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5万年陨石湖一夜缤纷 鲜艳粉色湖水谜团待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2日讯】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的旅游胜地洛纳尔湖(Lonar Lake)湖水,近日突然在一夜之间变成了超梦幻的粉红色。目前专家尚无法确定造成湖水变色的确切原因。

洛纳尔湖位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洛纳尔(Lonar),于1823年被发现。根据科学家的研究,该湖是5万年前由陨石坠落撞击形成的陨石湖,平均直径为1.2公里、最深150米,是印度的热门旅游景点之一,也有很多科学家到此地做地质研究。

洛纳尔湖位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洛纳尔,是5万年前由陨石坠落撞击形成的陨石湖。(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综合媒体报导,近日洛纳尔湖的湖水在一夜之间突然变色,原本翠绿色的湖水变成了鲜艳的粉红色,引发当地民众及地质学家的关注。当地的地质学家卡拉特(Gajanan Kharat)表示,洛纳尔湖湖水之前也曾经变为粉红色,但从来都没有像这次这么鲜艳。他认为,今年水位下降、深度变浅,造成盐度上升,以致湖泊内出现一些变化,但目前确切原因仍不明。(点击观看相关图片)

也有专家推测,因为疫情关系封城,工厂、公司行号也暂停营业,人类的活动减少,湖水变色可能是跟人为干扰减少有关。

其实除了洛纳尔湖之外,位于澳大利亚南部小岛上的希利尔湖(Lake Hillier),也是以粉红色湖水而闻名于世,当湖水的盐性增大时,湖中的藻类便会大量繁殖并产生胡萝卜素,使湖水呈现出独特的粉红色。希利尔湖的湖水的颜色并非总是粉红色,它会随着盐度的变化而改变,呈现出从淡绿到深红等不同的色调。

澳洲南部小岛上的希利尔湖,以独特的粉红湖水闻名于世。(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记者傅元曦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