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美国列制裁名单 中共照单抓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3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热点追踪,我是尉然。

今天节目中要跟大家分享的主要内容有:美国列制裁名单,中共照单抓人;中共军官离美时被捕,恐涉间谍罪;《国安法》实施,港人会不会翻墙看世界?

美国列制裁名单  中共照单抓人

5月18日,美国三位联邦众议员,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财政部长姆奴钦写过一封制裁信,要求动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十名中共官员,其中就有武汉市公安局前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夏建中,其他还有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卫健委主任马晓伟等人。

目前,还没见到蓬佩奥的公开回应,但是,昨天(6月11日),中共官方回应了,应该说是用实际行动响应了这个制裁提议。怎么回事呢?就在当地时间的6月12日,中共武汉市纪监委网站发布了消息称,武汉市公安局前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夏建中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被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消息中没有披露夏建中是因为哪些事儿违纪被查的。

但三位联邦众议员,在信中提到应该被制裁的十名中共官员,他们打压传播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消息的医生;拘留记者;散布虚假和误导性信息;诬蔑美军等。

当然,中共不会按着美国联邦众议员给出的犯罪线索去查夏建中了,因为按中共官方的逻辑,这些可能还都是应该被表扬的政绩。但是,却按美国给出的制裁名单抓了一个人,这三位联邦众议员很有先见之明啊,所以,建议制裁名单中的其他人也要小心了。

我们再来看看这个落马的夏建中的履历:根据公开资料,今年61岁的夏建中,长期在武汉市公安系统任职,被称作“老公安”。2016年,夏建中担任中共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正局级)。像很多落马的中共官员一样,落马前的夏建中也曾是被中共认可和表彰过的先进人物,夏建中在2017年时曾获得过武汉市委“最佳领导干部”和“百佳优秀公务员”的称号。

做为政法系统的又一位落马人物,其实,在夏建中之前,武汉政法系统就已有多人被查。

就在几天前,6月8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应征刚刚落马。孙应征曾长期任职于湖北省政法系统,并多年担任武汉市检察院检察长。此外,在2019年,武汉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周滨被“双开”,2018年,武汉市中级法院院长王晨也被查。

在今年的2月份,武汉疫情高峰期间,湖北就人事更替频繁。出身政法系统的应勇、王忠林分别调任湖北省委书记、和武汉市委书记职务,两人都被外界视为深受习近平信任的人。当时有分析指,北京选择这些政法干部而非专业干部派往疫情中心治理地方及公共危机,主要目的不是疫情管控,仍然是以维稳为先。

此后,当地媒体曾广泛报导过人事重排后的湖北政府工作情况,在一篇宣传文章中特别提到湖北疫情爆发后,在“舆情”方面存在问题。文中说“舆情应对较为被动,特别是网络舆情引导不到位,辟谣不及时,影响了社会舆论环境。”看来,湖北人事的调动在很大程度上主要是为了配合社会维稳问题。这也是在任何时候,中共最看重的问题。而且这个维稳人员,还必须要深得中共中央政府的信任,能够和中共中央一条心才能确保中共政权不受冲击。

在武汉公安系统长期任职的夏建中,这一次被清理出局,可能接续还会有其他湖北官员也要落马。此前有分析指,武汉市长周长旺,把疫情延报责任公开甩锅给北京,但还能稳坐官位,颇为令人费解。

在前几日,大陆一家媒体曾针对此次疫情刊发了一篇采访文章,受访人是曾两度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讲师的房宁。房宁称:“这次疫情之初,武汉的疫情调查和防控工作确实有不太符合有关法律规定的地方”,并声称,真实情况“还需要依靠后续的详细调查。”

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信息,预示着北京有可能借助疫情追责,清理一批挑战中央权威的地方干部,同时又加强了维稳控制。

目前,因疫情影响,中国大陆各地失业危机严重,由疫情引发的社会矛盾各地频现。尤其最早爆发疫情的武汉,民众生活受到极大巨大冲击。最近披露出的中共内部文件显示,从武汉疫情高峰的一月份,一直到4月8日武汉解封后,中共多次发出密令,要求严加管控武汉人、湖北人。对中共而言,最大的危机是一场疫情造成民心思变,如何通过政治手段进行维稳才是头等大事。

中共军官离美时被捕 恐涉间谍罪

6月11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一名中国科研人员在洛杉矶离境时,因涉嫌间谍罪被捕。他在被捕后表示自己其实是中共军官,并且受到中共官方的资助。

6月7日,中国籍的王新准备从洛杉矶搭机前往中国天津,在海关与边境保卫局(CBP)的盘问之下,他坦承他是中共军官,且受到中共军事研究室的雇用。但在2019年3月,王新宣称自己赴美的目的是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做科学研究。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卫局在声明中表示,有少校军衔的王新,承认受到上层指使,要他观察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实验室的设置,并将如何覆制美国经验的关键资料带回中国。

海关表示,王新早前已经通过电子邮件将资料发给同事,他在离境时也携带着从加大旧金山分校取得的研究,准备回国后分享给他在军中的同事。根据海关的说法,王新在抵达机场之前,就已经消除了所有在微信上的通讯记录。

整个事件的情况,王新因为在申请签证时隐瞒实情,可能会涉嫌“签证欺诈”,如果被判有罪,将面临最高10年刑期和高达25万美的罚金。

在5月底,川普总统曾颁发总统公告,从6月1日起,出于保障美国国家安全的考虑,将暂停和限制颁发跟中共发展军事相关的F和J签证。目前,在美学习的中国学生大约有36万,其中受此影响的有军事背景的中国学生可能有3,000到5,000名。

针对王新被捕之事,在北京时间6月1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根据她的了解,“王新只是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医生。”

《国安法》实施  港人翻墙看世界?

6月11日,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华春莹:“港版国安立法”是否会造成对香港的互联网进行限制?一些手机应用或网站,中共是否会以国安为理由禁止在香港使用?华春莹回答称,问题太具体,具体细节要等立法程序结束后才能明确。

对中共来说,思想管控是极为重要的,中国14亿人,都不得不使用被中共过滤过的互联网咨询平台。如果给素有民主精神的香港网开一面,中共放心得了吗?因此,一旦立法实施,中共只会越来越缩小港人的自由度,向大陆看齐。

目前,在中共人大常委会公布的18日到20日的会议审议项目中,并没有提到“港版国安法”,但有分析说,中共人大常委会可能会在7月份加开会议通过“港版国安法”。

也有消息说,估计在18日到20日的会议上,中共人大常委会在“其它议程”一项内提出该法,然后指示有关部门做出收集香港社会意见的姿态,再在下一次8月份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正式提出“港版国安法”的具体内容方案,快速审议及表决通过。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内容,欢迎您订阅和传播我们的频道,点击订阅按钮并开启小铃铛的提醒功能,感谢您一周来的关注,祝您周末愉快,我们下期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