后,中共一直在利用中共网军(五毛党)在中国网络散发虚假信息,以控制舆论导向。疫情期间,中共五毛党在国内掀起对武汉作家方方的骂战。

在海外社交媒体上,从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到美中贸易战,再到中共病毒疫情事件,中共五毛党都大量编造假消息,替中共发动舆论攻势。

去年8月19日,推特关停936个账号,称它们为了“损害香港政治运动的合理性”而散布虚假信息。推特表示,经调查发现,这些账号与中共支持的信息战有关。

同一天,脸书(Facebook)也关闭了7个页面、3个群组和5个账号,因为它们涉及作出“针对香港的、协同一致的不实行为”。脸书发声明说,尽管这些行为背后的人试图藏匿他们的身份,我们的调查发现这些个人与中共政府相关。

2020年,北京隐瞒疫情导致中共病毒扩散至全世界。中共更是四面出击,让渗入到海外的五毛党按照既定文稿填空,在各国的网络、网站和自媒体上散布谣言,给当地制造恐慌,树立中共抗疫有方的形象。

自媒体人曾铮(Jennifer Zeng)曾曝光一份中共指导五毛如何“打赢网络舆论信息战”的文件。

文件中称,网络舆论战争关系到中共政权的生死存亡,五毛党必须“时刻准备”“保卫网络防线”,并要善于隐瞒真实身份,领会上级“最新精神”,维护网络舆论导向。对于比较难控制的海外网站,五毛应用无实质、非理性的短贴刷屏,搅乱页面,使读者失去兴趣。

五毛党每年约发4.48亿个假消息

早前即有西方学者对此进行学术研究发现,五毛党每年发帖约4.48亿个,数量之大让外界震惊。

早在2014年匿名博主“Xiaolan”曾曝光了江西赣州章贡区网宣办收发的2300多封电子邮件,其中大多数是网宣办和五毛的通信,包括五毛的工作汇报以及任务指派。

哈佛大学教授金(Gary King)、斯坦福大学副教授潘(Jennifer Pan)以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副教授罗伯茨(Margaret E. Roberts)在获得这些邮件后,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研究分析。并于2017年4月在学术期刊《美国政治科学评论》上发表题为“中国(共)政府如何编造社交媒体贴文 制造战略分化而非交往论证”的论文。

该研究显示,五毛党的帖文大多由中共各官方机关账号发出,如商务局、法院、地税局、人保局、社区办公室、镇(党)办公室等;而真正从宣传部门发出的贴文只占20%左右。

由此可见,各党政机关干部和公务员可能身兼五毛角色,与过去外界猜测的五毛为普通民众有所不同。研究还得出,五毛党的贴文内容可分为五大类,包括讥笑外国、与网友争论时政、对中共施政表达满意、纯粹宣扬中共施政内容,以及赞美中共和所谓爱党爱国。其中最后一类内容占比超过60%,而其它四类内容的比例均低于20%。

同时研究发现,五毛党并不是随时随意发帖。根据时间与发帖量关系的统计,各机关单位只有在发生重大争议事件或特定时间点才会被“协调”密集发文。如果特定事件可能引发民众抗议,相关贴文数量就会特别多。

研究估计,中共每年组织五毛发帖约4.48亿条,即每178条评论中就有一条来自五毛。五毛党并非想通过论辩来改变他人想法,他们主要是转移民众对特定事件的注意力,制造分化,而不是与人进行正常的交往论证。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