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内斗:王沪宁暗算李克强 党媒跟风调转枪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3日讯】中南海近期局势诡异,李克强力推“地摊经济”,中共党媒从一开始的捧场,转为掉转枪口打压。有分析认为,这个迹象表明中共高层权斗已走向公开化,而在“习李之争”的背后,江派常委王沪宁在暗中向李克强放冷箭。

李克强地摊“烟火”被吹灭

在贸易战和大瘟疫侵袭下,中国经济萧条,百姓工作生活难以为继。主管经济的李克强,为解决民生和就业难题,力推被禁止多年的“地摊”,让百姓自谋生路。

李克强6月1日考察山东烟台时,称赞地摊经济是“中国的生机”、“人间烟火”。党媒也随即大力宣传“地摊经济”,一时间,中国大江南北兴起摆摊热潮,各式各样的地摊纷纷上路。网上还传出影片显示,之前驱赶小摊贩的城管也突然“变脸”,打电话邀请市民出来摆摊。

然而,李克强的地摊“烟火”尚未完全绽放,就被党媒迅速吹灭。6月7日,北京党媒《北京日报》声称“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人民锐评指:“地摊经济升温不能发烧”;央视也在热评中表示,“‘地摊经济’不能一哄而起”。

自由亚洲引用《新华社》内部人士的消息指,江派常委王沪宁主管的中宣部,已对“地摊经济”下达了禁令,理由是有损政府颜面。

地摊经济被突然叫停,显示“习李之争”已摆上台面。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显然中共党内分歧非常激化,一面激烈的内部争斗,另外一面也经常会在外部政策上,或者舆论导向上体现出这些争斗。”

大陆独立政治学者吴强表示,李克强与习近平对经济的控制一直相互矛盾,在过去8年严重、对立、激烈,在地摊上最终爆发出来。

然而遭封杀的地摊经济却仍然在一些地方城市红火,民众甚至抗议,要求摆摊。苹果日报评论说,中共只顾内部权斗,严重脱离现实与群众,王沪宁主管的宣传口踩低李克强的“地摊”,却更让习没有颜面。

王沪宁与李克强是两路人

时事评论人士郑中原评论认为,最近这场党媒“围攻”李克强的风向中,表面上看是习近平与李克强的交战,但王沪宁在暗处无疑是下了狠手。李克强此次成为中共党媒攻击的目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或因为李、王二人本就是两路人。

在中共现任高层中,李克强似乎一直是王沪宁的眼中钉,李作为总理,做的是实事,王沪宁则一直搞意识形态控制,主管洗脑宣传、封锁言论。特别是王沪宁上位政治局常委以来,与李克强渐渐成为死敌。

中美贸易战爆发,习近平使出毛式打法,李克强说不上话,而王沪宁提出的各种老掉牙的文革式口号和政策却大行其道。

今年初,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李克强被任命为中共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沪宁则意外担任唯一的副组长,王成为这次抗疫大战的另类监军。

评论指出,说王沪宁打压李克强,习近平自然也是脱不了干系。王沪宁手下的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以及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均是习近平的亲信旧部。没有习拍板,王也不会出招。

苹果日报称,李克强其实很早就已被习边缘化。例如,中美贸易谈判,主管经济的李全无影踪;中共肺炎疫情,挂牌防疫组长的李更是靠边站,有名无实。

今年的人大记者会上,李克强捅破习总的小康脱贫梦,向外界坦言中国有6亿人人均月收入仅1千元,震惊世界。法广评论说,李克强这番话戳穿了“一个巨大华丽的泡沫”。还有人把李克强与刘少奇相比,认为李让习难堪,后果严重。

近日李克强提倡的“地摊经济”被突然叫停,外界普遍认为,这表明中南海内斗已经公开化。网上因此热传,“李克强摆地摊,遇到了城管习近平,结果是李克强完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